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圆明园兽首海外拍卖 > 09圆明园兽首拍卖消息

中国强烈抗议兽首拍卖 佳士得坚称没做错(组图)

  新华网消息: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2月26日报道,从中国掠走的两尊兽首铜像25日晚以总额近3590万美元的价格(不含佣金)成交。此前,兽首拍卖遭到了中国强烈却徒劳的抗议,要求停止拍卖的法律诉讼也以失败告终。

  2月25日,中国圆明园流失文物兔首铜像以1400万欧元在法国巴黎大皇宫落锤。巴黎时间25日晚,在法国巴黎大皇宫举办的“伊夫圣洛朗与皮埃尔贝尔热珍藏”专场拍卖会上,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铜像分别以1400万欧元落锤。
新华社/路透

  匿名买家电话遥控竞拍

  铜兽首被通过电话参与拍卖的匿名买家拍得,两件拍品的胜出价是佳士得拍卖行的同一位雇员托马斯塞杜给出的,这表明买家有可能是同一个人。

  据美联社巴黎2月26日报道,在已故设计师伊夫圣洛朗艺术藏品拍卖会上,近150年前从中国流失的两尊珍贵的兽首铜像以2800万欧元的价格成交。

  拍卖会的主办方佳士得拍卖行称,在三天的拍卖会中,圣洛朗及其合伙人皮埃尔贝尔热的藏品共拍得3.73亿欧元,创下数项拍卖世界纪录。

  1860年从中国圆明园流失的文物鼠首和兔首铜像被通过电话参与拍卖会的一名或多名匿名买家拍得。

  佳士得拍卖行拒绝透露获胜竞拍者的身份。贝尔热只说“不是我”。

  据法新社25日报道,尽管遭到中国方面的抗议,但两件圆明园兽首铜像还是在伊夫圣洛朗艺术收藏品拍卖会上被拍卖,神秘买家今天以高价把两件兽首铜像收入囊中。

  在拥有1200个座位的华丽的拍卖大厅里,根本没有人竞拍两件兽首铜像,只有三名匿名人士通过电话竞拍铜像。

  中国“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发起人刘洋后来发出警告说,兽首铜像被拍卖无益于改善法中关系。

  据香港星岛环球网2月26日报道,圆明园鼠兔首北京时间26日凌晨在巴黎被高价拍出。拍卖前的持有者贝尔热对此表示,兽首顺利拍出证明自己没有做错。

  据报道,贝尔热表示,曾经有朋友劝他喊停拍卖,但他没有理会。现在拍卖会顺利结束,证明他没有做错。

  2月25日,中国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铜像以1400万欧元在法国巴黎大皇宫落锤。巴黎时间25日晚,在法国巴黎大皇宫举办的“伊夫圣洛朗与皮埃尔贝尔热珍藏”专场拍卖会上,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铜像分别以1400万欧元落锤。新华社/路透

  中方对佳士得强烈不满

  据路透社北京2月26日报道,中国今天就拍卖1860年遭英法联军抢掠的两个圆明园铜兽首像一事谴责佳士得拍卖行,称此举将给其带来不良影响。

  国家文物局在《人民日报》网站上表态说,佳士得拍卖行的这一行为“违背了相关国际公约的精神和文物返还原属国的国际共识,损害了中国人民的文化权益和民族感情”。

  国家文物局还在声明中说:“这将对其在中国的发展造成严重影响。”

  这份声明说,此次拍卖造成的一切后果应由佳士得方面承担。

  在网上,中国网民不仅谴责佳士得,还将矛头指向法国。由于法国总统萨科齐去年年底会见达赖,中法关系日益紧张。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2月26日报道,圆明园青铜兽首在巴黎被拍卖,中国政府迁怒佳士得拍卖行,提出要其承担一切后果。

  中国国家文物局星期四发布《关于审核佳士得拍卖行申报进出境的文物相关事宜的通知》,要求各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管理处认真审核佳士得拍卖行及其委托机构、个人在中国申报进出境的文物。通知称:“佳士得拍卖行近年来已有多次公开拍卖从我国劫掠、盗窃、盗掘和走私文物的行为,所涉及的文物均为非法出境。”该通知还要求各有关部门严格审核涉及佳士得拍卖行的文物的出入境。

  报道指出,最新的针对佳士得的要求是“对佳士得拍卖行的一种特别制裁”。

  另外“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的代表刘洋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律师团将继续通过法律手段追索被拍卖的青铜兽首。

  据法新社26日报道,佳士得拍卖行周四对中国因兽首拍卖而采取“报复性措施”表示遗憾。该行在声明中说:“佳士得一直遵守所有与我们拍卖权限有关的国际及各国法律。”

  2月25日,拍卖师准备落锤。巴黎时间25日晚,在法国巴黎大皇宫举办的“伊夫圣洛朗与皮埃尔贝尔热珍藏”专场拍卖会上,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铜像分别以1400万欧元落锤。两尊兽首均被通过电话参与当晚拍卖会的买家拍得。两尊兽首到底被几位买家拍得以及买家身份尚不清楚。新华社记者张玉薇摄

  追讨流失文物需要理性

  据《香港经济日报》2月26日报道,佳士得公司今日凌晨拍卖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法律界人士认为,由于法国法院已作出判决,将来从法律上追讨文物有很大难度。

  据法律专家表示,中国从法律上追讨流失文物,主要是根据联合国《关于被盗或者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约》,但该公约规定追溯时限最多只有50年,并不适用于大部分中国被盗抢的文物。而且,追讨仅能在公约签订国间进行,但拥有最多中国文物的英美两国并没有加入公约。

  内地有网民认为,流散在外的文物并不少,可是平常却没有专职人员来搜集、跟踪,应把追回流失文物的工作日常化、制度化。亦有网民建议,不妨借鉴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成功经验,由政府出面,采取外交措施。

  据香港《明报》2月25日报道,这次兽首追索行动,最大收获应该在教育层面。对内而言,中国老百姓透过追索,重温晚清羸弱、遭西方列强欺负的耻辱教训,如果因此激发起老百姓更加珍惜自己的历史文物,则保护文物工作便会有更深层厚实的基础。

  对外而言,通过此案,让法国老百姓知道了圆明园兽首的来历,知道了他们曾经有一段强盗历史。

  中华文物精美,向为文物爱好者所追逐,而流失国宝一再被拍卖,因为有利可图。近年中国经济增长可观,民间挟丰厚财富者众,其中不乏有心人本着爱国或是其它目的,纷纷在海外搜罗国宝文物,带回中华大地,奉献国家。拍卖者看准这种心态,一再狮子大开口,牟取暴利。

  面对这种情况,如果中国官方不顾一切,誓要夺回国宝,那些收藏家和拍卖行就正中下怀了。事实上,如果中国在国际市场上不去高价抢购国宝文物,一定程度上也会使贪婪的人兴味索然。

  追索流失文物是举世难题,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国家关系等诸多因素,要做大量细致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另外,能够追回多少文物,也与国力有关。要是中国停留在濒临次殖民地的羸弱阶段,不但休想追索,文物肯定还会更加大量流失。所以搞好经济,提升国力,国宝重回中华大地的机会就会大大增加。

图表: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被高价拍卖 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洛朗 | 皮埃尔 | 伊夫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