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站副总编追寻忠骨 找八百壮士阅档案超万(图)

为了迎接壮士遗骨早日归国,梁春元最近又“兼职”做起了“档案调查员” 摄/记者林晖
为了迎接壮士遗骨早日归国,梁春元最近又“兼职”做起了“档案调查员” 摄/记者林晖

  寻资料核实身份寻找后裔或家人 

    筹备组成员:查阅档案超过万份

  搜狐网副总编、负责搜狐社区的梁春元最近又多了份“兼职”——“档案调查员”。自从成为“迎接抗日战士遗骨回国筹备组”成员后,他每个星期都得奔波各地,到有关档案馆和历史纪念馆查资料、找档案。

  “看了上万份档案,查得我直想吐!”刚从上海档案馆回到北京的办公室没几天,梁春元又要马不停蹄再飞过去。

他说,有些资料需要进一步查实。

  不过还好,“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段时间的付出有了不小的回报:他找到了128名“八百壮士”的档案记录,其中包括36位当年被日军送往巴布亚新几内亚(以下简称巴新)的壮士档案。

  日前,本报记者来到搜狐公司位于中关村的办公室,对梁春元进行了专访。此时,他正坐在办公桌前,埋头整理好不容易拿到手的“八百壮士”的档案资料。

  查找档案

  上万份档案看到想吐

  FW:刚找到128名壮士的资料,很开心吧?

  梁春元:哪有时间开心啊!这段时间一直在“颠沛流离”,上个星期才去了南京的档案馆,又去了上海档案馆,这不还没在家呆几天,又得马上再去上海了。

  FW:为什么又要去?

  梁春元:有些资料还得进一步查实啊。我这些天几乎每天都在几头忙,回到北京忙社区(指搜狐社区)的本职工作,出差的时候就一刻不停地查,看了上万份档案,看到后来我都想吐了!

  FW:为什么这么拼命?你是领导,可以让公司下属或筹备组(指“迎接抗日战士遗骨回国筹备组”)的其他人分工啊。

  梁春元:不行,还是自己做更踏实。其实筹备组的其他成员也在做资料汇总、整理的工作,各地的网友更是热心帮忙,到各地的档案馆查资料,但是由于资料较分散,收集起来很不容易,进度很缓慢。

  FW:说说你的最新收获吧。

  梁春元:这可是我花整整一星期的时间,天天泡在档案馆查的结果!当年四行仓库保卫战后被软禁在租界孤军营的“八百壮士”最后剩下354人,他们后来分成三部分去了不同地方做苦役。

  其中有50人被送到巴新,我现在找到的128名壮士名单中,就有34人是后来从巴新回到上海的,另有两人据说在巴新生病治疗,后来不知道去了哪。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