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纪念冰心逝世十周年展览开幕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 题:那盏不灭的“小桔灯”

  中新社记者 应妮

  真快,一晃冰心老人已经走了整整十年!

  二十八日,纪念冰心逝世十周年的展览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开幕。

  作家陈建功来了,老舍子女舒乙、舒济来了,傅雷之子傅敏来了……自然的,冰心的三个子女吴平、吴冰和吴青也都来了。


  “虽然妈妈离开了我们,但是她的"有了爱就有了一切"的博大爱心,一直温暖着我们,温暖着她的千千万万读者,并通过我们和她的读者温暖着周边的人和这个世界”,吴青在致辞中说。

  在冰心逝世五周年的时候,兄妹三人做出决定,将老人的所有遗物全部捐赠给福建长乐的冰心文学馆,“一共用了五个十吨的集装箱才全部运走”,吴青比划着,这次展出的是遗物中的很小一部分,多数是晚年间读者和朋友逢年过节寄来的贺卡,“希望我们共同分享妈妈从读者与朋友那里得到的爱”。

  姐姐吴冰称吴青为“发言人”,“关于母亲的事情,我们都让她来说,一方面她跟随母亲时间最长,另一方面她的记性也最好”,而事实上,兄妹三人都已经年过七旬。

  对于这种低调,吴冰认为理所当然,“我母亲就很低调”。细心的吴冰在看展览过程中,还指出主办方的一个错误:将赵朴初夫人的名字“陈邦织”误作“陈织邦”。

  对于展览中的照片,大哥吴平有很多也是第一次见到,“我初中就离家到沙坪坝的南开中学住读,离家最长,确实是很多照片以前没见过”,而对公众予以冰心老人的关注度,他觉得“现在这种情况还比较真实”,见记者一脸疑惑状,他解释“如果天天说怀念母亲反而不真实,像现在这样五周年或十周年纪念一次,才是真实的感情”。

  记者在展场看到亲人、日本友人以及作家给冰心老人寄来的贺卡,还有巴金写给她的诗:“冰心大姐的存在就是一种巨大的力量,她是一盏明灯,照亮我前面的道路,她比我更乐观。灯亮着,我放心地大步向前;灯亮着,我不会感到孤独。”落款是一九九四年,斯时这位“世纪老人”也已经九十岁了,仍称呼长他四岁的冰心为“大姐”。

  舒乙在回忆冰心的文章中,用一个字概括老人就是“真”,“真正做到真,其实是很难很难的。冰心老人却做到了,在生活中,在任何一件事中,不带任何虚假,不带任何掩饰”。

  《冰心传》的作者卓如女士认为,冰心的作品充满人格魅力,影响深远,“她一生提倡奉献,献出自己的爱心,这对当下构建和谐社会很有意义,去年国家遇到那么多事儿,在雪灾和地震中,就是人人奉献爱心,让人际关系得到和谐。”

  而在民间亦自发为老人纪念,在新浪读书频道以“世纪老人一生多磨难”作为冰心逝世十年祭的主题,缅怀和品读冰心,与今天的展览相得益彰,冰心老人的精神,仿如一展永不熄灭的“小桔灯”。

  据悉,“永远的冰心”纪念展为期十一天,期间还将邀请学者做六场主题讲座。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冰心 | 吴冰 | 舒乙 | 吴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