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电子商务新规昨实施 网店无照经营不会被罚

  《上海市促进电子商务发展规定》从昨日开始正式实施,市工商局表示将重点监管B2B和B2C形式的网站经营者,而对C2C形式的一般销售者则采取自愿办照的原则,对C2C形式的规模较大的销售者则采取逐步引导,规范其经营行为。


  据记者了解,《上海市促进电子商务发展规定》是由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在去年底表决通过,这是国内第一部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并且明确定义“电子商务”是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商品、提供服务等的经营活动,另外还规定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应当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取得相关证照。

  《上海市促进电子商务发展规定》特别列出了本市优先支持的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项目,包括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电子支付、安全认证、信用服务、物流信息等电子商务服务体系的建设;电子商务关键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

  淘宝和百度有啊的相关人士均表示,上海对个人网上开店实施自愿办照,在网上开店的本市个人卖家不必担心会因为“无照经营”而被处罚,这不仅可以提高个人到网上开店的积极性,而且对网络就业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艾瑞咨询的电子商务专家靳生玺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催生了新一轮的网上创业高潮。艾瑞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有57万人通过在淘宝网上开店实现了就业,这相当于上海市去年全市新增就业岗位数的总和。从年龄结构看,23-32岁的年轻人占比达60%,这部分人群正是刚从学校毕业,网上开店可能成为其创业的开端,为其积累实践经验。

  数据上海日均上网交易5300多万元

  统计显示,去年上海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758.17亿元,同比增长13.68%。其中B2B交易额占比达到92.95%,而B2C和C2C的交易额占比虽然较小,但增长幅度高达36%。目前本市消费者日均上网交易5300多万元,上海的“付费通”平台已能支持水、电、煤、通信4大类24种公用事业费及交通罚款、公路养路费的支付,截至去年11月累计交易9260万笔,累计交易额82.44亿元。

  数据分析表明,2002年到2008年七年间,上海电子商务交易额从250多亿元提高到2700多亿元,增长逾10倍,年均增幅超50%。其中,企业级的B2B电子商务模式占据九成以上份额,去年交易额达2563.7亿元。上海重点工业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目前已有20%通过便捷的网上销售实现,如宝钢、上汽、烟草、双钱等骨干集团,均已将主要的大客户业务转移至各自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上,完成了节支增效的“美丽转身”。(徐可奇) (来源:上海《青年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