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廉租房租售并行:贵州求解住房保障资金难题

  见习记者 宋超 贵阳、安顺报道

  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中华东路路边,李志恒边收拾自己的小吃摊边说,“我们是去年底买的政府的廉租房,一次性付的,老是租房子不是个事儿。”

  “(安顺)市内户籍总人口是21163户,低保家庭户数就占到了一半,加上外来打工的流动人口,数目还不止这些。

”安顺市房产管理办公室有关人士说。而这些人群都将是贵州省试行廉租房销售的首批受益者。

  贵州省此次试点的目的在于,解决国家和地方廉租房建设资金投入的不足,并实现资金的循环利用和解决住房困难户的住房问题使其拥有自己的固定财产。

  据贵州省建设厅厅长李光荣透露,在总结试点经验后,下一步将把廉租房销售对象扩大到贵州省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而不仅限于低保户,“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廉租房可以销售’这一机制创新,在全国是率先探索尝试的”。

  住房保障任务对财力并不充裕的贵州省来说一直就是一个大命题。不过,廉租房销售政策的实施操作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拓宽建房资金渠道

  据李光荣介绍,截至去年底试点之前,贵州累计筹集廉租住房资金约7.12亿元,解决了44540户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其中,通过实物配租方式入住廉租住房的仅有4000多户,其余4万多户都是通过政府发放租赁补贴,自行到市场上租房居住。

  李光荣解释说,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国家补助的廉租住房建设资金有限,而省级、地方配套投入资金也严重不足”。

  以2007年为例,贵州省下达的中央廉租房住房保障专项补助资金总额仅为10008万元。

  “如何用活廉租房的建设资金,也就成了贵州所面临的资金压力的破解点。”贵州省建设厅一位人士分析,“因为,目前国家用于中西部地区廉租住房的资金用途有两笔,一笔是发放租赁补贴的资金;另一笔是建房资金,只能用于建房。”

  而各个地方政府面临的情况常常是,租赁补贴有节余,但又都表示廉租房的建设资金压力巨大。

  贵州省建设厅提供的数据显示:试点政策推出之前,2007到2008全年,贵州省各地申报廉租住房建设项目147个,建筑面积近170万平方米,约3.5万套。而该省规划3年分步解决住房保障的低收入对象达27万户,仅修建廉租房的总体资金缺口就达30多亿元。

  “无论是租赁补贴,还是实物配租方式,都不能一劳永逸地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租赁补贴从根本上不能使保障对象逐年减少;而实物配租方式要求修建大量的廉租住房,不仅造成退出机制难以执行,也增加了廉租住房物业管理工作量,增大了地方政府的管理成本。”上述贵州省建设厅人士分析说。

  贵州省《关于廉租住房出售的指导意见》明确:“享受住房租赁补贴的保障对象申请购买廉租住房的,在与住房保障部门签订《购房合同》后,未入住前可将其应领取的住房补贴以分期付款的方式转入住房保障部门在银行开设的个人购房账户内转作购房款”。租赁补贴转变为了建房资金。

  贵州龙里县副县长王永坤根据该县建设户均50平方米标准的600套廉租房进行测算显示:当购买户数占保障目标数的50%时,政府只需投入较少比例的资金便可实现住房保障目标,比例达70%以上时,政府在建安资金上不需投入即可拥有100多套作为政府公产的廉租房。

  “试点条件较好的安顺市,比例实际只要达到30%就可以。”贵州省建设厅办公室人员梅小伟乐观的说,“试点3个多月,安顺市200套(廉租房)已经卖出了70多套,效果还不错。”

  住房保障新思维

  “最新数据显示,贵州各市州总共需要保障的家庭为14157户,这基本上是贵州全省低收入群体的一半,从长远计,贵州如何做很明显。”梅小伟说。

  长远来看,随着住房租金上扬,租赁补贴标准也将随之上涨,将导致政府租赁补贴支出逐年增大,不能使保障对象逐年减少。而此现象在东部一些发达城市已经开始显现。

  “(廉租房)出售所得资金可以回笼投入在建项目,更好地推动廉租住房项目建设的进度和力度,减少保障人群的数目,也能减少稀缺性资源分配上的矛盾。”前述贵州省建设厅人士表示,“廉租住房租售并举制度,目前看来是解决资金压力矛盾的有效途径。”

  按照略低于成本价的原则,并考虑到已经获得中央补助,安顺市房管局最终确定的廉租房出售基本价位为每平方米650元-700元。

  “按照合同,购房户在5年内必须自己居住,5年后,只需缴纳总房价的10%作为补交土地收益等价款,便可获得完全产权,之后再上市交易可以活跃二级市场。”安顺市房管局副局长李玉蓉说。

  “考虑到贵州的实际情况,贵州最终会实现适宜自身的困难群体的住房保障体系。”梅小伟说。

  按照贵州省的规划,到2011年,贵州要实现对全省27万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保障覆盖,其中租赁补贴12万户,实物配租14万户,最终达到保障平衡。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光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