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委物价暴涨 查韦斯下令军队接管大米加工厂

  委内瑞拉物价暴涨、食品短缺,总统称要将米制品企业收归国有

  查韦斯下令军队接管大米加工厂

  □韩 墨(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2月28日下令武装部队暂时接管国内所有米制品加工企业,同时声言要将那些“试图囤积居奇,违反政府限价措施”的米制品企业收归国有。

  多年实行“限价”没效果

  查韦斯当天说,鉴于“一些公司拒绝遵守政府指令”,他下令国民卫队控制与介入国内所有米制品企业的生产管理。

  委内瑞拉官方统计数字表明,委内瑞拉 2008年通货膨胀率达30.9%,连续三年成为拉丁美洲地区通胀率最高的国家。食品和无酒精饮料价格涨幅均超过40%。今年1月,食品价格又上涨43.7%。为应对物价持续上涨,查韦斯2003年起决定对大米、牛奶、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实施限价措施。

  但查韦斯对限价政策的效果并不满意。他多次指责一些米制品企业因不满政府定价而故意减少产量,同时囤积粮食原料以伺机套利,甚至暗中将产品贩往“黑市”。

  委内瑞拉农业部长埃利亚斯·米拉诺说,国民卫队进驻的首家工厂是国内最大食品生产商EmpresasPolar旗下米制品企业ArrozPrimor。美联社报道,委内瑞拉政府计划接管的公司名单中,至少6家是私人公司或外国投资的公司,包括美国食品业巨头卡吉尔公司在委投资的食品工厂。

  石油电力行业“国有化”

  查韦斯还警告说,那些试图暂停生产、违反政令的米制品企业将被永久“国有化”。2007年来,委内瑞拉先后宣布对石油、电力、电信、金融、水泥等重要行业的部分公司实行“国有化”。美国彭博新闻社评论说,查韦斯这次把目光投向食品业,是委内瑞拉政府试图紧握国家经济命脉的又一例证。

  委内瑞拉眼下与美国、西班牙、阿根廷、墨西哥、瑞士、法国等多国企业巨头展开“国有化”相关谈判。路透社分析说,委内瑞拉是世界主要石油出口国,石油收益历来是它主要的财政来源。当前国际油价持续低迷,查韦斯想要完成如此众多行业的“国有化”收购,恐将遇到资金难题。

  委内瑞拉企业管理分析师卡洛斯·阿利森认为,大步推进“国有化”可能导致民营经济加速萎缩、民间投资信心低落,引发外国资本外流,反而会加剧国内经济动荡,不利于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查韦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