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生教育受到社会广泛认同与共鸣 成“新概念”

  “知生理、调心理、守伦理、懂哲理、明世理”

  三生教育首倡者、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这样定义三生教育:通过教育的力量,使受教育者接受生命教育、生存教育和生活教育,树立正确的生命观、生存观、生活观的行为和感悟过程。


  具体来说,生命教育是帮助学生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促进学生主动、积极、健康地发展生命,提升生命质量,实现生命的意义和价值的教育。生存教育,是帮助学生学习生存知识,掌握生存技能,保护生存环境,强化生存意志,把握生存规律,提高生存的适应能力和创造能力,树立正确生存观念的教育。生活教育,是帮助学生了解生活常识,掌握生活技能,实践生活过程,获得生活体验,确立正确的生活观,追求个人、家庭、团体、民族、国家和人类的幸福生活的教育。

  罗崇敏说,简而言之,三生教育目的就是使学生“知生理、调心理、守伦理、懂哲理、明世理”,促进学生的主动、健康、全面发展,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落实到国民教育全过程。

  在云南省教育厅大力推动下,2008年秋季学期起云南78个试点县市区的幼儿园,小学三、五年级,初中一年级、高中及中等职业学校一年级,普通高校一年级或二年级,都要把三生教育课程列入必修课或限定选修课,把三生教育作为德育的基本内容、素质教育的基础工程。在此之前,云南省教育厅组织编写出版了三生教育系列教材,并列入免费教科书,此外还将三生教育师资培训纳入教师队伍建设整体规划。

  对于广大教师来说,三生教育是一项探索性的事业。“三生教育与传统教学不同,更强调课堂互动,每次上课前我得做大量准备工作。”谢建华老师说。

  通过讲授花季少女意外怀孕后因处置不当,留下后遗症甚至永远离开人世的典型案例,谢老师向学生们介绍了相关避孕知识,完成了这一具有“挑战性”的教学任务。“了解避孕知识有利于学生特别是女学生加强自我保护,有利于帮助学生认识生命、珍爱生命。”

  当然,三生教育进教材、进课堂只是云南各类学校开展三生教育的形式之一,许多学校还结合三生教育内容开展班团队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并在各学科教学中渗透,使三生教育成为校园文化的重要内容。

  三生教育受到社会广泛认同与共鸣

  在高校,专业性不强的公共课大多面临学生不感兴趣,甚至课堂纪律不佳的窘况。但同样作为公共课的三生教育,却受到云南高校不少学生的欢迎。

  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把三生教育课设置为一年级限定选修课,由21位在思想政治教育、哲学、法律、历史、经济、社会学、艺术等学科领域有专长的教师共同组成教学团队,教学内容贴近实际,学生反映良好,教学效果明显。据统计,全校一年级三生教育课学生到课率达97.75%,在公共课中名列前茅,大部分班级为全勤。

  去年12月,这所学校为一位患再生障碍性贫血症的学生举行了募捐,全校师生一天捐款达56454元。不少学生表示,“是三生教育让我们懂得了关爱生命。”

  记者采访了解到,从目前云南各类学校试点实施三生教育情况看,学生和家长乐意接受三生教育课程和教育模式,教师及教育管理干部对三生教育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兴趣。

  云南省教育厅德育处最近对1399份有效学生问卷、1053份有效教师及教育管理干部问卷进行统计分析表明,98.4%的学生对三生教育感兴趣,84.6%的学生认为参加三生教育没有学习负担;86.6%的学生认为参与三生教育对自己的成长非常有用。98%的学生认为三生教育改变着自己的想法和行为;约九成的教师和教育管理干部认为三生教育对树立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都非常有用。

  云大附中教师张继文说,如今的教育现状使得无论是家庭、学校或学生自己都非常看重分数、升学,原本对个人成长尤为重要的精神教育、思想品德教育被挤到了角落里。而且以往的德育教育往往目标过高、过空,内容过于抽象,教育途径方式过于单一甚至违背学生道德心理发展规律,使得德育教育脱离生活、脱离现实而苍白无力,以三生教育为主要内容开展德育教育,贴近生活,因此易于被学生接受。

  一位网友发表评论说,我们生而为人,谁离得开生命、生存和生活?因此,三生教育是教育之根本。

  据悉,目前云南省许多非试点县市区都积极申请开展三生教育。今年秋季学期起,云南省将在全省各类学校全面推行三生教育。

  让三生教育成为中国教育“新概念”

  目前,学校教育已在三生教育中发挥先导作用,但在结合社会实践活动,调动各方面资源尤其是社会教育资源参与三生教育方面,尚未形成合力。要持续有效地推行三生教育,使三生教育名符其实成为中国教育“新概念”,基层教育工作者建议今后应加快构建三大机制,形成社会合力:

  ——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联动教育机制。政府应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在社会实践基地建设、课程设置、师资培养等方面,挖掘、整合各种社会教育资源,组织学生开展生动活泼的课外和校外活动,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建立稳定的三生教育投入机制。目前,三生教育仅免费教材有明确保障,但涉及三生教育的师资培训、社会实践基地建设、设备购置、组织活动等都还缺乏稳定的经费支撑。各级政府应将三生教育相关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建立此项工作的长效投入机制,在此基础上积极争取社会的资助支持。

  ——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云南省教育厅出台的三生教育实施意见对这项工作提出了多元评价的新理念和新方法,尚缺乏简单易行的评价方案,难以在学校管理中体现其重要地位。由于三生教育绩效不宜通过考核学生成绩来评估,因此有基层教育工作者建议,可将三生教育纳入省对县的教育督导评估范畴,建立从省到学校、社区的逐层评估体系。(记者杨跃萍)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罗崇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