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上海大学生专场招聘会拆除“工作经验”栅栏

  打印 关闭

  2月28日上午,上海电机学院的大四学生刘志国,带着简历赶到正在上海闵行区体育馆举行的2009年上海大学生专场招聘会。

  逛了一圈,刘志国惊喜地发现,这次的招聘单位对应聘者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要求。
“以前参加的一些招聘会,应届生的简历很难投进去,人家一听是应届生就摇头。”这次,刘志国投了4份简历,有一家公司约他下周面试。

  这次大学生专场招聘会由团上海市委、上海市总工会、闵行区政府、上海市青联、上海市学联主办,共有319家企业参加,为应届高校毕业生提供岗位5809个,吸引近3.5万名大学生,达成初步录用意向的约5700人次。

  作为上海共青团服务青年就业创业“春暖浦江”行动的重要项目,团上海市委年前就向上海市青联、上海市青企协、上海市IT青年人才协会,以及相关企业团组织发出征集招聘岗位信息的通知,旨在整合团内和社会各方资源,全力促进上海市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

  “这次是针对应届高校毕业生的全免费招聘活动,我们要求所有招聘单位不得要求应聘者有工作经验”,团上海市委青工部部长陆浩告诉记者,前期和招聘单位进行联系时,有一家IT企业表示,希望招聘有3至5年工作经验的员工,否则就不参加这次招聘会。团上海市委的工作人员马上解释,这次是面对应届毕业生的专场招聘会,企业应该注重培养人才。经过多次沟通,该企业最终在招聘条件上取消了“有3至5年工作经验”。

  上海师范大学计算机专业的一位女生告诉记者,现在应届毕业生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诸葛亮出山前,也没带过兵,你们凭啥要我有工作经验!”

  陆浩告诉记者,各企业对这次招聘会高度重视,积极提供适合应届高校毕业生的技术和管理岗位,许多企业多次增加招聘需求。上海电气、上海航天、上海建工等大型国企,在去年年底已完成校园招聘的情况下,此次又认真摸排下属企业的需求情况,再次提供上百个岗位。

  上海市青企协副会长、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总裁黄迪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电气集团根据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需要,近年来,每年都招收1000名左右应届大学毕业生,这些人才已成为上海电气集团发展的重要力量,“所以,尽管受金融危机影响,我们还是坚持招收了800至1000名应届大学毕业生”。

  据介绍,本次大学生专场招聘会,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共组织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上海重型机器厂有限公司等10家骨干企业,提供了170余个岗位。

  据了解,参加现场招聘的企业大部分是上海知名企业,既有上海电气、上海城开、上海建工、上海航天、上海汽车、上海联通、上海医药股份等大型国有企业,也有复星集团、盛大网络、美特斯邦威等知名民营企业,还有复旦微电子、半丁数码、火速网络等优秀青年创业企业。

  各企业提供了很多优质岗位,其中既有适合理工科毕业生的IT技术、建筑设计、施工管理、电子电气、机械制造、生物医药等岗位,也有针对文科类毕业生的金融、财会、市场营销、行政、法律等岗位。有一些单位还专门招聘储备干部,大部分岗位起薪在月薪2000元以上,部分岗位起薪5000~6000元,有的甚至达到年薪10万元。

  盛大网络董事长兼CEO陈天桥是上海市青联副主席,他所在的企业这次一次性提供了500个招聘岗位,均为服务培训生。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盛大网络的摊位前始终排着20多米长的队。华东师大微电子专业的一位女生对记者说:“今天就是冲着盛大来的,招聘会开始就过来了,先投了盛大再看其他。”

  据介绍,被盛大网络招聘的服务培训生在经历半年至一年的培训后,将根据自身特质派往相关部门,获得包括策划、运营、销售等核心岗位的培训和轮岗机会,使其个人职业发展方向更为多元。

  上海城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倪建达是新当选的上海市青企协会长,这次招聘会上,上海城开拿出了58个岗位,倪建达还专门来到招聘会现场。“现在大学生的就业压力非常大,企业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为大学生就业提供最直接、最有力的支持。”

  复星集团副董事长、总裁梁信军是上海市青企协执行会长,他也来到了招聘会现场。梁信军告诉记者,除了参加今天的招聘会,复星集团还将在3月1日举行一次面向应届高校毕业生的大型专场招聘会,携旗下企业共提供800多个岗位。“复星在中国民营企业中纳税额连年排名第一,特别是在金融风暴中保持了逆风飞扬的态势,企业的不断发展让复星必须"汇聚成长力量"。集团决定扩招高校毕业生,也是为了唤起更多的企业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共同应对就业难问题。”

  据介绍,复星集团还将推出“探星之旅”计划,从应届毕业生中选拔具有发展潜力、成功决心和领导力潜质的优秀人才,并通过系统、全面的训练,将他们培养成训练有素、能与复星集团共同发展的各个领域的职业经理人。

  上海卖买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为零售和服务类企业提供会员采购和会员营销服务的电子交易平台公司,公司总裁占松林曾经在2004年底当选第三届上海IT青年十大新锐,也是上海市青联委员。这个成立不到4年的公司,虽然目前还只有40多名员工,但这次招聘会一下子拿出了30个岗位。占松林告诉记者,电子交易平台在国内还是新兴行业,需要培养很多年轻人才,“大学生有热情,只要有良好的基础知识,在"师傅"带领下,肯定可以培养成我们需要的人。”他表示,虽然目前的经济形势不好,但对卖买提来说,正是发展的时机,“我们可以趁这个时机,网罗一些人才加盟公司,我们不是把他们当作员工来对待,而是作为创业团队的成员来看待。”

  团上海市委书记潘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经济形势不好,各方面都在关心大学生就业,希望大学生们能尽快找准定位,既不要好高骛远,也不要灰心失望,既要有理想,又不能脱离实际,尽快找到工作岗位。

  据悉,这次招聘会的主办方除了免费为企业、大学生搭建招聘交流的平台外,还组织相关专家和专业机构,为大学生提供就业政策咨询和创业咨询,力求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本报上海2月28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志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