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温家宝:四方面成绩证明中国应对措施初见成效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 每年两会召开前夕,“总理请听我说”、“我有问题问总理”……都会成为春天里互联网上最热烈的话题。能同总理在线交流,是全国网友最大的心愿。今天,我们终于梦想成真了!28日下午3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专程来到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访谈室,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联合专访,同海内外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在回答网友关于应对金融危机的问题时,温总理说,四方面成绩证明中国的应对措施见到初步成效。

  [主持人]总理,我知道您特别注重看网友的反馈,现在我给您念一下。网友向江东:希望总理的母亲早日恢复健康,我热泪盈眶了。还有一位网友说,您是好总理,谢谢您。现在我们就来选网友的问题。

  [网友 田间地头]总理,人们对金融危机的影响心中都很没底。您认为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我们已经采取的应对措施起到作用了吗?政府还会继续出手吗?

  [温家宝]这是一个很大的题目。其实我关注到今天网友提出的各类问题,大多数是关系民生的。但是所有这些问题都同我们的经济发展有关,特别是同应对当前这场金融危机有关。我首先回答这个问题,如同给大家画一张素描图。你问我人们对金融危机的影响心中还没底。我觉得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百年罕见的金融危机,现在还在蔓延,没有见到底。

  在这场危机的冲击下,我国经济受到的主要影响是在实体经济,因为我国的金融经过十多年的改革,已经具备应对危机的良好基础,总体运行是稳定、健康的。但是我常说,中国管得了自己的事,管不了世界的事情。世界市场的萎缩,经济发展的下行压力趋大,对中国经济特别是外部需求造成很大的冲击,最主要影响东部沿海地区、外向型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

  由于外部需求减少,产品缺乏市场,工厂经营困难,也就造成农民工大批返乡失业。应对这场危机,应该说是从去年6月份开始的,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到现在为止,可以说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应对方案,我们称之为“一揽子计划”。

  它包含四个方面:第一,大规模的政府投入和结构性的减税,以扩大内需。第二,大范围内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涉及十大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行业。第三,大力度的科技支撑。我们准备在两年加快推进科技专项规划,投入1000亿,为经济发展提供支撑和后劲。第四,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单就大家关心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我们计划在三年内要投入8500亿。

  你再问这些应对措施起到作用了吗,我可以告诉大家,这场危机来势凶猛,我们应对措施是否能够起到作用,取决于措施是否正确,措施的力度是否足够,措施的进度是否快速有力。尽管这样,我觉得我们正确的概括,就是说政府采取的应对措施初步见到了效果。在一些地方、一些领域,经济开始有向好的方面发展的趋势。一些重要的经济指标表明我们经济开始有所好转。

  当然,这些指标还是暂时的,有些还是不能完全可以对比的。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应对这场危机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没有别的办法,就是在危机面前一定要提振信心,沉着应对,随时准备出手更坚决有力的措施,减少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危害。

  网友们,我今天是没有任何稿子和大家在交谈,我会引一些数据,有些可能是正确的,有些凭记忆也有失误,但是为了让大家了解,我还是尽可能地向大家讲一些事实。

  我想讲为什么说见到初步成效,有四个方面。第一,信贷投放有所增长。去年11月份,新增信贷大约4400亿,12月份7700亿,1月份16200亿。第二,消费金额增长指数。去年11月份38%,12月份42%,今年1月份45%。第三,消费。今年1月份的消费同比增长18%,但今年1月份的物价比去年同比要低。第四,我非常看重的就是发电量。发电量从今年2月中旬开始,发电和用电量都恢复了正增长。在全国,2月中旬增长15%,环比增长13.2%,在南方,同比增长10%,环比增长8%。谢谢。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