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幼儿园高价之因与公办之困 大连学前教育调查

  高价幼儿园“破冰” 公办幼儿园做强

  大连对学前教育采取“大动作”

  今年将新增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2000人

  每年春季,是幼儿园入园的高峰期。这两天,发生了一件近年来少见的新鲜事儿:多位家长“迫不及待”地把孩子从高价民办幼儿园转到西岗区教师幼儿园。
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西岗区政府和区教育局加强了对公办幼儿园硬件设施的投入和优良师资的配备,该园办园综合实力全面提升。记者通过多方调查采访发现,今年市、区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陆续对学前教育采取“大动作”,曾经让出教育市场绝大多数份额的公办幼儿园,正在以崭新的面貌出现,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有一定提升。

  近年来,学前教育这块“大蛋糕”,吸引了众多民办幼儿园雨后春笋般出现,一方面解决了孩子学前教育问题,另一方面部分私立园的高收费让家长负担颇重。“上个幼儿园比大学都贵!”近年来,我国各大城市的高价幼儿园问题一直是各地市民关心的话题。与此同时,公办幼儿园日益萎缩,让市民没有更多的机会为孩子选择平价公办幼儿园。

  一个繁荣而健康的学前教育市场,应当给市民提供符合他们各自收入水平和需要的幼儿园。对民办幼儿园,有关部门应当加强指导,减少不符合教育规律的功利性手段;对公办幼儿园,应当增加数量,同时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多方合力,才能给娃娃们创造美好的幼儿园生活。

  高价之因

  高价幼儿园之风到底是谁造成的?许多人把板子完全打到民办幼儿园身上,其实这是不合理的。我市幸福e家小区附近的一所高档民办幼儿园园长告诉记者,随着家庭收入增多,家长对幼儿园各种要求也越来越高,民办幼儿园的场地费、办园硬件、各种特长班的艺术器具等费用都随之“水涨船高”,再加上民办机构本身的营利性需要,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民办幼儿园要比公办幼儿园多收费。“一些低收费的民办幼儿园,往往地处偏僻地角,硬件设施很差,聘用的教师素质不高,很难让家长放心把孩子送来。多数低价民办幼儿园盈利空间有限,甚至常常出现经营困难。为了满足家长和市场的需要,高收费民办幼儿园自然越来越多。”这位园长说。据了解,目前民办幼儿园的价格主要通过市场因素调节,各园对价格收费具有自主权,具体收费标准只需到上级主管部门和价格管理部门备案即可。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我市一些收费较高的民办幼儿园一般被家长认作“高端幼儿园”,所收取费用主要包括托保费、伙食费、艺术特长费、特色课程班、乐器使用费等。我市民办幼儿园收费情况“参差不齐”,价格最低的每月不足500元,这类幼儿园数量极少,家长一般不认可;价格在每月1000元左右的较为常见,价格较高的每月达3000元左右。家庭收入稍微不错的家长往往会抱着“不能让孩子输在教育起跑线上”的观念,争相把孩子送到高价民办幼儿园。

  高收费和高质量并不能画等号。在采访中多位学前教育界相关人士称,多数家长希望孩子从小多学外语、多识字、多学艺术项目等,功利性很强;而高收费民办幼儿园往往迎合家长的这一需求,纷纷开设此类课程,有的甚至引进国外昂贵的课程体系。“学前教育一定要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重在培养各种兴趣和潜能。相关部门要加强管理,减少一些民办幼儿园不符合教育规律的功利性手段。”相关人士认为。

  公办之困

  幼儿园高收费问题被称为一块难以解决的“坚冰”,其中最难打破的就是学前教育缺乏公益性,致使高价民办幼儿园成为家长的主要选择。如何打破“坚冰”呢?相关人士认为,一方面要规范管理民办幼儿园的办园行为及收费标准,另一方面要从根本上扩大优质公办幼儿园的资源,体现出学前教育的公益性。

  据调查,目前我市公办幼儿园主要分为教育系统所办的教师幼儿园、特殊行业办园、公办高校附属幼儿园等多种形式,其共同特点是政府或行业的资金投入占运营成本的主要方面,因此入园费用低廉,所聘教师多为正规学前教育专业的毕业生。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市内四区的公办幼儿园数量日益萎缩,每个区仅存一、两所正规的教师幼儿园,让普通市民选择的余地很少。

  公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一般比较低廉。以西岗区教师幼儿园为例,每个孩子每月的托保费仅260元、伙食费140元左右,每个月的费用也就400元左右。然而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教师幼儿园一般有两种“待遇”,一种是教育质量很高,市民排队等也很难让孩子“挤”进去;另一种是政府投入明显不足,办园质量相对较差,虽然价格相对低廉,却得不到家长的青睐。

  在今年“两会”上,市政协委员、沙河口区抚顺街小学校长赵玉梓建议说:“学前教育应体现出政府公益性,纳入义务教育范畴,让每一个孩子都能进入办园质量较好的幼儿园,从根本上解决入园贵、入园难问题。”

  政府之策

  学前教育是孩子教育的启蒙阶段,对其一生的健康成长都会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我市在全国率先从根本上对入园贵、入园难问题“出招”,2009年有望成为大连高价幼儿园的“破冰年”。据介绍,2009年我市将在多方面加大对教育民生的投入,其中就包括实施“春蕾计划”,扩大公办幼儿园资源,新增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2000人,托保费控制在每名幼儿每月300元以内;继续实施农村幼儿园建设工程,建成43个农村幼儿教育活动室;规范民办幼儿园的管理和收费。

  市内四区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已经陆续“行动”,对高价幼儿园问题纷纷“出招”。中山区教育局将采取有效措施扩大公办幼儿园规模、提高公办幼儿园的可容纳幼儿名额;通过强化师资队伍建设,课题研究牵动等方式带动区域学前教育水平的不断提升。西岗区教育局今年重点扩大学前公办教育资源,打造教师幼儿园品牌并发挥龙头作用,实行民办幼儿园等级制,逐步规范幼儿园收费。沙河口区教育局则将原来六所集体幼儿园整合为沙河口区教师三园,进一步扩大优质公办幼教资源的覆盖面。甘井子区通过政府购买部分民办幼儿园,将其变成公办幼儿园。(丁雷) (来源:大连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