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宝钢20亿入主宁钢 钢铁振兴规划出台后重组落定

  宝钢20亿入主宁钢,钢铁振兴规划出台后重组第一单落定

  东方早报记者 李晓辉

  自2003年1月成立以来,宁波钢铁有限公司的命运就坎坷不断,其股权结构至今已两度变化。刘建平 制图

  昨日,宝钢集团(下称宝钢)正式与杭州钢铁集团公司(下称杭钢)在宁波举行《关于宁波钢铁有限公司的股权收购协议》和《关于宁波钢铁有限公司的合资合同》签约仪式。

宝钢将作为第一大股东,与杭钢重组宁波钢铁。这是国家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出台后国内首例钢铁企业间的重组,也是宝钢继重组新疆八一钢铁和广东钢铁之后又一次跨地区的重大产业重组举措。宝钢也将借此有望实现年内突破4000万吨产能大关的目标。

  根据该协议,宝钢将投资20.214亿元,收购宁波钢铁56.15%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交易后,宁波钢铁原第一大股东杭钢将持有宁波钢铁股份43.85%,但将在后期宁钢增资扩股后,将持股比例进一步降低至34%。

  此次杭钢转让给宝钢的56.15%股份正是其从宁钢其他3位民营股东处收购得来的股份,此次杭钢方面并未转让自身持有的宁钢股份。

  复星国际昨晚公告称,南钢联合同意以人民币7.2亿元的代价将其持有的相当于宁波钢铁之20%的股权出售予杭州钢铁。

  据早报记者了解,昨日下午,宁钢召开重组后的首次临时股东大会和董事会,确定增资扩股事宜。经过各方增资后,宁钢股权结构将再次发生变化,其中宝钢所持股权不变,杭钢将持有34%股权,宁波市政府将持有9.85%股权。

  宁钢亏损,不得不转

  在昨日股份转让时,杭钢已经“悄然持有”宁波钢铁100%股份。在此次交易前,宁波钢铁股权结构为:杭钢持股43.85%、张志祥掌控的建龙集团旗下的建龙钢铁控股有限公司持股30.53%、郭广昌掌控的复星集团旗下的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持股20%、刘永好掌控的新希望集团旗下的福建联华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62%。除杭钢之外的三家股东都是民营企业,总持股量达到56.15%。

  不过,本次交易的两大主角——宝钢、杭钢并未透露宁钢其他几位股东的股权是在何时、以何价转让给杭钢的。不过据业内人士对早报记者表示,此次交易进展很快,从去年底双方才进行实质性的接触;另外,建龙钢铁、南京钢联转让宁钢股份也是近两个月的事情。

  原本规划在2004年开工建设的宁波钢铁,自诞生以来就一直遭遇不顺。原来作为宁钢投资者的建龙集团、南京钢联、福建联华等三家原有的民资股东在此次投资中并未获得盈利是其退出的首要原因。

  据悉,由于宁钢处于边建设、边投产、边完善的阶段,项目还不配套,工序还不平衡,再加上遭遇金融风暴冲击严重。上述三家股东联合向杭钢提交了关于“要求改变宁钢现状的函”,提出要么由三家联合收购杭钢所持宁钢股份,要么将手中股权以合理价格转让给杭钢。

  另外,此次能够促成宁钢与宝钢的联姻,正是因宁钢已经在亏损边缘。2006年7月份,宁波钢铁在停工两年后重建;2007年,宁波钢铁实现销售收入33亿元,实现盈亏平衡。以2008年12月31日为基准,根据评估机构评估,宁钢总资产共计198.34亿元,负债总额183.72亿元,净资产14.62亿元。

  杭钢董事长童云芳昨日表示,2008年上半年,时仅200万吨钢铁产能的宁钢盈利4亿元,因此股东乐观估计其二号高炉投产后下半年将盈利10亿元。但不幸的是,由于全球金融风暴带来的钢市萧条和价格急跌,宁钢当年反而遭遇亏损,并遇到“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对后续项目建设带来很大困难。

  宝钢如愿控股宁钢

  据早报记者了解,2008年末,杭钢和浙江省国资委确定了先收购宁钢股权再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决策,拟先收购三家民营股东手中共计56.15%的股权,再以同等价格协议转让于宝钢集团。随后宝钢与杭钢签订了战略合作意向书。

