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农民工再次求职时发现--老工种遇上了新要求

  甘心卖苦力,也不愿当搓澡工

  农民工就业当务之急是转变观念

  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11月底,近41万农民工从省内外返乡。而“家门口就业”,是大部分农民工的第一选择。

  “我怎么就找不到一份称心的工作呢?”2月19日,在衡水市一家劳务中介公司门口,农民工王玉合满脸的失落。
老王当过建筑工人,干过装修公司小工。以往,甚至在路边“练摊儿”都可以等来一些体力活,没想到现在主动到劳务中介求职活儿也不好找。“要么工资低,一个月也就七八百,要么有技术要求,适合咱的不多。”

  可同样是在这家劳务中介,江苏扬州来的小张很快就找到了一份搓澡工的工作。“过了试用期后,月工资有2000多元,我比较满意。”小张是春节后接到在衡水打工的同乡电话后“北上”的,“听同乡说这边对搓澡工的需求量不小,过来一看还真是这样。”

  劳务中介公司的负责人介绍说,虽然受金融危机影响,企业生产类岗位供应量有一定减少,但类似护工、搓澡工等服务性行业市场需求量依然旺盛。“可是本地人几乎都不愿意干这种活儿,觉得伺候人"低气",怕乡亲们知道后没面子。所以,在衡水工作的搓澡工大多是江苏人或河南人,几乎找不着本地人。”

  恰在此时,笔者看到了这样一幕:一名前来求职的农民工听到该中介给他介绍的是一份男护工工作,竟然十分不满。虽然工作人员一再提醒月薪有1500元,他还是把头摇得像拨浪鼓:“宁可回家种地,俺也不干那给人端屎端尿的活儿。”

  许多农民工甘心卖苦力也不情愿从事服务性工作的现象,让业内人士深感遗憾。所以,有关人士指出,农民工就业的当务之急是转变自身就业观念,从力所能及的工作做起,而不要左挑右拣。

  “观念一变天地宽”,石家庄市嫂子家园经理杨千惠告诉笔者,最近已经有一些建筑工人转行的男护工在她们那里成功上岗,并受到用人家庭好评,日工资均在40元以上。

  老保姆遇到了新问题农民工也要具备“职业资格”

  “以前干过保安吗?”

  “没有。”

  “学过什么专业技能?”

  “没有。”

  “那你会干啥?”

  “让干啥都行。”

  2月23日,石家庄裕华路地道桥旁的农民工集散市场,井陉来的农民工老张很快结束了第一次“面试”。他有点想不明白,“干保安不就是给人看家护院嘛,腿跑勤点、眼盯紧点不就行了,还要啥专业技能?”

  52岁的王改秀从赞皇县赶到石家庄市胜南客运站的时候,对新工作充满了信心。她在赞皇县城和邻县给人带过孩子,有经验,身子骨也壮实,每一次都获得了雇主认可。这回是在石家庄做保姆的弟媳妇给介绍的人家,看一个1岁的孩子,她感觉肯定没问题。

  可接下来的经历,却让王改秀很扫兴。“您连一点普通话都不会说,孩子还要靠您教说话,会不会有点难度?”“您带过孩子,可没经过专业培训,早期教育、家庭护理是不是都没干过?”……雇主的问题接连而出,她一脸茫然,无言以对。

  这深深触动了王改秀:“县里组织过免费的保姆培训班,可当时俺觉得那是给没养过孩子的小姑娘们办的。现在看来,在城里当保姆不光是抱孩子溜达。”回到赞皇后,她打来电话,说已经在培训班报了名,等拿到“育婴师”资格证,再回石家庄找工作。

  “农民工求职就业也要求技术含量,只想凭着吃苦耐劳找生计的机会越来越少了。不重视学习,不仅薪水受影响,找工作也难上加难。”有关专家指出,农民工“暂时失业”并不可怕。磨刀不误砍柴工,应该利用这段时间“调整充电”,在“勤学苦练”中提高就业、创业竞争力。况且,我省许多地方正在开展农民工免费培训活动,群众应该抓住这一机会。

  枣强县嘉会镇蒋庄村青年农民蒋维工原来在深圳一家电子厂打工,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于2008年12月初返乡。在村里接受远程教育培训后,他又到县内一家电气焊门市部当起了学徒工。勤学苦练之下,焊接门窗的技术越来越拿手。

  “以后就算在外边找不到工作,咱也可以自己当老板挣大钱哩。”蒋维工充满信心。

  实习生唐倩本报记者郭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