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创业教育改变我们的就业观念(图)

  打印 关闭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卢雍政为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优秀院校颁奖。

  本报记者李建泉摄

  “如果在大四之前,能够找到合适项目,我会去创业。如果没有合适的项目,我打算先就业再创业。也许,我会选择民营企业,因为它会提供给我们更多的机会。”这是湖南大学车辆工程专业大三学生易伟平的职业规划。

  易伟平是该校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他发现,不少同学在参加《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的学习后,就业观念转变了,就业思路拓宽了,就业能力提高了。


  不仅为了创办新企业

  不熟悉创业教育的人,一听说“创业”两个字就以为是“创办新企业”,事实上,这是一种狭隘的认识。

  “创业是一种思考、推理和行动的方法。通过开展KAB创业教育,可以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企业和自己,了解供需关系和劳动力市场现状,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职业观,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和敬业精神,做好就业创业的心理准备和职业生涯规划。”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李家华说,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人才,但高校毕业生在主动性、开拓性和创新精神等方面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之间仍存在一定差距。高校通过开展KAB创业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专业和实践能力以及提高学生的创业精神和创业素质,有利于促进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

  现在,KAB创业教育与高校职业指导部门密切合作,对具有创业潜质的学生,帮助他们了解创办和经营中小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过程,提升创业能力。对创业潜质较弱的学生,促使他们剖析自己,提供给他们一些应对挑战的机会、方法和技能,引导他们理性选择。

  我国的大学生KAB创业教育项目,属于创业启蒙教育,要求学生对企业运营方式和特点有所了解,普及创业知识、增强创业意识、激发创业潜能,同时培育创业文化,推动形成尊重创业的社会环境。

  提高大学生创业素质

  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是在开设KAB创业教育课程的高校中建立起来的学生社团组织。学生通过参加俱乐部活动,可以与企业家进行对话、到企业中走访、参与创业大讲堂、商业计划书竞赛,以及开展模拟企业经营等。

  清华大学职业生涯发展教研室刚刚发布的《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项目评估报告》显示,无论学生是否选择创业,参加KAB创业俱乐部的大学生在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上明显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得到有效提高。

  该报告撰写人、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韩威说,大学生对于创业选择的态度,仅与创业准备行为相关。有较强创业选择倾向的学生,有更多的实际创业准备行为。这表明,学生创业能力提升和创业学习过程并不依赖创业选择而发生。这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证明,KAB创业教育是科学的、合理的,即无论学生是否选择创业,都可以通过对学生创业意识的启发、创业能力的培养,有效提高学生的创业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

  调查还显示,通过KAB俱乐部的活动,学生对创业选择、创业意义和自身的创业能力都有了更为积极的认知。

  易伟平说,很多不爱与人交往的同学,参加KAB创业俱乐部后,变得活跃起来,他们的人际交往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表达能力有明显提高,这对于他们今后找工作将有很大帮助。

  “更多的KAB创业俱乐部成员是有创业愿望的同学,他们通过参加俱乐部的活动,主动了解和学习与创业相关的知识、信息,并积累资金、人脉关系和各种资源。”易伟平说。

  引导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

  《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项目评估报告》还显示,已就业的毕业生会员中,选择自主创业的比例占15%,远高于大学生创业的总体比例,而且有42%的学生选择进入民营企业。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所发布的《2007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的调查统计》显示,全国高校毕业生进入私营企业的比例为34.2%。与全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去向相比,有过KAB俱乐部经历的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和民营企业的比例显著高于总体平均数据。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大二学生薛铮说,选修《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之前,自己一直受“学而优则仕”的传统就业思想观念影响,打算大学毕业后找一份工作稳定、待遇高的国有大银行去工作。但是,现实就业形势不可能让每个人都“一步到位”地实现就业,而大学生一毕业就去创业也是不容易实现的。“学习了《大学生KAB创业基础》后不一定马上就能成为企业家,但它为我们今后创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薛铮的选择跟绝大多同学一样,先就业再创业。“只要能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无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或中小企业都可以选择去就业。”他还说,如果是一个真正想创业的人,也许会选择民营企业去就业,那会给自己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

  烟台职业学院德育教学部主任梁爱丽表示,在职业院校进行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普及,最重要的是教育学生“学会生存”。为此,烟台职业学院从2008级新生开始,在大一开设《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必修课,并把KAB创业教育纳入其中,引导广大学生从入校开始就树立创业就业理念。

  本报北京3月1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伟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