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养老金“均贫”式改革路在何方

  林老师是北京某高校教授,再过两年就要退休了。近日他不时就去学校人事部门咨询提前退休的事宜。“我担心未来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后,退休金会缩水很多。”

  根据人保部日前下发的《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广东、山西、上海、浙江、重庆等5个省市将于今年正式启动这一改革。
此后,事业单位的养老金将按照企业模式计发,这意味着长期与公务员挂钩、处于较高水平的大部分事业单位人员的退休金将大幅降低。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改革引起社会强烈关注。

  退休金“缩水”,学校医院或现“提前退休潮”

  “虽然此次改革试点不包括北京,但实际上很多老师为避免未来政策调整会对自己产生不利影响,都在衡量是否要提前退休。”林老师直言不讳地说。

  而首批试点的广东省在日前发出《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更是在省内引起了轩然大波,尤其是不少处在退休年龄前期的高校教师、医务人员都表示非常担忧。“我们学校的中层干部和骨干教师日前开座谈会,500多人里有280人要求提前退休。”广东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康模说。

  据了解,此次改革之所以如此牵动人心,主要还是由于我国目前实行的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养老保险,在退休金待遇上的天壤之别。举例来说,一个正厅级企业干部退休后每月社保养老金约为3000元左右,这只相当于正科级公务员的退休金标准。

  “当初制度设计时,机关事业单位员工每月退休金的替代率(即占最后工资的比例)约为80%,若工龄满35年者,替代率可高达90%;但如果与企业并轨,这个数字立刻就骤降到了58.5%。”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教授庹国柱说。“而且,由于收益率太低等多种因素影响,事实上企业职工的退休金替代率一直在逐年下降,目前平均已经不到50%。”

  “经济增长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满足不断增长的物质生活水平,让更多人共享改革的成果。因此,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合理方向,是建立健全城乡统筹的养老保险制度,从"全国一盘棋"考虑,逐步提高企业职工的养老标准,向更高的标准取齐,而不是降低事业单位的退休金。尤其是在当前提振经济、鼓励消费、拉动内需的情况下,对事业单位的员工减薪,无异于进一步增加这一群体的后顾之忧。这不是让更多人共享改革成果的"均富",而是向更低生活水平看齐的"均贫"。”庹国柱说。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