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就业形势 > 2009年就业形势消息

金融危机导致失业 被遣返偷渡打工者增三成(图)

  现象三

  为了挣奖金外国失业者举报“黑工人”

  据北京边检总站遣返所三科科长丁莉介绍,由于失业率猛增,一些黑工的滞留引起了当地失业者的不满,于是当地一些居民开始频频向警方举报,特别是举报黑工还可以按照人头拿到奖金。

  更有甚者,还有老板为了不付钱,向警方举报,黑工被抓后,工资没拿到就被遣送回国的现象。

  对话“偷渡客”

  被人骗去种大麻我和老板一起落网

  王某,男,浙江人,2001年付了25万元后,由“蛇头”安排偷渡到了英国。被骗去种大麻,后被举报落网,被判刑2年。

  2009年2月13日,王某被遣返回国。

  FW:你到英国后都干了什么工作?

  王某:我一直在餐馆干活,因为出去前是个厨子,也算有点技术,从最初的洗碗工到打杂、砧板,最后熬到了“头锅”(餐馆里华工等级最高的)。

  本来挣的钱还是很多,但是后来跟老板闹了矛盾,打了人,为了躲事,就不能再干了。

  FW:那你怎么去种大麻了?

  王某:老是躲着也不行,一个老乡说认识个开农场的老板,他需要人手,我觉得到农场地方较偏,容易藏身,于是就去了。

  FW:你怎么知道种的是大麻?

  王某:起初也不知道,老板只是许诺挣钱多,但到了以后,别的工人跟我说我才知道,但是想离开已经来不及了,老板说要是离开就举报我。

  于是我只得硬着头皮干下去。可是好景不长,干了还不到两个月,就被别人举报了,那天来了好多警察,我和老板一起被抓了起来。

  现象四

  “蛇头”暂时收手“偷渡客”大幅减少

  据刘兴和介绍,去年1、2月份,北京边检总站查获的出境偷渡客为58人,而今年则只有17人,下降趋势明显,减少了七成多。

  仅在1月25日至31日的7天里,遣返所共立案审查处理非法出入境人员3人,同比下降七成。

  据介绍,由于金融危机,原来靠收取高额出国费的“蛇头”因组织偷渡的风险大也暂时放弃了自己的计划。

  一名被审查的偷渡者无奈地说:“我们老家原来有很多想偷渡出国的,但是,现在经济形势不好,只好在家待着。”

  对话“蛇头”

  原来是人家找我现在我得去找活

  小峰,男,浙江人,干偷渡已经有七八年了,他自称是个小蛇头,他说欧洲国家查处偷渡严了。再加上金融危机,失业者增多,国外打工的纷纷回国,因此国内偷渡市场暂时出现疲软。

  FW:你干这行多少年了?

  小峰:也没几年,断断续续的有七八年了吧。

  FW:组织偷渡这个可是违法的,不怕被抓吗?

  小峰:我们叫中介,往国外输出劳务人员,这个是容许的,有执照。

  FW:那你们一般都是怎么给办理出国手续的?

  小峰:肯定是合法手续,拿着正常的护照什么的证件出去,但是到了外边,这些人不回来我们也没有办法。(小峰一直不承认自己干的活是偷渡)

  FW:办一个去美国的要多少钱?

  小峰:大约20万到30万之间,因为不能直接过去,要绕好多路的,去美国是最贵的。

  FW:愿意出去的都是一些什么人?

  小峰:主要是福建和浙江有许多人都愿意出国打工挣钱,还有东北的某些地区,基本上农民多些,高学历的少。

  FW:现在活多吗?

  小峰:今年行情不好,想出去的人少多了,而前两年则比较多。

  FW:为什么?和金融危机有关系吗?

  小峰:有一定的关系,主要是欧洲国家间实现免签后,这些国家对外国人查得严了,想进去就难多了。现在,我们除了要把证件制作得更加逼真外,还要对出去的人下很多工夫进行培训,成本大了。

  谁知道又赶上了金融危机,国外失业者增多,原来想出去的人知道挣不到钱,因此就不出去了。

  过去我们是在家里等着人找,现在要自己出去找人了,整个调了个儿。

  FW:你今年做了几个活?

  小峰:比较背,做了2个活还都折了,现在我准备歇了,看看发展,估计半年内没有什么起色。

  文/记者洪雪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