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杭州家庭和谐调查:公务员不及打工者家庭美满

  家庭和谐调查令人意外 公务员不及打工者家庭美满

  目的是比较不同阶层家庭

  杭州的离婚率,2000年至2008年间,增长了3倍;人口老龄化、家庭核心化的趋势中,一对夫妻所承受的生活压力,是上世纪50年代的25倍……

  这是让研究人员进行这项调查的动因所在:杭州的家庭和谐吗?

  研究人员在杭州五大城区下发1000份调查问卷,农村户口家庭则在八区县抽取,共发出1600张问卷。

  调查的目的是对比杭州城区与农村家庭之间,杭州城区四个社会阶层家庭间的和谐状况。

  专家先做访谈,后开座谈会,接着用统计学方法处理数据,最终,确定了五大类42个评价指标。五大类评价指标为:夫妻关系、与子女及其他亲属关系、家庭心理健康、家庭物质生活、社区环境。

  有关家庭是否“和谐”的调查与研究,在浙江没有先例。

  昨天,《杭州市“和谐家庭”评价成果》出炉,就城市家庭和谐进行了1600个样本的定性与定量研究,这在浙江还是首次,由杭州市妇联、浙江理工大学心理研究所历时2年完成。

  按百分制的标准,杭州家庭的总体和谐指数为78.44,属较高水平。

  但让专家大跌眼镜的是,结果显示,在杭外来务工人员的家庭和谐满意度,远高于工作稳定的公务员家庭、事业单位员工家庭。

  “我们所指的外来务工人员家庭,是有一定标准的,虽然没有户口,但他们必须一家人都住在杭州,有固定工作和收入,孩子在杭州上学。”调查主要负责人、浙江理工大学心理系教授侯公林说。

  焦点A

  外来务工者家庭和谐满意度

  >公务员、事业单位员工

  调查把杭州城区家庭分为4个社会阶层:企业高层白领家庭、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员工家庭、蓝领工人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家庭。

  令人惊讶的是,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在和谐方面的满意度(83.46),远高于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员工家庭(78.82)和蓝领工人家庭(75.80),这其中发生了什么。

  对孩子要求不苛刻

  受调查对象、衢州来的出租车司机小林(化名),孩子在民工子弟学校读书。

  “学校比老家的好多了,老师都大学毕业,孩子在这里上学,我放心。”小林觉得舒心的是,学费也不贵,“孩子要是能上大学最好,不能上大学,也能在杭州见见世面,比在家里对着黄土强。”

  在子女及其他亲属关系上,城区的4类家庭中,外来务工人员得分最高。侯公林教授说,主要因为外来务工者对孩子的学习成绩没有过高要求,更能“知足常乐”。

  对物质生活容易满足

  在家庭物质生活上,外来务工人员家庭自我评价得分排在第二位,仅次于企业高层白领家庭。

  受调查对象、小赵(化名),在杭州卖菜多年,去年,终于在拱宸桥附近买了二手房,他对目前的生活很满意:吃得好、住得好,闲了到运河边、西湖边转转,不用花钱就能享受到美景。他觉得,“现在我和杭州人一样有福气!”

  夫妻同甘共苦很舒心

  在夫妻关系上,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得分也居第二位,也仅次于企业高层白领家庭。

  侯公林教授分析说,企业高层白领有较好的收入,所以经济引起的家庭矛盾不多,夫妻相对和谐。但外来务工人员家庭经济不宽裕,他们则靠的是“同甘共苦”,夫妻在许多问题上能保持一致的态度,生活反而觉得舒心,并积极去实现自己的愿望。

  焦点B

  蓝领家庭

  不满意程度最高

  “调查发现,城市蓝领(普通工人)对家庭的和谐评价最低,不满意程度最高,应该引起足够重视。”侯教授说。

  杭州人老胡,国营企业的工人,几年前下岗。“政府现在一天到晚关心新杭州人,我们这些老杭州人呢?住的地方越来越远,收入越来越低,有谁来关心过?”他有些不平。

  “蓝领工人家庭,是目前城市人口变迁过程中,最值得研究的人群。他们从原来的大家庭向核心家庭转变,居住地也正从城市中心向城市边缘迁移,工作环境趋向不稳定。以上压力的影响,势必造成家庭环境动荡,家庭关系受影响。”侯教授分析说。

  而这些不满的声音,很有可能演化为社会不稳定因素。

  焦点C

  农村和外来务工人员家庭

  家庭暴力依然多发

  杭州农村家庭和谐总指数为70.06分,明显低于城区的83.05分。

  侯教授认为,随着城乡差距的缩小,家庭和谐方面的城乡差距也将在最近几年内明显缩小。

  但值得关注的是,在家庭心理健康方面,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得分则较低,主要是妇女、儿童遭受的家庭暴力比较多。农村和外来务工人员家庭,由于文化层次和受教育程度的差距,家庭问题往往由暴力来解决,不论是对孩子还是妇女,这必须着力改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侯公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