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KAB十佳创业俱乐部评选揭晓

  打印 关闭

  2月27日,历时半年的“首届诚泰杯全国十佳KAB创业俱乐部评选活动”揭晓,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林业大学、黑龙江大学、湖南大学、沈阳建筑大学、福州大学、浙江科技学院、浙江万里学院和郑州大学10所高校的KAB创业俱乐部获奖。


  据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主任张坤介绍,这次活动有35所高校KAB创业俱乐部参加了竞赛,共收到68份创业计划书、85份创业体验活动案例,还有35份KAB创业俱乐部可持续发展规划。很多KAB创业俱乐部还提交了的视频、PPT、照片等活动展示资料。更令我们感动的是,几乎每个KAB创业俱乐部的参赛作品打印出来,都有100多页,这里面凝聚了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十佳KAB创业俱乐部的主要参赛作品特点如下:

  中央财经大学KAB创业俱乐部的“咖啡馆”模式。这是由一个由大学生自行运营的赢利性咖啡馆,以企业家交流、小众聚友等活动为依托,力求在校园中创造一种分享、交流和行动的气氛,让每个人来到这里都会感到热情和积极的态度、创意与创新的精神和舒适的环境、特色的咖啡。从创立到正式开业,从售出的第一杯咖啡到现在的实现赢利,参与咖啡屋创业的学生团队经历了各种困难与艰辛,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地改变着咖啡屋的运营状况。学生的创业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高。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KAB创业俱乐部的“校园优惠卡”项目。这是一个创业体验活动案例。经过学习KAB课程的知识后,有的同学敢想敢做,充分利用学到的知识跟自己的商业理念进行运作,为将来走出校门、成就自己的梦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做这个项目的最大的体验是:“学生就应该多多接触社会,早点跟社会接轨。”

  北京林业大学KAB创业俱乐部的“点子公司”。这是一个创业计划书。点子公司以校园为基础,服务大学生,主要业务有代办PARTY策划、代写文字方案、代取物品、代沟通交流和代出点子等,这些创意真实反映了大学生活中一些人所可能遇到的问题,同时意识到其中的商机和对自身的锻炼机会,成人达己,更关键的是相关设备投资小,简单易行,是对创业感兴趣的大学生的一个切实可行的实验平台。

  黑龙江大学KAB创业俱乐部的“适存生物”。这是一个高科技吸引风投的项目计划书,在该计划书细分市场中的主要竞争产品是传统疫苗,计划书以表格形式,从包括公司地点、经营范围、细分市场与市场份额各方面与全国范围内最重要的几个竞争对手进行了对比,让人感到了创业计划书中最重要的可行性和真实性。

  湖南大学KAB创业俱乐部的“公益创业”项目。这既是一个创业计划书,也是一个实战项目。国家鼓励大学生积极创业,以缓解紧张的就业形势,但目前占高校科研成果70%以上的“毛坯”成果转化所需要的管理、服务等软件支撑也明显不足:学生创业缺乏启动资金、管理经验等,寻求政府支持的门槛又过高。该项目目标是寻找创业孵化产业链的薄弱环节,将公司市场定位在学生创业初创期和“毛坯”成果转化的前期孵化,在创造利润的同时提倡公益,倡导将5%利润捐给滴水恩公益基金。长沙滴水恩创业孵化有限公司去年8月在长沙岳麓区注册成立,在孵项目有中国公益创业网、滴水恩·神舟电脑、滴水恩计算机培训中心等,赢利超过预期。

  沈阳建筑大学KAB创业俱乐部的“捷试网络购物”。这是一个实战项目,和一般网购不同的是,该网络购物平台运用3D建模软件,在网络世界生动的虚拟商品外观,质地等视觉要素,真实全面地反映商品。比如,根据商家提供的衣物的型号及尺寸,运用CG软件制作相应模板;使用3D软件技术制作人体模型,根据消费者提供的体型数据制作出的人物的模型,与预先制作好的衣服地虚拟模板结合,虚拟显示出消费者试穿衣服的效果,满足足不出户即可买到合体称心的衣服的需要。经过前期、中期的运作已形成规模,具有良好的客户群,在技术成熟之际,会把商品种类延伸到各种电子产品、家具等。

  福州大学KAB创业俱乐部的“心梦缘”项目。这是一个创业计划书,主要针对中低消费群体的休闲小站,他们不仅提供大头贴照相服务,还有夏季主营的冷饮零售,以及他们特色的自助冰淇淋业务,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喜好来调配成自己喜欢的冰淇淋。这个项目容易操作,有较强的可行性。

  浙江科技学院KAB创业俱乐部的“成长感悟”。通过创业计划书的撰写,他们感觉,KAB更像一粒种子深植于心中,让大学生更加理性地创业和就业。

  浙江万里学院KAB创业俱乐部的“创业训练营”。270名营员按外贸业、艺术设计业、文化传媒业、会展业、食品业、教育咨询业、IT业、通讯业、机械制造业等9个行业小组分别进驻9家代表企业,感受企业文化,体验创业艰辛,提升创业能力。

  郑州大学KAB创业俱乐部的“环驰能源”创业计划书。该项目主要从事太阳能移动电源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产品可用于笔记本,手机,数码摄像机、MP3、MP4和PDA等电子设备的移动充电,也可输出220V交流电,可直接作为电源使用。目前,整个太阳能移动电源行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市场空白较大,市场潜力大,发展前景广阔。

  张坤表示,通过十佳俱乐部的创业计划书、创业实战、创业感悟,我们深切地感受到KAB创业教育项目作为一个在全国推广不久的项目,深受高校师生欢迎,是一个具有旺盛生命力的项目。“在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和国际劳工组织的支持下,根据KAB全国推广办公室的工作计划,我们将联合相关等单位在2009年继续举办一系列KAB创业教育推广交流活动。主要将有KAB创业教育项目研讨会、全国十佳KAB创业俱乐部评选活动、每年一度的KAB年会活动和每年在全国几十家高校巡讲的KAB大讲堂活动等。”

  本报北京3月1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