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杭州经济租赁房惠及外地人 租金将远低于市场价

  经济租赁房惠及新杭州人 租金将比市场价便宜很多

  浙江在线02月28日讯 今年起,杭州市区(不包括萧山区、余杭区)将新推“经济租赁房”,用来解决“夹心层”的住房难。而且,不但符合条件的杭州人可以申请,在杭州工作的外地人同样可以申请。

  经济租赁房单套建筑面积将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租金将比市场价便宜很多。目前已筹集首批727套房源,5年内解决5万户“夹心层”家庭的住房困难。

  今后新建的经济适用房,最多10%将实行租售并举,无房户可以先租,首付总房款的30%,5年内付清剩余房款。

  酝酿了整整四年,杭州市提出的“经济租赁房”终于从一个模糊的设想逐渐变得清晰、丰满。昨天,杭州市政府出台了《杭州市区经济租赁住房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首期25万平方米经济租赁房已经在半山田园地块启动建设。最快今年年内,它就将切切实实地改善一部分中低收入、住房困难人群的居住问题。昨天同期出台的还有《杭州市区经济适用住房租售并举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

  老百姓最关心的是:这些经济租赁房谁有资格申请?怎么申请?第一期经济租赁房有多少量?租金贵不贵?经济适用房“租售并举”到底跟以前有啥不同?昨天,杭州市房改办政策指导处相关负责人作了一一解答。

  保障范围更广泛:杭州人可以申请,外地人也可以申请

  无论是申请廉租房还是经济适用房,都有一条“硬杠杠”——申请人必须是杭州市区户口。但经济租赁房不同,它的保障范围更广泛,杭州人可以申请,在杭州工作的外地人也可以申请。

  《办法》第十条规定,经济租赁住房的申请人需要同时符合两个条件,“申请人在杭州市区的用人单位工作,或为在杭州市区生活的本地居民;申请人及配偶在杭州市区无房”。申请相应经济租赁住房的创业人才(大学毕业生),除符合这两个条件外,还需要具有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以上学历,或中级以上职称,或高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

  在此基础上,经济租赁房优先保障两类家庭。一类是符合经济适用住房申请条件,但暂无能力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家庭。这类家庭可以先租赁经济租赁房,并在租赁期限届满前按规定程序购买经济适用房。另一类是不符合经济适用住房申请条件,又暂无能力购买商品住房的中低收入家庭,这类家庭可以租赁经济租赁住房。

  申请经济租赁房先找“组织”有单位的找单位,没单位的找街道

  申请经济租赁住房比较特别的一点是,你得先找到对口的“组织”。《办法》第十一条明确规定:“经济租赁住房由用人单位进行申请。个体工商户以及在杭州市区生活的本地居民由所在街道办事处参照用人单位的办理程序统一申请。”

  “这么做主要是为了方便后期的管理,因为按照租赁合同约定,用人单位要按时缴纳租金、水电费、物业管理费等相关费用,并协助市租赁房建设管理机构做好入住人员的管理工作。”杭州市房改办政策指导处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按照程序,用人单位将配租对象名单、户籍证明、婚姻状况证明等材料提交房产管理部门核准后,由房产管理部门向用人单位核发准租证,用人单位凭准租证与市租赁房建设管理机构签订租赁合同。“按照保障对象的相关条件,我们要求优先分配给经济条件较为困难的职工。”

  经济租赁住房合同每次签订的租赁期限不超过3年,但对下限没有明确规定。租赁期满以后,申请人要重新申请审核,审核通过的可以续签。

  如果在租赁期内,用人单位出现倒闭、破产、歇业及注销、吊销等情形,别着急,只要原入住人员仍然符合《办法》规定的申请条件就不会受到影响,可以由新的用人单位提出租赁申请,重新办理租赁手续;无新的用人单位的,由其所在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

