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北京多管齐下 97.3亿元民生大礼包惠及全体市民

  北京陶然亭社区退休职工秦大妈最近发现,自己“涨工资”了,两个月的基本养老金多了400元。

  2009年以来,本市(北京)全面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标准,秦大妈就是这一政策的直接受益人。

  1月1日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共同拟定的“一升一降、一统一分、一抓一放”6项新措施开始实施——这6项举措送出的“民生大礼包”,涉及人民币97.3亿元。


  6项新措施具体的内容是:“一升一降”,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标准,降低社会保险缴费费率;“一统一分”,统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退休人员医疗待遇与单位缴费脱钩;“一抓一放”,抓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放开城镇老年人和灵活就业人员门诊。增加居民转移性收入,为企业缴费“减负”、促进企业发展,以及加快制度改革、推进就业和社会保障城乡一体化效果将十分明显。

  6项举措将普惠全体市民,对解除群众后顾之忧、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43.1亿元提高市民社会保险待遇

  1月1日起,本市全面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和工伤保险定期待遇三项标准,总共向市民钱包里多转移43.1亿元钱。其中,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惠及全市173万退休人员,调整后基本养老金水平由目前的月人均1630元提高到1830元,人均月增200元,增长12.3%。退休、退职、退养人员的最低养老金标准也分别从775元、682元和607元调整为900元、800元、700元,各增加了125元、118元、93元。

  失业保险金标准每档均上调60元,平均水平由556元上调到616元,增幅10.8%。新标准调整后,农民合同制职工一次性生活补助标准也随之增加60元上调至398元。工伤保险定期待遇方面,伤残津贴、护理费、供养亲属抚恤金月人均分别增加240元、118元、135元,增幅都在10%以上。

  降社保缴费为企业和职工“减负”45.7亿元

  在提高社保待遇、增加居民收入的同时,本市还从1月1日起全面降低社保缴费费率,全年总计能为企业和职工减轻负担45.7亿元。这些资金可以由企业转而投入扩大再生产。两个月以来已经至少为企业减负6亿元。

  “减负”内容包括降低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农民工大病医疗保险缴费费率,调整医疗保险缴费周期、暂缓提高养老保险缴费下限等。其中,失业保险费率调整为单位缴1%、个人缴0.2%,各降0.8个百分点,降幅达40%,减少企业负担8.77亿元、职工负担5.27亿元。工伤保险费率由0.59%调整到0.48%,企业“减负”2.15亿元。农民工大病医疗保险费率由2%调整到1%,企业“减负”3.42亿元。

  医疗保险缴费周期则由“当月缴”改为“当月缴上月”,2009年最后一个月的医疗保险费可以推至2010年1月缴纳,一次性减轻企业和职工负担18.54亿元。2009年养老保险缴费下限则仍维持在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40%水平,暂缓调至45%,可减轻企业和职工负担7.57亿元。

  3.7亿元完善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保障

  1月1日起,本市财政和大病基金拿出1.8亿元资金,对城镇老年人和灵活就业人员近80万人的门诊医疗费用予以报销。其中城镇老年人不用多缴费,只要在定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首诊,即可享受门诊医疗费年报销标准500元。灵活就业人员可由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报销门诊费用,报销标准、范围和就医管理与企业在职职工相同。由于经办工作需要三个月的准备时间,1月1日起产生的门诊费用具体报销手续要从4月1日开始。

  市财政还将拿出1.9亿元推动城乡养老一体化,使养老保障制度覆盖到最后两部分人群:劳动年龄内的大龄城镇无业居民、超过劳动年龄的城乡女性居民。建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老年保障制度后,预计今年将新增享受待遇人员7.66万人。

  4.8亿元补贴金帮助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就业直接关系社会稳定。今年本市还将拿出4.8亿元资金,通过贷款贴息、就业培训等帮助农村劳动力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并加快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建设。目前,这部分资金已基本落实到位。

  目前,本市未实现就业的农村劳动力还有17万人,其中7.15万人就业困难。今年,市失业保险基金将支出4.5亿元用于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鼓励用人单位招用本市农村就业困难人员。职业培训补贴增加2750万元,本市农民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由人均400元提高到550元;创业培训补贴标准由人均400元提高到1329元。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则鼓励农民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其中,对从事个体经营的农民三年内免收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对从事个体经营和创办小企业的农民,分别给予不超过5万元、2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贴息。

  此外,今年还将实行平等的社会保险政策,农民工可享受与城镇职工同等的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待遇。参加失业保险的农民工,在与企业终止解除劳动关系后可申请办理失业登记,享受与城镇职工同等的失业保险待遇和促进就业优惠政策。(记者童曙泉)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