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赤壁发生煤矿突水事故4人被困(图)

2 月27 日11 点30 分,湖北省赤壁市官塘驿镇随阳山肖家村煤矿突发来水事故,事发时井下有21 名矿工,15 人安全撤离,另有2 人获救,目前仍有4 人被困井下。省长李鸿忠批示全力救人。本报记者宋荣成摄

   2 月27 日11 点30 分,湖北省赤壁市官塘驿镇随阳山肖家村煤矿突发来水事故,事发时井下有21 名矿工,15 人安全撤离,另有2 人获救,目前仍有4 人被困井下。省长李鸿忠批示全力救人。本报记者宋荣成摄


  赤壁一煤矿突水 4人被困

  事发时井下有21名矿工,15人安全撤离,2人获救,李鸿忠批示全力救人

  2月27日上午11时30分,位于赤壁市官塘驿镇随阳山的肖家村煤矿突发来水事故。当时井下共有21名施工人员,15人安全撤离,两人被成功救出,4人被困井下。事故发生后,省长李鸿忠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救人。省煤监局负责人及事故监察有关人员赶赴现场指导施救及事故调查。咸宁、赤壁两级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组织相关部门展开救援,处置事故。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救援工作仍在继续。救援人员介绍,被困井下的4人生还希望不大。

  目前,咸宁全市煤矿已全面停产,该市开展煤矿和危化品的安全大检查。赤壁市安监局对全市煤矿下达了《煤矿停产通知书》。本报特派记者 孙明 张勇军

  【事发】

  信号员发现突水

  昨日下午1时许,位于赤壁市官塘驿镇随阳山腹地的肖家村煤矿主矿井门口,聚集着大量本次事故的救援人员,通往主井口的道路封闭。

  救援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2月27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井下负责传递绞车信号的信号员正在水仓处值班时,发现巷道内突然涌出大量的水,水流非常湍急,信号员赶紧沿着主矿井巷道上到地面报告事故,煤矿方面立即组织人员施救。

  据事后了解 ,事发时,肖家村煤矿井下共有21名工人正在施工,为煤矿投产前清理巷道,带队者为该矿安全副矿长、62岁的梅水清。

  【救援】

  专业矿山救护队赴现场施救

  事故发生后,咸宁市委书记黄楚平、市长任振鹤要求全力搜救,妥善处理。赤壁市委市政府迅速组织力量救援,赤壁市委书记王铭德、市长熊征宇赶至现场,组织施救。

  赤壁市安监局局长丁纬介绍,当地政府成立了救援指挥中心,召集当地水利、电力、农机等部门相关人员展开施救。救援人员调集150千瓦水泵和空压机、电缆线等设备分别在海拔150米处和海拔120米处的作业面展开救援。此前,因为事故煤矿原有的设备担负排水任务,从周边其他煤矿调集来的设备无法匹配,一度造成排水问题迟缓。为了加快排水速度,救援人员还从武汉调去水泵等设施参与救援。

  前日中午12时25分,黄石矿山救护队咸宁分队10余名工作人员紧急赶到事故现场展开搜救。

  【特写】

  自救:刺骨泥水中爬行300米

  今年41岁的张七星是赤壁市官塘驿镇芳秀畈村8组的村民,在肖家村煤矿已工作了2年。事故发生后,他在刺骨的泥水中爬行了300多米后成功获救,除了脸部有些擦痕,身体并无大恙。

  事发时,张七星和师傅刘毓柏正在海拔150米的作业面上抬绞车,突然发现地上有水,在1分钟的时间内,大水已经淹到了他们的胸部。2人借着水的浮力,抓住巷道顶部的电缆线,迎着风的方向往井口爬。

  “水流太大,几乎淹没了巷道,只是巷道顶部还有一点空隙让人呼吸。”张七星和师傅一前一后,仰着头拼命往外爬。张七星称,当时作业地点离井口300多米,两人爬了一半路程到达水仓的位置后,66岁的刘毓柏渐渐体力不支。“我可能爬不出去了,你快点爬。”张七星说,这是刘毓柏留下的最后一句话,之后,他就再也没有看到师傅了。