  此次业内普遍认为,宝钢以20多亿元现金能够成功收购宁钢,这对于宝钢是“捡了一个大便宜”。

  宁波钢铁是一家有限责任公司,2007年5月首座高炉投产,次年5月第二座高炉投产后产能达到400万吨/年,规划建设成从原料到炼铁、炼钢、连铸、热轧、冷轧等工序配套齐全、装备一流的大型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先期年产钢400万吨、投资约170亿元。该项目建设已获国家核准。重组后的宁波钢铁公司将采用先进的技术、设备和科学管理方法,生产、销售适合中国境内外市场需求的产品,并提供相关的配套服务。宝钢和杭钢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使宁钢有序、良性地经营。宁钢先期年产钢能力为400万吨,主要产品为热卷。

  针对此次收购协议,宝钢将拿出20.214亿元作为收购代价,业内普遍预计,虽然去年宝钢利润下跌四成多,但是拿出20亿元现金问题不大。但是出乎意料的是,此次宝钢将尝试使用“并购贷款”的新模式。

  昨日,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对媒体透露,在此前公布的钢铁业振兴规划中,国家对股权收购贷款出台了相关优惠政策,因此宝钢希望走这条路,首次试水“并购贷款”,此次即将有所体现,据传建设银行将贷款支持宝钢此次并购。

  宁波北仑港是国内进口铁矿石的重要中转站,不仅拥有天然的深水岸线优势,而且还有广阔的产业和市场腹地。徐乐江称宁波为“钢铁业发展不可多得的优势选址地点”,在宁波建钢铁基地是宝钢多年来的梦想。据他透露,当初宝钢项目选址时,宁波北仑地区曾是三大备选地点之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时,宝钢还曾考虑在宁波建一现代化“非高炉、短流程”项目,但因当时各种条件限制未成功。此次借钢铁业调整振兴规划出台之际重组宁波钢铁,可谓是一圆宝钢多年来的“宁波梦”。事实上完成了宝钢布局华东地区重要的一步棋因此落定。

  宝钢明确表示,把宁钢发展纳入宝钢集团的整体发展规划之中,在原料采购、生产经营及产品销售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徐乐江说,面对全球金融风暴,“重组后的宁钢,绝不会单单在量的规模上做文章,而是要提升产品结构,加快经营管理的升级”。宝钢此次参与宁钢重组,是落实国家产业振兴规划、淘汰落后产能、将产业向沿海布局的重要调整举措。

  延伸新闻

  宁钢曾被称为“铁本第二” 创始民营股东悉数退出

  东方早报记者 徐益平

  前身为“宁波建龙钢铁有限公司”并曾一度被称为“铁本第二”的宁波钢铁有限公司再度迎来新东家。昨天,宝钢集团与杭州钢铁集团签署协议,出资20.214亿元成为宁波钢铁的第一大股东。

  这是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出台后国内首例钢铁企业间的重组,同时意味着宁波钢铁的“民营”成色褪去,即其创始股东已悉数退场。

  创始股东皆为民营企业

  在此次宝钢入主前,宁波钢铁拥有400万吨钢产能,投资约170亿元。其中杭钢集团占股43.85%处相对控股地位,民营钢铁巨头建龙集团旗下的唐山建龙实业有限公司占股30.53%,复星集团旗下的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占股20%,新希望集团旗下的福建联华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占股5.62%。

  而在宁波钢铁2003年1月成立时,发起人中并没有杭钢集团,而是上述几家民营公司。

  宁波钢铁有限公司前身为“宁波建龙钢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最初的股东及出资比例分别为:唐山建龙实业有限公司35%;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35%;福建联华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5%;AT&N公司20%;冠嘉公司5%。后二者为香港和美国的投资公司。

  2004年被指违规

  2004年5月,中央电视台曝光说,宁波建龙是违规、越权审批上马的项目,此前受到以发改委、银监会为主的国务院调查组的审查。宁波建龙项目恰好事发于江苏“铁本事件”之后,因此被称为“铁本第二”。

  当年7月,经国务院授权,浙江省委、省政府公布了建龙事件的处理意见,对建龙及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的违规行为及有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但由于宁波建龙项目本身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又毗邻宁波港,非常适合发展钢铁行业,因此国务院要求浙江对该项目进行重组,重新申报。2004年8月,浙江省政府给出初步意见:让杭钢集团控股建龙。

  2006年重组,杭钢介入

  2006年7月,由“宁波建龙钢铁有限公司”变身而来的“宁波钢铁有限公司”正式挂牌。

  而对于为何在此时退出宁波钢铁,复星集团内部人士曾对媒体表示,对复星集团来说,只要转让价格合适,公司拥有投资收益,退出宁波钢铁还是可以接受的。而建龙集团一位中层更是对记者透露,宁波钢铁的盈利能力不是特别好,尤其是在去年下半年以来钢价急速下跌的情况下经营更困难,另外由于宁波钢铁股东众多,建龙方面不能有绝对的话语权。相比之下,建龙集团自己全资控股的四个钢厂在去年最差的时候都是基本盈利的。

