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公布留守撤兵计划 党内军方有不同声音

  美作战部队18个月撤出伊拉克

  奥巴马公布撤兵计划 党内军方有不同声音

  美国总统奥巴马27日宣布美国对中东新战略:美军定于2010年8月底前从伊拉克撤出作战部队,其余数万人作为留守部队在2011年年底前撤出。

  伊拉克问题分析师就其中利弊众说纷纭。

  军方 撤得太快

  “我到这里来,告诉你们如何结束伊拉克战争,”奥巴马在北卡罗来纳州勒琼军营美军基地说,“我已经选定一个时间表,即在接下来18个月撤走我们驻伊拉克的所有作战部队。截至2010年8月31日,我们在伊拉克的作战任务结束。我打算在2012年前撤出所有驻伊美军。”

  眼下驻伊美军总兵力大约14.2万人,其中约10万人属作战部队。

  白宫高官说,为确保伊拉克全国选举顺利完成,美军作战部队主力会至少驻伊至今年年底。

  路透社援引知情官员的话说,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雷·奥迪尔诺和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戴维·彼得雷乌斯更青睐23个月撤军时间表。这两名军方高官警告说,如果美军过快撤离,可能丧失既得战果。

  党内 留人太多

  奥巴马说,大约3.5万名至5万名美军官兵作为留守部队,在作战部队完全撤离伊拉克后继续驻伊拉克,承担训练伊拉克安全部队、保护伊拉克重建活动和有限反恐任务。

  根据美国上届政府与伊拉克政府签署的协议,截至2011年12月31日,美军需全部撤出伊拉克。

  奥巴马所提撤军计划获得众多上届政府旧臣和前总统候选人约翰·麦凯恩等共和党国会议员支持,而奥巴马所属民主党内部就留守部队规模争论激烈。

  国会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说:“他们谈论要留守5万人,人数有点超乎我预期。”

  国会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也说:“我想不通留5万人在伊拉克的理由,我觉得留1.5万人或2万人足矣。”

  白宫 甩掉包袱

  奥巴马许诺美国会继续从外交和经济角度履行对伊拉克义务,但他说:“我们不能无限期坚守一个承诺,这个承诺不仅导致我们兵力紧张,还会耗掉将近1万亿美元美国纳税人的钱。”

  公布这一撤军计划前,奥巴马在勒琼军营致电前任总统布什,“礼节性”向后者简述这一计划。

  作为中东外交新举措,奥巴马宣布,由长期担任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的助理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希尔出任美国驻伊拉克大使。

  专家 意见不一

  奥巴马承认,伊拉克诸多问题尚待解决。但他强调,美国不能尝试去解决伊拉克所有问题。“我们不能把反美或同情我们敌人的人都赶出伊拉克;不能在伊拉克彻底安全前一直维持伊拉克街道治安;不能等到伊拉克内部完美和解才撤军。”

  英国安全问题专家、“两面神”安全风险管理公司负责人戴维·克拉里奇说:“驻伊美军撤离是伊拉克正常化进程中绝对必要的一步。”一些伊拉克武装力量以反抗占领者为由展开活动。驻伊美军撤离后,这些武装就师出无名。

  另一些分析师则说,美军撤出后,伊拉克会出现权力真空地区,可能引发伊拉克各方势力激烈争抢地盘,乃至血腥内战。而且,伊拉克安全部队依然缺乏作战能力,在搜集分析情报、后勤补给、空中支援等方面技能不足,恐难独立承担稳定伊拉克局势任务。

  吴铮 (新华社供本报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