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增37万人获免费法律援助 门槛变“低收入”

  法律援助条例今起实施 援助门槛从“低保”变为“低收入”

  新增37万人可获免费法援

  本报讯 (记者孙莹) 今天,《北京市法律援助条例》正式实施。北京市法律援助的经济困难衡量标准从低保线家庭人均月收入410元提高至低收入家庭认定标准,即家庭人均月收入697元。

记者今天从市司法局获悉,以前登记在册的城乡低保人群有23万人,而现在符合《条例》低收入标准的北京市民约有60万人,潜在受援人群翻了一倍多。

  援助门槛降低是北京市法律援助条例的最大亮点。以前,北京基本以城乡低保线作为法律援助经济困难的标准提供法律援助,即家庭人均月收入410元,而条例则将这一标准提高到低收入家庭,即家庭人均月收入697元执行。全市的统计数字显示,按照过去的援助标准,北京登记在册的低保人群有23万人,而符合现行援助标准的低收入者有60万人。这使得一大批以前难以获得援助的低收入边缘地带的人也能够享受到免费的法律援助。

  虽然《条例》今天才正式实施,但是东城区司法局已经依照新标准为一名与医院发生医疗纠纷的患者提供了法律援助。这也是本市第一起依照新标准和受案范围援助的案件。

  据介绍,当事人小张年仅15岁,双脚先天残疾。2008年年初在一家医院住院治疗,出院后不久就产生了并发症,脚部残疾更加严重。与医院沟通没有结果的小张希望通过诉讼请求医疗事故赔偿。但是小张与养父相依为命,平时靠养父捡废品为生,生活极端贫困。

  东城区法律援助中心审查后认为,小张申请的事项符合已于2008年12月19日审议通过的《北京市法律援助条例》的规定,同时符合家庭生活困难的标准,决定为其提供法律援助,第一时间为其指定了援助律师,案件也已进入法律程序。

  小张无疑是幸运的。因为在《条例》出台之前,医疗事故纠纷不在法律援助的事项之列。而此次《条例》扩大了法律援助范围,将医疗事故、产品质量事故等人身损害赔偿事项也纳入到了法律援助范围。J001

  哪些案件可申请法律援助

  相关链接

  哪些案件可申请法律援助

  北京市法律援助条例规定的法律援助事项有8项:

  1.请求国家赔偿的;

  2.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或者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

  3.请求发给抚恤金、救济金的;

  4.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

  5.请求支付劳动报酬的;

  6.家庭暴力、虐待、遗弃的受害者请求司法保护的;

  7.因交通事故、工伤事故、医疗事故、产品质量事故和其他人身伤害事故造成人身伤害请求赔偿的;

  8.法律、法规及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法律援助事项。 J001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