  《办法》中也规定,租赁期限内,如果用人单位或入住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房产管理部门有权取消其租赁资格,并由市租赁房建设管理机构依照合同约定收回经济租赁住房:(1)用人单位累计3个月以上未缴纳租金的;(2)用人单位擅自安排其他人员入住的;(3)入住人员无正当理由,连续3个月以上未居住的;(4)入住人员的就业、房产情况发生变化,不再符合《办法》规定申请条件的;(5)将房屋转租、出借或者用于违法活动的;(6)擅自装修或者改变房屋结构,影响房屋使用安全的;(7)违反房屋使用规定的其他行为。

  租金将比市场价便宜许多 单套建筑面积≤60m2,5年提供5万套

  《办法》规定,经济租赁住房的立项建设、规费税费缴纳、机动车位建设标准、租赁管理等均按照廉租住房政策执行。经济租赁住房的设计、建设以及装修标准,都将遵循实用、朴素、简洁的原则。

  “经济租赁住房的单套建筑面积将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公建配套和生活服务用房面积控制在项目总建筑面积的10%左右,这些配套主要用于满足入住人员的日常生活需要。”这位负责人介绍说,目前经济租赁住房的租金标准仍在确定中,会在综合考虑房屋的管理费、维修费和贷款利息的基础上,参考市场租金水平,并参照公有住房租金标准调整时间和方式进行不定期的调整,但可以肯定的是,租金会比市场价便宜很多。“我们也欢迎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租赁性住房,但是必须具备基本入住条件,配备必需的基本生活设施,并实施物业管理,当然租金价格还是得由政府来定。”

  据了解,杭州市的计划是5年内规划建设250万平方米经济租赁房,解决5万户“夹心层”家庭的住房困难。目前,经济租赁住房田园地块1期的项目建议书也已批复,杭州市已确定经济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方案,计划在一至两年内启动经济租赁住房建设50万平方米。在田园地块经济租赁房建成之前,杭州市房管局现已积极筹集了首批700多套房源,正在制定经济租赁住房实施细则,争取尽快开始配租。

  买不起的无房户可先租首付总房款的30%,5年内付清剩余房款

  经济适用房“租售并举”是什么意思呢?简单地说,如果你符合经济适用房申请条件,但目前又没有经济能力购买经济适用房,也可以先按一定比例支付总房款,然后向开发建设单位租赁这套经济适用房,并在租赁期限届满前付清全部房款,购买这套住房。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经济适用房申请人都可以享受这项政策,按照《细则》的规定,租售并举经济适用房的申请家庭除了符合经济适用房申请的一般要求之外,还要同时满足另一个条件——申请人必须是无房户。

  《细则》第二、三条规定,“租售并举经济适用住房申请家庭的首付款须达到房屋总价款的30%以上”,“租售并举经济适用住房的租赁期限不得超过5年,自申请家庭签订购房及租赁协议并支付首付款之日起计算”。

  那么选择“租售并举”对经济适用房的产权有没有影响呢?“没有影响,在付清全部房款以后,就可以领取房屋所有权证,并可按规定上市交易,政策与一般经济适用房一样。”杭州市房改办政策指导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租售并举经济适用住房的办理与每期经济适用住房的公开销售同步进行,摇号、选房程序则单独进行。“租售并举经济适用住房的单套建筑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

  如果租售并举经济适用住房的申请家庭在签订购房及租赁协议并支付首付款之日起5年后仍没有能力全部购买该经济适用住房,杭州市房产行政主管部门将收回房屋,并归还申请家庭原支付的款项。但也不用太担心,退回经济适用房后,申请家庭仍可根据相关条件申请廉租住房或经济租赁住房。

  虽然《细则》已经明确了“租售并举经济适用住房的保障总量根据上年度租售并举的实施情况,在当年经济适用住房供应量的10%以内确定”,但杭州市民要真正享受租售并举政策还需要等一等,因为细则规定经济适用房建设招投标时就要明确租售并举经济适用房的建设比例,而杭州目前还没有这样的项目。政策出台后,按照一般的规划、建设周期,最快1~2年内才有可能公开销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