  上述民营股东的萌生退意,“帮助”宝钢圆了多年的“宁波梦”。“参与宁波钢铁的整合,对宝钢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业内人士认为,一是宁波靠近大港口,资源难得,二是距离主要钢材需求市场近。宁波钢铁的厂址就在国内第二大港北仑港的旁边,厂界西侧就是北仑港铁矿石中转堆场,这正是国家所鼓励的在沿海建厂的实例。

  目前,宝钢的全国钢铁版图中已拥有了八一钢铁和广东钢铁集团,不过距离其2012年实现8000万吨的战略目标还有不小差距。在春节前宝钢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上,宝钢董事长徐乐江也指出,宝钢需要调整参与兼并重组的模式和运作方式,更加谨慎地思考和选择适合宝钢的兼并重组实施路径和举措,并加大力度培养公司的兼并重组能力。

  如今,徐乐江正在“兑现”他的“诺言”。

  记者观察

  《规划》指路,“疯狂的收购”刚刚开始

  东方早报记者 李晓辉

  看起来,此次全球金融危机并不全都是坏事,它让一些企业变得虚弱,却让一些企业变得更强壮。如果没有此次危机,就没有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下称《规划》)明确坚决的推出;如果没有此次经济危机,众多原本优质的资产就不会沦落到贱价出售;如果没有此次经济危机,或许昨日宝钢集团(下称宝钢)和宁波钢铁(下称宁钢)之间的交易就不会达成。相信这只是由《规划》拉开钢铁业重组闸门的开始,一轮比2008年有过之而无不及的“疯狂收购”刚刚开始。

  原本宁钢投资170亿元,坐拥宁波北仑港口优势位置,现实产能400万吨,远期规划产能800万吨。就宝钢和宁钢这笔价值20.214亿元的现金换56.15%股份的交易,颇为有趣的是,按照宁钢36亿元的注册资本总额换算其相应股份,就是此次宝钢获得控股权所付出的现金。也许,这种“资产评估”方式只有在金融危机、《规划》政策双重“推动”下才会出现。事实上,此次宝钢与宁钢之间交易的接洽,也不过几个月时间而已,这在以往是不敢想象的“高效率”。

  全球钢铁业正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景气,面临行业低谷期,中国钢铁业虽然被公认为最具活力的市场,但未来需求的减少、产能的过剩,已经成为共识。按照中钢协对今年钢材产量的预测是,将低于去年5亿吨的产能,只有4.6亿吨,消费需求量也比去年更低。

  “在年景不好的时候,积蓄能量;在年景好的时候,释放能量。”现在中国钢铁业正是积蓄能量的时候,就等春暖花开时。目前,中国钢铁业的问题颇为明显,就是“产能过剩、布局分散”。钢铁业一位企业高层对记者表示,“现在正是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的时候,有政策的支持,也有财政的支持。”

  在《规划》中就明确,“鼓励中央企业在国内的联合重组中发挥先锋作用,力争三年内钢铁业联合重组取得重大进展,形成若干个自主创新能力较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企业集团,国内排名前5位钢铁集团产能达到45%以上。”

  宝钢、武钢、鞍钢这样的大型钢铁企业定是此轮重组的受益者,低价收购甚至是无偿划转的案例会愈来愈多,这种“疯狂收购”只是开始。

  “疯狂收购”开始的时候,必然是外界所诟病的“整而不合”,更多的不是技术上的问题,而是人的思想本身的问题,面对区域归属权所存在的壁垒,和新旧管理人员的磨合,这些才是战略能否执行下去的根本桎梏因素。不过,随着眼前的危机的压力,向心力会空前统一,因为谁能够带领企业走出困境,谁才是真正的“领导”。这时,对于这些肩负起重组责任的带头人们,这就不仅仅是由于其先天的政策优势,更多的是依靠自身战略眼光和管理执行能力。

  另外,一个值得一提的话题是,此次《规划》中,均提到的是国有企业整合。那么,民营钢铁企业没有政策的支持,没有银行信贷的支持,将去向哪里?原本民营经济是市场经济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但目前在这种流动性不足、信贷紧缩、整个钢铁行业低迷的大背景下,这一切看似已经不成立。甚至在西方国家,这种“回归国有”的趋势也很明显。这到底是怎么了?

  “疯狂收购”不是目的,重要的是能够对提升企业盈利能力起到实际的作用。特殊情况下,只能特别对待。也许国有和民营在企业运营的微观层面上都不是问题,而是谁能在危难情况下能够带领企业维持生存、走出困境、获得盈利。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宁钢 | 杭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