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湖北民间信贷解禁 首家民营贷款公司试水十堰市

  2月22日,湖北省首家民营资本贷款公司——汇成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在十堰市张湾区挂牌。当天,汇成公司为海正工贸公司等7家单位和个人发放贷款344万元。当地金融界人士称:这标志着湖北民间贷款机构解禁。

  汇成公司董事长任传成介绍,公司去年12月22日在工商部门注册成立,由11名自然人申请投资组建。
注册资本1180万元,全部来自私人资金,面向十堰市张湾区中小企业和农村,提供流动资金贷款、额度贷款、经营性投资贷款、业主贷款等4类贷款。

  根据规定,汇成公司“只贷不存”,不允许进行任何形式的集资和吸收公众存款,但可以从国有商业银行获得不超过资本净额的50%融资。公司实行市场化运作,贷款利率可在人民银行规定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至4倍之间浮动。

  市场需求呼唤更加灵活的贷款机构。建行十堰市分行一位姓王的退休员工说,近些年,十堰地区每年存款余额约578亿元,贷款总额仅仅235亿元,大量资本“闲置”在银行。目前,十堰市国有商业银行贷款最高月利率为0.5%,由于条条框框比较多,中小企业实际上很难获得贷款。另一方面,民间的借贷活动比较活跃,贷款月利率最高达5%,是前者的10倍!

  张湾区委书记刘学华说,小额贷款公司的成立,为激活民间资本投向中小企业、农村经济组织,探索出一条新路。

  民间闲钱活起来

  汇成公司董事长任传成说,公司11名股东分别都办有实体企业,1180万元是企业利润,以前这些钱按年息0.36%存进银行,每年利息4万余元,基本属于闲置。

  十堰340万人口,究竟有多少社会“闲钱”?根据十堰市统计局资料,全市2008年各项存款余额578亿元,其中居民储蓄存款339.7亿元。

  另一方面,中小企业融资普遍比较困难。十堰市海正工贸公司生产汽车零部件,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提供的技术支撑,是东风公司多年的配套客户。前不久公司进行改制,新法人以300万元将其盘购后,没有流动资金启动生产。他们先后向多个国有商业银行申请贷款,银行对其考察后,以缺少抵押为由表示“无能为力”,拒绝提供贷款。

  原来,根据现行规定,银行只认定国债、存单等现金资产,以及汽车、船舶和机器设备等动产可作抵押。其他财产,比如存货、应收账款等有价值或有收益的动产和权益,也不能作抵押。

  缺少资金,生产无法启动,海正工贸公司前景堪忧。去年,十堰金融机构存贷差额343亿元,对银行是一个巨大的负债,对十堰数万中小企业来说,却是“水中月、镜中花”。

  马路信贷的疯狂

  中小企业贷款无门,民间339.7亿元居民存款闲置。巨大的压力之下会产生什么?

  湖北省十堰市地处中西部地区,俗有汽车城之称,是一个工业化城市。在该市城区中心,一个叫邮电街口的马路上,记者见证了十堰“地下信贷”的“疯狂”!

  “贷款1340019××××”黑色的柏油马路上,黄漆写下的手机号码非常醒目。马路处于闹市区,车流人群川流不息。不足20米马路上,有7个这样的手机号码。附近一家储蓄所员工说:这些电话都直接活着间接地与“地下钱庄”有联系。

  记者拨通其中一个手机号码,“我想贷款30万元,时间3个月,利息是多少?”一位自称姓李的经理回答:“月息2分5分厘!”一番讨价还价,最后以2分谈妥。李经理说,客户需提供身份证、工商执照、居住证复印件即可,最高可提供100万元的贷款。

  以此计算,月息2分,30万元3个月,利息要付1.8万元。汇成公司副总经理侯年生,曾在银行长期从事信贷管理。他说:前一段时间,“地下信贷”月息最高为5分,1万元贷款一年利息就是6000元,这就是典型的高利贷。

  张湾区政府金融办公室了解到,考虑到资金风险,象东风公司这样的国有大型企业,往往有多家银行上门服务,而广大中小企业,因为抵押等各种死“框框”的限制,贷款无门!这就是社会上说的银行习惯嫌贫爱富特性。

  民间资本的选择30万元撞出民间资本的出路!

  董事长任传成介绍汇成公司的来历。他说,2005年,因银行贷款无路,浙江一位企业界的朋友找上门来,希望解决燃眉之急,作为朋友任传成就借给这位朋友30万元。半年后朋友还了31万多元,对于出来的1万多元,浙江这位朋友称:这是业界规则。

  此事让任传成对民间信贷产生兴趣,恰好,去年国家银监局出台了民间信贷的新政。

  十堰市中小企业个数达到8.36万个,他们要求贷款数额小、周期短、要款急,有着极强的季节性、临时性,而他们要获取银行的贷款相当困难。我国银行历来按指令行事,对市场要求反应滞缓,甚至无动于衷,加之手续多,难以满足私营中小企业的市场需求。急需资金支持的民营企业和私营企业,被挡在门槛外面后,只好向“地下钱庄”借贷。

  与商业银行庞大的网点和系统支持相比,地下钱庄手续简单、快捷,资金周转快,蜗居斗室,几台电脑、电话和传真就可快速完成境外帐户和境外帐户资金的划转,成本支出极低,而且能够逃避银行、税务、工商等监管。

  十堰一位民营企业老板说,到地下钱庄兑换或者转账,可以用存在银行的资金划转,也可以提着一袋子钞票直接办理,3分钟就可完成一单。一些企业甚至可以拿着银行开具的转账支票直接兑换现金。

  该市银监局一位工作人员说,地下信贷政府无法监管,已经成为洗钱的隐形漏洞,偷税漏税的捷径。

  “用钱的时候好似火烧眉毛,资金回笼后又只能当做废纸闲置。”任传成说出了他办企业的感悟。他认为,创办民间贷款公司,既帮助了中小企业的经营,有为民间闲置资金找到了出路。

  目前,任传成的汇成公司还是“只贷不存”,接受人行、银监、工商、公安监管。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传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