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汉旺地震遗址公园将于汶川地震周年祭开馆(图)

今年5月12日前,汉旺地震工业遗址公园首个项目数字纪念馆将率先建成并与游人见面
今年5月12日前,汉旺地震工业遗址公园首个项目数字纪念馆将率先建成并与游人见面

  汉旺地震工业遗址公园 地震周年前将开馆

  走进汉旺东汽对面的一间屋子,正要坐下时突然屋子剧烈摇晃起来,接着轰隆作响,人开始站不稳了,地面还发出了一阵电光……不要急,这是一场有惊无险的地震模拟体验。在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之前,汉旺地震工业遗址公园首个项目数字纪念馆将率先建成并与游人见面。

  现状:生产设备将迁新区

  走进汉旺的十里东汽,很难听到有人说话。东汽汉旺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陪记者走了很长一段路,才听到从一座废墟内传出了机械作业声:一台大吊车在厂房内将一台台受损的机械慢慢吊起,然后装入货车内。

“能够修好的我们将尽量修好使用,不能够修好的我们将存放到这里进行资产登记,有些机械将供游客参观。”在汉旺东方汽轮机厂一分厂车间内,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过去生产、加工汽轮机大型汽缸、隔板。

  “过去的主机四分厂和主机一分厂在地震中都被毁了,现在合并成重型一分厂。”

  汽现在在汉旺设了一个板房办公室,办公区就叫“5·12大院”。办公室主任黄震说,汶川大地震中,东汽在汉旺镇80%的厂房倒塌或受损,500多名职工和家属遇难。今年底以前,汉旺重型一分厂生产设备将全部搬迁到德阳新厂区。

  规划:建成“三馆两中心”

  “我们将根据资金到位情况,在汉旺建成地震博物馆、工业博物馆、生态修复展览馆和灾害普及教育中心、科研中心等多项内

  容的绵竹汉旺地震工业遗址公园。遗址公园总面积为1.72平方公里,包括东汽厂区、东汽生活区、汉旺钟楼、汉旺部分场镇遗址等。”德阳市旅游局长王玉华说,2月14日,来自国家“5·12”地震遗迹保护建设专家组、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和文化产业研究院、国家标准委员会的2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项目发起方、设计方、捐建方代表在德阳,就遗址公园项目进行了研讨。

  王玉华说,《“5·12”汶川地震遗址、遗迹保护及地震博物馆规划建设方案》去年通过中国地震局、国家文物局专家委员会的评审。初步确定,德阳绵竹市汉旺镇东汽厂区与绵阳北川县城等4地为整体保护的国家级地震遗址。去年底,汉旺地震工业遗址公园项目成立。

  “汉旺镇东汽厂区作为5·12特大地震造成重大破坏的典型地点,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具有工业遗产和地震遗址双重价值。”王玉华说,汉旺地震工业遗址公园项目具有历史、科技、经济和审美等工业遗产的价值。

  遗址公园还将成为国际性减灾救援训练基地和全民地震科普教育中心,让游客参与到体验式的救灾训练中,提高减灾救灾意识。

  计划:纪念馆周年祭开馆

  项目发起人、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张勇在研讨会上说,根据设计,地震工业遗址公园将运用虚拟技术、网络等数字化手段,真实再现抗震救灾全过程,同时利用东汽厂部分废旧厂址建设全国首座数字化“5·12”抗震救灾纪念馆。“纪念馆选址就在与东汽厂正门隔街相望的位置,与东汽厂大门和汉旺钟塔形成三角形。”黄震站在东方汽轮机厂大门口,指着大门对面一块空地说。数字纪念馆有二层楼,房子选用国际先进的轻型钢结构,由北京大学捐建。“我们的理念是导入体验式模式。”张勇说。

  据王玉华介绍,要完成上述遗址公园的建设,需要花10亿元人民币。目前,政府投资的公园内基础设施建设,比如电网、道路、排危、游客吊唁点、接待中心等已开建。

  记者廖兴友摄影报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玉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