  “我实在是救不了他。如果救他,我也完了。”张七星很愧疚,“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师傅没了。”张七星最终爬到井口获救。“我爬上地面的时候,儿子还在矿上玩,我一把把他抱住,差点就见不到他了。”

  搜救:淤泥里拉出一泥人

  前日中午12时25分,赤壁市矿山救护队10余名工作人员接到报警后,紧急赶到事故现场并立即展开搜救。当搜救队冒险下到地下井口时,泥水已经淹没了海拔150米和海拔120米的两个作业面,巷道中传来微弱的呼救声。

  搜救队员立即下水,顺着电缆线游向深处,最终从泥水中拉出了一个泥人。此人就是开电梯车的工人袁木星。

  袁木星今年45岁,是官塘驿镇人。据他回忆,事发时,他正在井下海拔150米的作业面操作电梯车,突然看到巷道里出现了水流,并把电梯车掀翻。在他逃生过程中,泥水几乎灌满了巷道,为了减轻负担,他脱掉了衣服,顺着电缆往外游。可是,当他游到了离逃生井口约100米处时,体力已经完全透支,加上地下水冰冷刺骨,他再也无力向前游动,只有抱住电缆等候救援。万幸的是,前来搜救的队员听到了他的呼救。

  【原因】

  连续降雨 溶洞内雨水突破井巷

  据介绍,事故可能因连续降雨引起。连续12天来,肖家村煤矿降雨累计已达152毫米,可能导致与煤矿相连的溶洞内约3000立方米的雨水及泥沙突破井巷。

  丁纬介绍,井下来水的位置在海拔150米作业面处东向。昨日,事故调查组正在对安全脱险的人员进行询问笔录,以综合分析调查事故发生的具体原因。

  【救援进展】

  抽干井下积水至少还要两天

  根据专家组判断,4名被困人员中,3人在井下海拔120米作业面处,剩下的一人因为逃生到水仓处时失踪,还无法确定其位置。丁纬介绍,事故发生后,大水直接灌进海拔120米作业面处,巷道内的泥浆达到1米。如果没有奇迹发生,被困井下的4人生还可能性不大。根据现有的救援设备来分析,抽干井下的水最快需要两三天时间。

  事故煤矿资料

  肖家村煤矿隶属咸宁蒲圻矿业有限公司,位于官塘驿镇随阳山腹地(系在建矿井)。2004年经湖北省有关部门批准,同年9月动工建矿。历时4年基建,于2008年12月由省煤监局组织相关专家,对井矿进行初步验收,并提出阶段隐患整改意见。2009年2月省经委煤炭处现场检查验收。

  【被困人员家属】

  梅水清儿子:“要不是为了面子父亲就不会出事”

  肖家村煤矿主管安全的副矿长梅水清在这次事故中,也被困在井下海拔120米的作业面。今年60岁的梅水清原是赤壁市矿务局的一名退休工人。因为工作能力出色,他于2005年退休后,被矿长“三顾茅庐”请到了矿上担任主管安全的副矿长。

  梅水清的儿子梅飞华昨日凌晨从江苏紧急赶了回来。“都是面子惹的祸啊。”因为担心父亲,他流下了伤心的眼泪,“他在家闲不住,别人一劝,他心就软了。”

  梅飞华说,2005年退休后,肖家村煤矿的领导就到家邀请父亲到矿上帮忙。因为他和两个兄弟都已成家,家里人都一致反对父亲再出来打工。2008年年初,梅水清终于答应了儿子的要求,决定再工作半年的时间后,回家带孙子。可是,到了去年7月,梅水清被矿长再三挽留,又决定再干半年。“去年年底,父亲将行李搬回了家中准备辞职。可矿长追到了家里,劝父亲等到煤矿验收完毕正式投产后再辞职。”梅飞华说,父亲为了“给个面子”,又重新回到了矿上。

  “我们根本不需要父亲在外赚钱。”梅飞华几度哽咽,“母亲因伤心过度病倒了。”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