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平安上海打牢综治基础

  春节后的一个清晨,裹挟着早春的寒气,六七名企业员工踏入宽敞明亮的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综治工作中心,反映所在单位的工资、福利待遇太低,要求镇政府帮助解决。

  热情接待他们的是轮值领导、镇纪委书记周金华。

  “这种事情综治工作中心也管?”“管!只要有群众找来,我们就设法为他们答疑解难。
”一旁的中心主任顾峥嵘毫不含糊地打消了记者的疑问。

  一小时后,面带笑容的上访群众离去了,企业老总很快被周金华请了来,共商化解之策。

  随着两年来基层综治维稳工作队伍和机制的不断优化整合,目前在上海,类似南桥镇的街道乡镇一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新组织已有五十多个,约占全市街道乡镇总数的四分之一强,同时,有一半以上的居村委会建立了综治工作站(室)。和过去相比较,上海综治工作的重心已逐步下沉到乡镇街道层面和村居委会,深入到老百姓当中,这使得社区管理和建设有了一个坚强的支撑,为“平安上海”创建工作的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了解社情民意的“风向标”

  建立于2007年6月的松江区永丰街道平安服务中心设在街道办事处的大院内,一幢独立两层楼的房子,三百多平方米的办公面积。

  这里由综治、信访、调解、劳动、民政、安监等18个职能部门组成,并延伸到13个居委会。在解决辖区居住集中、流动人口多、治安管理难度大等问题上,平安服务中心实行一口受理、分别梳理,酌情落实解决。中心设有信访接待室、人民调解室、心理咨询室、听证室等服务窗口。

  永丰街道平安服务中心整合了相对有限且分散的社会管理资源,融党务、行政、综治、司法、社区警务、社保联防、法制宣传、应急管理、社会事业等资源为一体,形成了“一门式受理,一站式服务”的便民服务模式。街道党工委政法委员陈平介绍说,如今辖区内的许多居民遇到问题和困难,首先想到的是找平安服务中心寻求帮助,这使得中心成为了解社情民意的一个重要渠道。

  “何叔叔,我现在已经在学校开始上课了,一切都挺好的,谢谢你们。”一条手机短信不经意间“打断”了记者对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何伟康的采访,发短信的女孩叫琪琪。

  于是,记者听到了这则短信背后发生的感人故事。

  2007年8月的一天,在平安服务中心轮流值班的镇领导何伟康接待了一位姓朱的居民,迟疑了好一会儿,老朱才向何伟康敞开了心扉。原来老朱夫妇俩都是下岗职工,家里经济状况颇为拮据,然而他们读高三的女儿琪琪从小聪明勤奋,在校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不久前,琪琪参加高考又取得了优异成绩,现在已经被北京大学英语系录取。因为家里缺钱,老朱有意不让琪琪去上大学,可又怕耽误了孩子的前程,于是他来中心让镇领导帮着拿拿主意。“一定要让孩子上大学,困难政府来帮你解决。”

  两天后,何伟康带着好消息来到老朱家:“有家民营企业愿意每年资助孩子1万元,我个人每年再资助两千元。”琪琪终于圆了自己的大学梦。此后,镇里又帮助老朱夫妇开了一家杂货店。

  “琪琪可懂事了,每次放假回家都主动来镇政府要求做志愿者,帮着我们翻译了不少英文资料。”何伟康边说边浮出欣慰的神色。

  化解民间纠纷的“老娘舅”

  说起综治工作中心的工作机制,奉贤区金汇镇综治工作中心主任钱金平侃侃道来:“它破除了街镇有关部门原本各自为政的状况,增强了部门间的协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2008年8月,金汇镇按照“搭一个平台、建五联机制(矛盾联调、治安联防、工作联勤、问题联治、平安联创)”的要求建立了镇综治工作中心。镇党委对中心的工作目标、机构设置、职能任务、部门职责、运作机制、工作制度、组织领导等作出了明确规定。综治工作中心内设有调解室,除设1名专职调解干部外,另聘了两名在群众中有威望、有能力、有责任感的老干部老党员担任调解员。

  经过短短半年的运作,金汇镇在矛盾联调方面已经形成了经常性排查、分流调处、领导包案和纪委督查四类长效机制。镇党政领导每天轮流参加司法信访窗口的接待、调解工作,确保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钱金平介绍道:“我们正努力把综治工作中心建设成为民情信息收集中心、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群防群治指挥中心、和谐稳定维护中心和基层法制宣传教育中心。”

  去年12月21日上午10点半,地处金汇镇白沙村的一幢在建6层楼房坍塌,直接造成3死7伤。事故发生后,中心立刻启动应急预案,首先组织人员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维护好现场秩序,协助救援小组开展救助工作。紧接着,中心充分发挥处理社会矛盾纠纷优势,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由稳定办、司法所、信访办等部门组成的调处小组,负责死亡赔偿调处工作。为避免情绪激动的死者家属做出过激行为,调处小组当天就进驻安置点,与死者家属同吃同住开展工作。工作人员通过近30个小时的积极调解,3家死者家属终于全部同事故责任方达成了赔偿协议。

  护卫一方治安的“轻骑兵”

  两年前须华威刚开始担任宝山区杨行镇党委分管综治工作的副书记时,全镇的刑事案件发案率一度直线飙升,这使杨行镇的社会管理面临严峻考验,“那时候我每天都承受着巨大压力”。

  2007年下半年,按照区综治委的统一部署,杨行镇开始在辖区内的34个村居委会着手建立由综治室、警务室、治保会、调解会、社保(护村)队、来沪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站等组成的综治警务室。“"六位一体"综治警务室工作的重点是通过完善机制来"整合资源,实现联动,形成合力",实质是下沉重心,下放事权,使各个专业条线的力量,通过块延伸到底,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基层。”须华威介绍说。到2008年9月,综治警务室已在全区381个村居委达到全覆盖。

  很快,杨行镇的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了24%。

  记者来到杨行镇老街村综治警务室采访时,七八名社保队员正认真地围坐在一起,听取社区民警老冯分析最近镇里的治安形势。“我每天都至少要来一次了解治安情况。”老冯说。

  去年,老街村综治警务室安装了现代化的监控设施,对重要路段实行24小时监控,随时掌握街面治安状况。

  “如今,社保队员们走村入户进行宣传调查、处理突发事件快捷而有效,无论在任何方位需要增援,五分钟左右都能赶到现场。”综治警务室院子里50辆成色簇新、停放整齐的轻便巡逻摩托车,显示出杨行镇政府对综治工作的慷慨出手。“当然,这首先体现了党委、政府对综治工作的重视。”须华威补充道。

  2008年底的一天深夜,巡逻民警带领社保队员王建平等巡逻至大黄村盛家宅一弄堂附近时,发现有几名男子正从一处住宅窗户搬运麻袋,形迹十分可疑。短短三分钟内,附近巡逻的五六名队员就被召集到现场一同出击,将几名嫌疑男子当场抓获,从而破获了一起盗窃大案。

  上海市综治委有关领导表示,通过全面推进基层综治新组织建设,综合治理工作的职能得到了进一步完善与发挥,为“平安上海”创建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到今年底,上海的基层综治新组织将实现从"星罗棋布"到"全覆盖"的飞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琪琪 | 何伟康 | 周金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