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三国酝酿制裁伊朗新方案 英媒披露草案

  欧洲数国外交官26日证实,欧洲联盟三大国英国、法国和德国提议扩大制裁伊朗范围,把伊朗商业银行等一批伊朗著名企业、机构和个人纳入制裁目标。

  其中一些外交官称,这三国意在借此向美国新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施压,以免美伊关系迅速升温;另一些则认为三国正为对伊谈判准备筹码。


  披露草案

  英国《金融时报》25日披露它和意大利《改革者》报获知一份机密文件内容。

  这份文件长6页,显示英、法、德有意制裁10人和34家伊朗企业或机构。三国认为这些个人和实体涉及伊朗秘密研发核武器和生物武器计划。

  包括伊朗志愿者准军事组织“动员穷人组织抵抗力量”正副指挥官在内,所有上榜个人均首次面临制裁。

  部分上榜机构和企业已经受到制裁;伊朗名校谢里夫理工大学、伊朗保险公司、伊朗航天局、血浆及疫苗产商拉齐研究所、伊朗商业银行等实体则首次成为制裁对象。

  法新社报道,数名欧盟成员国官员承认确有这份计划,但强调相关讨论仍在继续,方案尚未定稿。

  法国外交部长贝尔纳·库什内说:“我不能证实这份名单内容。欧洲已提出具体制裁措施,但甚少付诸实践。欧盟尚未就新制裁下定论。”

  加铸大棒

  《金融时报》援引一些欧洲外交官的话说,鉴于奥巴马政府正在重审以往美国政府对伊朗政策,英法德希望这份制裁名单能促使奥巴马政府采取比眼下更严厉的对伊政策。

  一名熟知这项议题的欧洲外交官则告诉路透社记者,上述三国无意向奥巴马施压。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知情人说:“三国意图并非影响美国政策回顾,而是加强奥巴马行动能力。”

  这番话印证数名外交官对《金融时报》记者所提观点:英法德希望借这份名单为奥巴马政府打造一根比以往“更大的棒”,进而增强“胡萝卜加大棒”这一对伊朗政策的功效。

  奥巴马曾说,美国准备与伊朗对话。美国多名高官近期频频向伊朗伸出“橄榄枝”,期望双方合作,应对日益恶化的阿富汗局势。不过奥巴马政府也表态,如果伊朗继续拒绝停止铀浓缩活动,可能招致更严厉制裁。

  身在法国首都巴黎、德国首都柏林和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的外交官告诉法新社记者,在奥巴马试图与伊朗对话时,欧洲威胁实施制裁伊朗新措施能为奥巴马争取主动。

  其中一名官员在欧盟外交政策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办公室任职。他说,一些欧盟成员国认为,白宫任何新开放政策均需以“更有力的制裁手段”做后盾。

  适得其反?

  “不过,美国政府是否也得出这种结论尚未可知,”这名官员说。

  欧盟内部就此也意见不一。路透社援引一名欧盟外交官的话报道,欧盟去年就考虑扩大制裁伊朗范围,因各成员国意见分歧无果而终。

  《金融时报》报道,希腊、塞浦路斯、西班牙、奥地利和瑞典等欧盟成员国反对实施新一轮制裁伊朗措施。

  报道援引反对这一草案者的话说,制裁政策非但没能阻止伊朗发展核计划,反而导致伊朗消极参与应对阿富汗局势等方面的国际合作。

  伊朗官员拒绝回应有关这份制裁名单的报道。伊朗一向反对任何形式“胡萝卜加大棒”政策,指责这种政策只适用于“驴”。

  美国等西方国家指责伊朗的核计划旨在发展核武器。伊朗否认这一指责,坚称和平利用核能。国际原子能机构19日在报告中说,尽管受到制裁,伊朗依然拒绝按联合国要求停止铀浓缩活动。伊朗副总统兼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吴拉姆—礼萨·阿加扎德25日说,伊朗并未改变核计划,会逐步安装更多离心机。伊朗同日测试运行本国首座核电站布什尔核电站。

  数名了解国际原子能机构工作的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记者,美伊关系缓和有助于伊朗对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工作放宽限制。他们认为,进一步制裁伊朗可能起不到这种效果。

  美国全国美籍伊朗人理事会负责人特里塔·帕里西对这份名单嗤之以鼻。他说:“如果(欧盟)一边邀请伊朗在今年6月参加八国集团有关阿富汗问题的会议,一边制裁谢里夫理工大学,会令人震惊。”(吴铮)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