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代表委员求解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题 为学生开良方

  大学生就业,路在何方?--代表、委员求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四问”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周宁、罗宇凡、顾瑞珍)“没就业先失业咋办?”“没经验就没工作咋办?”“没资本咋创业?”“求职心态怎样才算够低?”金融危机形势下,这一连串问题,压得610多万2009年的高校毕业生们喘不过气来。
全国两会开幕在即,代表、委员们纷纷答疑解惑,为大学生就业开“良方”。

  没就业先失业咋办?

  故事:安徽医科大学05级本科生小王,已经投了15份求职简历,分布如下:北京5家,上海7家,广州3家。“去了一趟北京、两趟上海,仍杳无音信。恐怕还没就业,就先失业了。”

  与此同时,安徽省凤阳县传来消息:10年来,全县35家乡镇医院没有新进一个医科大学生,有的甚至成了只剩院长和护士的“空壳”医院。

  分析:“当前,我国基层教育、卫生、文化等涉及民生的岗位对高素质人才的缺口很大。但由于东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导致高校毕业生扎堆现象严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郭国庆说。

  郭国庆说,近几年,从北大学子卖猪肉到研究生当保姆,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向基层岗位靠拢,一方面凸显就业形势日趋严峻,另一方面也说明毕业生更加趋于理性。“到基层工作,既能实现就业,又能得到锻炼,符合就业大方向。”

  政策:2009年,国家将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实施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就业补贴政策;对参加面向基层就业项目的毕业生给予生活补贴等。

  建议:“政府"埋单",为大学生创造就业岗位,是雪中送炭之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说,“下基层就业绝非人才浪费。大单位人才济济,上升空间小,而基层单位,不仅上升空间大,而且能让你在短时间内了解社会实际情况。”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保集团公司总裁吴焰认为,大学生就业前,可以通过个人、学校、国家联合投保的方式,使之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为他们面向基层就业提供后续保障、缓解心理压力。

  没经验就没工作咋办?

  故事:山西某大学60多名学生在一家银行试用,只有3人签订了就业协议。用人单位说:“这些大学生一讲理论滔滔不绝,可一上流程就露馅儿了。从扎账到凭证归类,个个笨手笨脚,根本没经验。”与此同时,2009年的广州市职业技术类院校毕业生中的90%,已经被各大企业预订,就业态势良好。

  分析:“企业对高校培养的人才认可与否,不在于毕业生是否有工作经历,而在于他们是否具备较强的社会实践能力。”全国人大代表、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汽车教研室主任甘善泽认为。

  “当前,精英教育、继续教育和职业教育都绞尽脑汁向"综合性大学"靠拢。而社会并不需要那么多理论型、研究型人才,"适销不对路"。”程天权委员说。

  政策:2009年,国家要求各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组织离校后未就业回到原籍的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职业技能培训等活动。

  建议:“由政府、企业联手建立的培训机制,可以充当"缓冲阀",有效契合就业市场的供求关系。”甘善泽代表说,可以此为契机,鼓励大学生参加职业资格考试、辅修第二专业、利用课余时间到社会兼职增强就业竞争力。还有代表、委员建议,可以在职业技术类院校探索“校企合一”的办学模式,把生产线搬进学校,推行“学校即企业、课室即车间、教师即师傅、学生即员工”的教学模式,让学生不仅学到实用技术,而且积累工作经验。

  没资本咋创业?

  故事: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于前些年成立了“创业学院”,“校园旅行社”“贸易公司”“网络商店”等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学院学生创业的月收入至少8000元。2009年应届毕业生中,已有38.7%的学生选择自主创业。与此同时,求职四处碰壁的长春工业大学的杨帆,依然四处投着简历。他说:“创业对应届毕业生并不现实。”

  分析:有代表、委员认为,我国尚未形成自主创业的良好氛围,多数学生不懂创业,一旦失败,将适得其反。

  “大学生自主创业,一没资本,二不了解市场,三无经验,四无团队,的确比较困难。只有更多地搭建"创业学院"这样的实践平台,才能迅速发挥他们的创业潜能。”程天权委员说。

  政策:2009年,国家将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者,免行政事业性收费、提供小额担保贷款、享受职业培训补贴。

  建议:“在金融、税收等方面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给予扶持,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说,“地方政府还可对部分有前景专业的大学生提供"打包贷款"的担保,100个人里能出两三个"张朝阳"就够了。”

  还有部分代表、委员建议,大学生应选择那些低风险、花费少、与自己专业相近的项目实施创业,同时,必须具备吃苦精神。

  求职心态怎样才算够低?

  故事:长春税务学院会计专业的毕业生小张说,他们班近70人,仅有10人找到了工作。“工作单位环境不好,薪水太少,连自己都养不活,还不如在家待着"啃老"。”与此同时,刚刚获得美国芝加哥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的刘波回国求职,选择了月薪只有3000多元的一家风电公司。“对于久离祖国的我,刚就业,钱不是主要的,积累社会经验才是关键,坚信风能产业在中国会蓬勃发展。”

  分析:“甘于"啃老"的群体越来越多,主要原因是现在的毕业生大多是独生子女,勤劳、勤俭意识较弱,对金钱追求较高,使他们眼高手低,陷入高不成、低不就的就业困惑。”程天权委员说。

  政策:2009年,国家要求各高校开设“大学生就业指导”必修课,帮助毕业生提高求职技巧,调整就业预期。

  建议:“无论国内应届毕业生,还是归国留学人员,都应怀着"面对现实、放下架子、多为国家做点实事"的心态,把眼光洒向基层。”程天权委员说,放低姿态,并非意味着放弃自我,而是对未来事业的一种战略规划。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