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圆明园兽首海外拍卖 > 09圆明园兽首拍卖消息

揭秘坚持拍卖贝尔热:兽首背后全是偏见和贪婪

圣洛朗和贝尔热,生意伙伴兼“亲密爱人” 资料图片

  已经长眠地下的伊夫·圣洛朗恐怕不会想到,他和生意伙伴,也是同性恋人皮埃尔·贝尔热一起收藏的这两个中国圆明园兽首会引起如此多的关注;恐怕他也更不会想到,贝尔热会发表这样一番刁难勒索中国的话语,最终引发一场轩然大波。

  毋庸置疑,圣洛朗是少见的服装界天才,不过也许很少有人知道,这个成功男人的背后还站着另外一个男人——贝尔热。

  圣洛朗和贝尔热的相识可追溯到1957年。
当时圣洛朗还在为另外一个服装品牌工作,而贝尔热是那家公司里的一个经理人员。

  后来,因为公司变故,圣洛朗被解雇,当时就是贝尔热向病床上的圣洛朗宣布了公司的决定。感到被出卖了的圣洛朗在床上吼叫说:“没有别的选择了,一定要自己开办时装公司,你和我。”

  当时圣洛朗身无分文,而贝尔热则看中了他的天赋,随即变卖了自己的公寓和几幅名画,又从美国一个金融家那里筹措了70万美元作为资本,最终把时装公司办了起来。这个公司以伊夫·圣洛朗命名,而这个名字法文的三个字头YSL便成为后来家喻户晓的国际著名品牌。

  圣洛朗不善言辞,不善交际,有时甚至给人以羞涩和痴呆的感觉。贝尔热则是一个头脑灵活、善于经营的商人,他把“痴心于时装创作而忘掉其他一切”的圣洛朗从各种烦琐的商业活动中解放出来,使之能够全身心地在时装艺术的创作王国里驰骋遨游。而贝尔热则通过自己的商业才能,把这个高档服装品牌越做越大。

  这两个人一个负责设计,一个则把最好的设计变成最好的商业产品,并取得最大的成功。工作中的合作也促成了这两个人的“结合”,两个人都公开承认对方是自己的同性恋情人。

  就在2008年6月,圣洛朗去世时,贝尔热难抑悲痛,留下一段告别语:“这是我最后一次跟你说话,我记得我们的初次见面和过往种种。我们决定在一起的那天……时间过得多快呀,分手是避免不了的,但是爱从未终止……我不知道如何说再见,因为我永远不能离开你,我们永远不能一起看日落了。现在在我画画前,永远不能和你一起分享彼此的感受了。某天我会去摩洛哥的棕榈树下找你。”

  现在,贝尔热还没去摩洛哥的棕榈树下找他的爱人,却已经为他在地下的爱人找来了一堆麻烦,因为他们共同收藏的圆明园兽首。

   敛聚文物成癖,22年前买下一对兽首

  杰出的天赋,让圣洛朗对各种艺术品情有独钟。他的一生都在搜集各种油画、雕塑、家具、珠宝、古董。

  在去世后,没有后代的他把所有珍藏都留给了自己的同性恋人贝尔热,只可惜,贝尔热却很快就选择了拍卖。圣洛朗去年夏天去世,可到了秋天,贝尔热就宣布将拍卖733件收藏中的珍品,他的理由是:“伊夫·圣洛朗已经去世。这些收藏品的意义已不复存在。我不会继续保留它们。”

  在贝尔热宣布拍卖之后,马上就有人估计最终的拍卖所得将超过3亿欧元,因为其中精品多多,当然,其中最受中国人关注的,就是这两个圆明园兽首铜像。

  这两个兽首和圣洛朗的瓜葛,要从1986年开始说起。

  当时法国一个文物商人阿里克西找到圣洛朗,向他展示了来自中国圆明园的这两个兽首,最终,圣洛朗买下了这两件文物,当时的交易价格是严格保密的,直到现在也没有被公开过。

  最终,这两件兽首出现在了圣洛朗的公寓里,并且在那里一放就是22年之久。

  后来,圣洛朗公开了这两个收藏,人们才知道这两个兽首的下落。

  据说这两个兽首此前还有三任持有者,一个就是阿里克西。通过查找档案馆的资料,确定第二任主人是一个叫做“赛何”的文物贩子,而最早的拥有者却已经无从查证,不过,可以确认的是,这个最初的源头肯定也是个文物贩子,他和赛何之间的买卖,也不过是文物市场上的倒手而已。

  至于这个最上线的文物贩子是如何得到圆明园的兽首,所有资料都没记载。

  不过惟一可以证实的是,1860年的英法联军在劫掠圆明园后,上报给法国政府的“缴获战利品”清单中并没有这两个兽首的记载。

  战利品清单中没有记载,就说明兽首是被某个联军士兵偷盗回去的,这就是属于盗抢文物的行为,这种流失到海外的文物是应该依法被追索的。

   贝尔热无理还取闹,借兽首刁难中国

  面对将文物归还中国的呼声,已经去世的圣洛朗当然“无话可说”,不过另外一个所有者贝尔热却居然发出政治讹诈,宣称在中国“实现人权和西藏自由”的情况下,才准备归还兽首铜像,甚至他还“讨价还价”,要“先让达赖回去再说”。

  这就让这场文物之争人为地添加了强烈的政治色彩。中国外交部就此指出,以人权为旗号侵犯中国人民的基本文化权利是“荒谬”的。

  让我们来看贝尔热说过的话,他已经明确表示知道这两件文物的历史:“很久以前,这两个兽首就是中国的。后来在火烧圆明园时被抢走了。事情发生在19世纪,这对谁都不是什么秘密。我很清楚这两个兽首属于北京圆明园喷泉。有那么一天,十二个兽首全部回到中国手里,这是合情合理的事情。”

  不过,接下去他的话就表明即便知道这属于中国,他也不愿意归还:“帕特农神庙的雕塑今天还在伦敦大英博物馆,它在那里放很久了。世界上所有的博物馆都装满外国的艺术精品,很多是抢来的,这用不着遮遮掩掩。”

  后面的话就更加赤裸裸了:“现在这两个兽首的所有权是我的。我不是非得向中国做出什么表示不可的,也根本没有把兽首还给中国的义务。我完全可以把它给卖了,我想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

  这句话,隐约透露着贝尔热其实想要拍卖收藏换钱的目的。经济危机让贝尔热收入不再丰厚,他需要大笔金钱。其实“为了钱什么都干”的劣迹在他的档案中早已存在,1992年时,由于公司糟糕表现,贝尔热就偷偷出售他持有的股份,不过却不是光明正大,而是内线交易,最终被法国法院查处并罚款100万。

  因此,有分析人士说,这也许是贝尔热需要钱了,才找个幌子拍卖,可这个法国人却依然嘴硬,甚至还勒索刁难中国,不拍卖而归还文物可以,但却添加大量和人权及中国内政有关的无理条件。

  其实,这才是贝尔热的真实写照,他就是一个对中国颇有偏见的西方人士,处处想给中国“难堪”。他除了涉足服装界外,本身也活跃于政治人物中间,谈论中国的“人权”话题似乎总是他们中的“时髦”。

  不过,即便这次珍贵文物拍卖已经结束,可贝尔热的麻烦却远不会停止,中国相关法律界人士已经决定继续追索,对他的起诉,也又在准备中。

  一切才刚刚开始!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洛朗 | 伊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