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 > 国新办《食品安全法》发布会

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 采取三方面措施

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

  国新办2009年3月2日(星期一)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卫生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质检总局、工商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2月28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了大家关注的《食品安全法》。这部法律的执行涉及到多个部门。今天我们请卫生部等部门的有关负责同志,来给大家介绍这部法律的贯彻执行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是: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先生、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张莉女士、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马爱国先生、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李元平先生、工商总局食品流通监管司司长刘俊臣先生。

  下面先请陈啸宏副部长介绍有关情况。

  陈啸宏: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2月28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食品安全法》。这部法律从今年的6月1日起施行。这是一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部重要法律。按照法律的规定,农业、卫生、工商、质检、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都分别承担食品安全的相关监管责任。动员和部署系统内认真地学习贯彻《食品安全法》,履行法定职责,推进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和监管制度建设,提高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开展食品安全整顿工作,是当前政府各部门的重要任务。

  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各有关职能部门认真贯彻国务院的工作部署,突出工作重点,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在过去的2008年里,负责食品安全监管的各部门同心协力、密切配合,加强联合执法监管,解决了食品安全工作中的一些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维护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

  一、做好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部署,启动国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一级响应,成立国家处理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领导小组,建立了每日会商制度,及时出台了相关政策。各有关部门采取了患儿免费筛查救治,查处不合格奶制品,组织合格奶制品供应,协调处理退货、退款、下架、退市、召回和销毁不合格奶制品等一系列措施,确保处置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目前,事故应急处置阶段已经结束,乳品质量稳步提高,赔偿工作已基本完成,各地继续加强对患儿的随访和复诊等工作。

  二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2008年,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针对食品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食品安全整治。成立由卫生、农业、工商、质检等9个部门组成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开展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奶站和饲料专项整治,全面调查奶站底数,逐一造册登记,对奶站实行“一对一”监管。深入开展以群众日常生活必需食品和季节性、节日性食品、城乡结合部和取缔无照经营为重点的专项执法检查。完善进出口食品的监管体系,建立实施了进出口食品企业“黑名单”制度。强化生猪屠宰行业管理,加强酒类流通管理,抓实“三绿工程”各项工作。

  三是完善食品安全监管制度。启动完善乳品质量安全标准工作,成立了由各相关部门、科研技术机构和行业协会组成的乳品质量安全标准工作协调小组和专家组,制定了《完善乳品质量安全标准工作方案》。出台了一系列规章,进一步加强生猪屠宰、奶站和乳制品生产经营单位监管。

  以上是我们做的一些工作,和大家沟通一下。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