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就业形势 > 2009年就业形势消息

世博会推数千见习岗位 首批大学生今秋上岗(图)

  让世博会成为“见习”与“学习”的最大舞台

  □骆新(市政协常委、东方卫视评论员)

  今年的“民生访谈”,以世博会作为“收官之作”,可谓意味深长。

  关于世博会对上海的建设、长三角的区域联动乃至中国经济的发展所具有的 “带动效益”,我们已经说得很多了,但这些都是“硬指标”的体现,而世博会对于政府责任的考评以及民众教化的促进等这些 “软指标”方面,我们却谈得较少。

  但又有谁能说,这些一定就不属于“民生”的范畴呢?

  与北京奥运会相比,上海世博会是一个持续半年的 “巨型会展”。如果说奥运会激发出的170万名志愿者的至善服务,令全世界钦佩,那世博会在如此之长的展期内,除了继续大力推进志愿者工作,是否还能设计、诞生出一批新的“公益性岗位”或“短期就业机会”,以缓解这一两年内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局面呢?

  今天我们看到了答案:市政府经过专题会议的讨论,已制定出一个 “大学生世博服务计划”——注意,这并非“志愿者”服务计划。欲以政府出资购买的方式,提供行政保障、运营服务和业务支持等三大类,包括行政文秘、档案、中文、计算机、通讯技术、新闻传媒、外语、市场营销、舞美、建筑工程等专业13种岗位、总数约在五六千人以上的“大学生职业见习岗位”。

  虽然这些岗位数量很有限,并不能完全满足当前上海十几万大学毕业生的需要,但这种利用世博会提供“职业见习岗位”的方式,无疑表达了世博会承办者主动将“舞台”搭建得更贴近民生。实际上,世博会拥有广阔的园区和众多的展览场馆,更需要持久性的维护,除具有高端专业技能的大学生可到此一试身手外,为什么不能在“物业管理”等方面,再给中专、职高与高职的毕业生们提供见习的机会呢?另外,世博会幅射长三角一带的交通和旅游服务链,是否也可以释放出一些短期的就业岗位呢?

  对于即将在我们身边召开、如此重要的一个展示全世界科技文明发展的盛会,至今为止,我仍感到很遗憾,并未看到政府教育主管部门有利用世博会、针对中小学生的“见习政策”(当然这种“见习”不过是指“见识和学习”——中小学生毕竟大多属未成年人,不可能像大学生那样“凭一技之长服务世博会”)。

  虽然说,学生应以学业为重,但学业绝非单指课堂教育。一个最值得广大中国人学习的“超级课堂”就在身边,各种科技、文明元素都“济济一堂”,而我们的不少教育者却依然“抱残守缺、照方抓药”,生怕影响分数和升学率,不但不设计一些能贴近世博会的“学习”,甚至不允许学生为世博会“瞎操心”。我真不知道,这样的盛会在我国举办对学生们还有什么意义。

  从这个角度上讲,我甚至有点支持那种较为“极端化”的说法了:世博会期间,中小学生应全面调整课业时间,参观世博会。

  世博会真的是一个“值得学习”的大会,关键是我们能不能琢磨出来里面的规律,从而找到 “点燃希望、贴近民生”的好法子……

  记者手记

  世博不再远

  □记者 王

  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样,听说“世博会”这个词,是在上海申博成功那年——2002年。那时候,2010年对我们来说很遥远,世博会也很遥远;如今,离上海世博会开幕只剩400多天,2010年就在眼前。

  然而,尽管时间越来越近,但在不少人心里,世博会离他们还是挺远的。虽然近年“世博会”三个字的出现频率越来越高,但还有人对“世博会是什么”一片茫然,并认为如果2010年时不去参观,世博会与他们就没有交集了。难怪做客本期民生访谈的世博局党委副书记许伟国在节目一开始就被电台主持人问道:“有市民提出,世博会离市民生活不够近、与民生关联度不大,您怎么看? ”

  民众感觉世博会“远”,可能是因为它没法直接解决老百姓的衣食住行,而事实上,参加今年“民生访谈”的前12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大都谈到世博会,如世博交通、世博环保、世博科技,这说明世博会和市民生活其实是近的。以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来说,越来越多的人居住在城市中,但城市也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交通拥挤、环境污染等等,世博会将通过展览的方式把市民引到这些问题上来,让大家关注这些问题,向大家展示最新的解决方案,也提供平台让大家对这些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

  民众感觉世博会“远”,也可能是因为它没法像奥运会那样通过电视转播让世界各个角落的人熟悉它,而类似“经济、文化、科技领域的奥林匹克”的比喻又容易让人误以为世博会是严肃的、高端的、专业的。事实上,每个曾参观过世博会的人都知道,对于普通民众来说,世博会更像一场嘉年华,无论是形态各异的新型建筑,还是可亲身体验的最新科技发明,抑或是充满异域风情的文艺演出,参观者在世博园区内不会感觉到距离。如今,虚拟世界越来越发达,大家其实更需要这样一个近距离接触、交流的舞台来表达想法和情感。

  所以,不妨从现在开始走近世博会,你会发现,世博离你不再远。

[上一页] [1] [2] [3] [4]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伟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