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钢铁振兴规划并购第一单 宝钢20亿控股宁波钢铁

  资料图:宝钢将出资20.214亿元持有宁波钢铁56.15%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 中新社发 绍常 摄

  宝钢在钢企整合上再下一城,曾被称为“铁本第二”的宁波钢铁,昨天被其毫无悬念地收入囊中。宝钢将出资20.214亿元持有宁波钢铁56.15%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后者原大股东杭州钢铁集团(下称“杭钢”)持股43.85%,退居次席。

  上月本报曾报道称,宝钢集团正与宁波钢铁股东洽谈股权转让事宜,包括复星集团旗下的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下称“南钢联”)和另一民营钢铁巨头建龙集团在内的几家民营股东,都有意将所持股权出售给宝钢。
宁波钢铁目前拥有400万吨钢产能,投资约170亿元。

  宝钢昨天就控股宁波钢铁与杭钢签署了协议。此外,宁波钢铁还召开了重组后的首次临时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会议,确定增资扩股事宜。今后经各方增资后,宁钢股权结构将再次生变,其中宝钢所持股权不变,杭钢将从43.85%下调为持有34%股权,宁波市政府将持有9.85%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几方关于股权转让的洽谈只进行了三个月就最终达成交易,与目前钢铁市场的急速下滑有很大关系。杭钢集团董事长童云芳昨天透露,去年上半年,仅有200万吨钢铁产能的宁钢盈利4亿元,当时股东们还预计二号高炉投产后下半年能盈利10亿元。但由于全球金融风暴带来的钢材价格急跌,宁波钢铁当年亏损,后续项目建设也遭遇困难。

  建龙集团一位中层更对记者透露,由于宁波钢铁股东众多,建龙等股东不能有绝对话语权,三家原有民营股东曾联合向杭钢提交了关于“要求改变宁钢现状的函”,提出要么由三家联合收购杭钢所持宁钢股份,要么将手中股权以合理价格转让杭钢。最终,杭钢和浙江省国资委确定了先收购民营股东股权,再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决策,宝钢也就得以以战略投资者身份进入。

  目前,宝钢的全国钢铁版图中已拥有了八一钢铁和广东钢铁集团,不过距其2012年实现8000万吨产能的战略目标还有不小差距。在春节前宝钢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上,宝钢董事长徐乐江也指出,宝钢需要调整参与兼并重组的模式和运作方式,更谨慎地思考和选择适合宝钢的兼并重组实施路径和举措,并加大力度培养公司的兼并重组能力。

  此次并购是国家钢铁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出台后首个钢铁业重组案例。该振兴规划中曾提到要推进企业联合重组,力争三年内形成若干个自主创新能力较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企业集团,国内排名前5位钢铁集团产能达45%以上。且明确提出推进宝钢对宁波钢铁、包钢等的整合,为推动大钢厂整合,国家也会在贷款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优惠。

  昨天,徐乐江表示,宝钢此次参与宁波钢铁重组是落实振兴规划,淘汰落后,将产业向沿海布局的重要调整举措。宝钢希望首次在并购重组方面试水“并购贷款”,目前已得到多家银行支持。

  由于得到国家政策明确支持,目前很多大型钢企都在申请兼并重组资金,如低息贷款等。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分析师张琳则建议,钢企并购重组要对并购对象有所选择,比如在国内收购的目标企业如拥有原材料资产或具有采购能力,就可直接增加原料供应。(陈姗姗)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杭钢 | 宁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