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就业形势 > 2009年就业形势消息

金融危机导致失业 被遣返偷渡打工者增三成(图)

2月23日,10多名“偷渡客”被从欧洲集中遣返回中国 摄/通讯员孙振兴
2月23日,10多名“偷渡客”被从欧洲集中遣返回中国 摄/通讯员孙振兴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一些国家严查外来“黑工人”

    北京边检总站统计今年头两个月--遇失业潮偷渡打工被遣返增三成

  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失业潮,让很多非法移民“率先下岗”。

  今日上午,来自北京边检总站的数字显示,据统计,今年头两个月,北京边检总站共接收境外遣返旅客912人,其中,因涉嫌在境外“打黑工”被遣返回国的中国公民500余人,比去年同期增长三成。

  据介绍,被遣返者中不乏一些长期在国外“打黑工”的华人不堪生活压力,选择“自投罗网”主动要求被遣返的。仅2月23日一天,从欧洲被遣返的10多人中,就有5人是主动回国的。

  现象一

  外国加大查黑力度非法打工者频落网

  据北京边检总站遣返所二科科长宋欣介绍,从去年开始的全球金融危机,法、意、德、荷等一些发达国家的经济受到重创,为缓解本国公民的就业压力,各国都加大了对非法移民的打击力度,从而导致非法打工者频频落网。

  如意大利去年9月开始正式执行欧盟相关法律,严厉打击非法移民,规定如果雇主使用非法移民,将被判6个月至3年徒刑,每使用一个非法移民,将被罚款5000欧元。

  据介绍,被遣返的中国偷渡者基本上都是一些下岗工人或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且多为第一次出国,文化素质低,到国外只能从事简单的体力活,因此金融危机后首当其冲被“裁员”。

  对话“偷渡客”

  “打黑工”东躲西藏我患了精神分裂症

  陈某,男,福建人,今年33岁。2009年1月5日被从英国遣返回国。

  法制晚报(下称FW):你是什么时候出去的?花了多少钱?

  陈某:2002年偷渡出国的,当时在老家听说,去外国打工挣钱很多,就以20多万元的价格让“蛇头”帮着办理出国手续。

  FW:在英国你都干什么工作?

  陈某:自己出去前就是农民,没有一技之长,因此到了英国先是在一家服装厂干活。后来转到餐馆,但每天工作13个小时,因为洗碗手都泡肿了。

  FW:听说你打黑工得了病?

  陈某:由于没有合法身份,每次有警察来检查,老板就通知我,然后我就躲进地下室的一个角落里,有的时候一天要躲四五次,精神非常紧张,慢慢的我就开始出现失眠的情况。

  后来,我到医院检查才发现自己患上了精神分裂症。

  FW:你是怎么被遣返的?

  陈某:去年遇到金融危机,餐馆生意惨淡,最后老板把餐馆关了,我和3个同乡都没了工作。

  后来,我找了2个月也没有找到工作。一天我正走在街上,没看见对面出现了个警察,跑已经来不及了,最后只好被抓了回去,坐了2个月牢,被遣返回国。

  FW:你是一个人被遣返的吗?

  陈某:我不是一个人回来的,跟我一个航班回来的有10多个,都是没有取得合法身份而打黑工的。

  现象二

  找不到工作 要求“自遣”回国者激增

  据北京边检总站遣返所一科科长刘兴和介绍,因为经济不景气,很多华人开的餐馆、服装厂、建筑工地纷纷倒闭或裁员,这让那些打黑工者也受到了直接影响。

  于是,他们不得不到处去找工作,而真正能找到工作的人寥寥无几,许多人甚至几个月都没有找到活干,等身上的钱花得差不多了,无奈地到当地警察局要求“自遣”回国。

  对话“偷渡客”

  手指被机器绞断我找人用缝衣线缝上

  在北京边检总站遣返所里,从大阪回来的福建男子裘某表示,自己在日本非法居留已6年多,其间辗转于各地建筑工地、服装厂和加油站打零工。

  金融危机后,他一直没找到工作,只能自己要求警方把他遣送回国。

  FW:你的手指是怎么弄的?

  裘某:在打工的时候,手指被机器绞断了,我没有合法身份,不敢去医院,有一个工友以前在国内是赤脚大夫,他就用缝衣服的线帮我缝上了。

  FW:你能忍得住啊?

  裘某:没办法,在外做工都这样,为了不被送回来,这些都得忍着。

  FW:家里还有什么人呢?

  裘某:没有了,出国一年多,老婆就跟我离婚了,孩子跟她了。

  FW:为什么?

  裘某:每次向家里寄钱后,我们都会吵架。她不相信我在外面挣的那么少,因为她说听别人讲在国外能挣大钱,而且挣钱很容易。

  她总认为我有私心,其实我们在国外一个月下来,扣了水电、房租和吃饭钱,手上根本剩不了几个钱。

  谁想得到,我出去辛辛苦苦赚钱却丢了一个家!

  FW:怎么回国的?

  裘某:金融危机后,都没有人找我们干活,从去年7月份后,基本就是吃了上顿没下顿。

  半年多来,我一直没有再找到工作,身上没钱了,我只好跑到警局要求回国,我是主动送上门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