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让基层民主之路洒满阳光

  旅党委收到一封战士来信

  去年底,湖北省军区某舟桥旅决定将一名在管理中使用“土政策”的连长,调整到营部管理员岗位。

  正在此时,旅党委收到了该连32名战士写来的一封“联名信”。战士们在共同签名的信中反映:连长专业技术过硬,在连队威信高,希望旅党委能将连长留任。
与此同时,“联名信”还挂上了旅局域网,引起不少官兵议论。

  一封战士来信,引起了旅党委“一班人”的思考:在调整这个连队主官前,旅党委一名常委曾带工作组到该连队进行了深入调查了解。该连长使用“土政策”管理连队,所在营党委领导曾几次告诫,而且连队官兵有不少反映,因此党委研究决定将其调整,为何现在连队战士却希望连长留任?

  为探寻原因,正确对待这件事,旅党委书记、政委李智利用到该营蹲点的机会,带机关工作组到连队进行全面调查。通过与官兵深入交心谈心,很快了解到“联名信”的来龙去脉。

  希望连长留任的背后

  当事人诉说一:

  作为这次“联名信”的发起者、二级士官小赵说:“我是连长一手培养起来的专业技术骨干,我不希望连长被调离!”一级士官小刘的理由也很简单:“连长对我很关心,只要他在,我感觉有奔头。”

  调查手记:

  如今,年轻战士越来越敢于表达自己的意愿。但一些官兵思考问题时,习惯把个人感情和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判明是非中以个人情感代替原则,以个人喜好代替纪律,带有强烈个人色彩的意愿表达,往往有悖于发扬民主的初衷。

  当事人诉说二:

  战士小李表示:“入党、考学、选取士官,这些涉及到我们切身利益,每一项都和连长的意见息息相关,别人在“联名信”上签了字,如果我不签,万一连长没走成,那今后怎么办?”

  第 1 2页

   调查手记:

  调查中,一些老兵、班长的“顾虑”一样说明问题:“当时,我也没想签,但有许多人在,不签名面子上过不去。”就这样,碍于“面子”等因素,少数人的动议,变相地变成了“民意”。

  当事人诉说三:

  义务兵党辉坦言:“看着大家一哄而上,我觉得这事也不涉及自己利益,就跟着大家签了名。”

  调查手记:

  这次签名活动原本只在小范围进行,可是发展到后来,一些义务兵也主动往上签名。“那么多人都参与,即使错了也法不责众。”这句话道出了部分战士的“从众”心态。

  珍视属于自己那份权利

  作为军人,该怎样表达自己的意愿?工作组带回的调查结果,成为旅党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一个典型实例。围绕“联名信”,“一班人”再次展开了深入讨论。党委书记李智说,作为全军学习《军人委员会工作条例》先行单位,出现“联名信”一事是不应该的,官兵有建议意见应通过正常渠道向组织反映,不能用“联名信”的方式,由于有的官兵“内功”欠缺,以致行使民主权利变了味。旅党委副书记、旅长王亚利也感言,只有引导官兵正确对待和行使民主权利,树立科学的民主观、价值观,基层民主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完善的制度、健全的组织等“硬件”固然重要,正确的民主思维、良好的民主习惯等“软件”同样必不可少。对此,从新年度开始,旅党委在提高官兵的民主素养上下功夫,围绕“联名信”展开讨论,引导官兵意识到行使民主权利不能仅仅从自己的利益出发,应当客观公正,必须考虑部队建设的大局,对一些借民主之名、行自由之实的行为进行分析批评。在采访中,“联名信”发起者、二级士官小赵告诉笔者,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思考,对如何处理民主与集中、自由与纪律的关系,正确行使民主权利有了深刻的理解。

  针对“联名信”一事反映出个别干部骨干民主意识淡薄的现象,旅党委在全旅广泛开展连务公开,并在每个营设置了意见箱,设立了举报电话,畅通言路。他们还结合新时期连队出现的一些新情况,在发扬民主方面探索出了“四个公开”:公开连队建设的重大问题,公开官兵关注的敏感事务,公开物资经费使用情况,公开经常性工作落实情况,并对连队干部实施民主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今年初,为充分调动官兵参与民主建连的积极性,各连队党支部进一步明确:事关连队长远发展和官兵切身利益的问题,事先征求战士意见;遇到任务转换,部署前召开军人大会请战士献计献策;在工作中制定行动方案,请战士“把脉”。官兵们表示,部队把我们当主人,我们更要严肃对待属于自己的那份权利。两个月来,全旅各连队先后提出300多条意见和建议,旅党委和基层党组织在第一时间认真进行研究,公布落实情况,让官兵切实感到受尊重。

  第 1 2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