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去年春运很揪心 今年春运很放心 广州火车站春运安保纪事

  全国春运看广东,广东春运看广州,广州春运看火车站广场地区。

  2月26日是广州警方为应对广东产业结构调整和国际金融危机下返乡客流增多,在全国春运结束后主动延长春运安保工作的最后一天,记者专程来到广州火车站春运安保的主力军———越秀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探营。


  记者首先得到了这些信息:今年春运期间,客流高峰来得最早、持续时间最长,途经广州火车站地区的客流量达到1760多万人次,为历年之最,但是治安却是历年来最好;

  5年来第一次没有启动应急疏导预案,没有封路,不但方便了返乡旅客候车,而且减少对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的影响,峰高不显流,保证了广州火车站广场在客流高峰阶段的井然秩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省委书记汪洋对广州警方今年的安保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欣喜地说:“去年的春运很揪心,今年的春运很放心!”

  方案详尽细节破解历史难题

  从广州火车站地铁站出来,记者看到火车站广场客流已较春运期间减少,执勤的民警却依然来回巡逻。不远处的过街人行天桥上下两层的旅客有序地“单向行驶”。记者了解到,警方预测返程客流高峰可能提前且集中,因此,从今年农历初四开始就分梯次将警力部署在火车站西广场和省、市汽车客运站周边等人流密集区域,并对省站天桥上下两层实施单向疏导,确保安全。

  在春运指挥部,记者翻看春运以来的监控视频同样发现,火车站广场的人流流向清晰明朗。一直战斗在春运一线的民警黄岳林告诉记者,今年的春运感觉没有想像的艰难,一切运作有条不紊,应该得益于较为完善的春运安保方案。

  越秀公安分局副局长、春运指挥员戚凡科告诉记者,他们早在11月就开始着手春运安保方案的制订,方案囊括了每一个警力岗位的部署及工作职责,各种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及应对措施,为开展春运安保各项工作提供了可靠依据。

  记者看到了一份春运前由该局局长何钧启修改过的方案初稿,大到段落的调整,小到标点符号的改动都清清楚楚。

  精确打击良好治安历史罕见

  在越秀便衣侦查大队的民警办公室,记者看到了一份《关于春运期间加大打击违法犯罪的执法指导意见》,刚刚荣获全国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特别奖的大队长朱永章告诉记者,这是节前法制部门未雨绸缪,提前针对该地区违法犯罪人员以旅客财物作为主要侵害目标的行为制定的指导。在北京领奖后于1月13日回到广州,家都没回就立即投入到春运保卫工作中去的朱永章告诉记者,春运前后才40多天,但是民警的工作重点却随着春运形势和警情的变化而改变,“节前打炒票、节后打拉客、重点打击轻微违法犯罪”贯穿其中。有了工作指引民警干活就更加清晰,依照指引依法对轻微违法行为从严从重处罚。所以,今年春运期间,火车站的周边地区,“两抢一盗”情况近乎绝迹。这种情况是历年春运非常罕见的。

  记者获悉,节前是票源紧张的时候,“职业黄牛”的“主业”是排队买票然后高价卖出,这样直接导致了群众购票难,于是,“黄牛党”便成了便衣民警的重点监控对象。

  据统计,1月11日至今,该局共破获炒票案件26起,行政拘留炒票、拉客等轻微违法犯罪人员43人。广州火车站地区共立刑事案件20起,比2008年春运同期下降71%。广州火车站广场33天刑事零发案,治安秩序是历年来最好的一次。

  信息灵通春运安保实现突破

  何钧启告诉记者,2008年春运安保工作中,一场大雪暴露了我们对天气、客流等情况掌握不足的问题。今年警方充分吸取教训,专门成立了负责情况分析、媒体监控、天气预警、客流和车流预测等春运相关信息收集和分析的信息研判组。

  范晓丹是信息研判组的组长,春运40多天来,她每天保持同样的姿势、重复同样的工作:上网查天气、看电视、报纸,对媒体资讯进行收集,与驻外负责信息收集的同事通电话、呼叫对讲机,对整个春运形势进行系统分析成了她的常规工作。

  记者了解到,早在春运开始前,广州警方与铁路部门就达成共识:春运信息共享,所以警方在车票售罄后的第一时间就掌握了整个春运的列车运行时刻表、售票数量、旅客往返等情况,并以此对车流和客流量作了估算。

  何钧启表示,今年的信息研判是历年来最全面、细致,保证了我们的警务工作随着运力进行调整,是今年春运安保工作的一个突破,确保了广州火车站地区节前春运期间没有发生重大刑事案件和治安事故,保障了途经广州火车站地区的旅客走得了、走得安全、走得愉快。

  邓新建 邓珺 罗裕秋

  本报广州3月1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永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