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首次明确评估伊核燃料 称伊朗已能造出核弹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3月1日宣称,伊朗已经拥有足够制造一枚核弹的核燃料。伊朗拥有核武器对中东地区和全世界来说是一个“非常坏的结果”。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3月1日宣称,伊朗已经拥有足够制造一枚核弹的核燃料。伊朗拥有核武器对中东地区和全世界来说是一个“非常坏的结果”。


  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抛“猛料”

  美军认为伊朗已能造核弹

  外媒称美国明确评估伊核燃料储备量尚属首次

  法新社报道,虽然美欧先前就伊朗可能拥有足够发展核武器的核燃料表达过质疑,但这是美国第一次明确做出上述评估。

  出镜 抛出“坦率”评估

  马伦当天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国情咨文”栏目采访时,主持人约翰·金问及伊朗是否储备足够制造核武器的核燃料,得到马伦肯定回答。

  “坦率讲,我们(美国军方)认为他们已经做到这一点,”马伦说,“我长时间以来一直认为,伊朗拥有核武器,会是一个非常、非常坏的结果,对于这一地区,也对于整个世界。”

  马伦做出上述评估前,位于华盛顿的智囊机构科学和国际安全研究所发布含有类似评估的报告,称伊朗已经拥有突破制造核武器临界点的“爆发能力”。

  美国彭博新闻社报道,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上月19日一份评估报告,伊朗境内低浓度浓缩铀储备量从去年11月以来增加了60%,达1010公斤。一些武器专家分析,理论上说,制造一枚核武器需要15至22公斤武器级高浓缩铀,它们由至少630公斤低浓缩铀提炼而成。

  美国一直指责伊朗秘密研制核武器,但伊朗坚称核计划用于和平目的。法新社说,与先前表达担忧相比,马伦“更进一步地”做出具体评估。

  反应 防长呼吁谨慎

  尽管美方评估部分基于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但国际原子能机构一名不具名官员告诉CNN记者,有关方面不应该因此做出如此“戏剧性”论断。

  这名官员说,伊朗拥有的浓缩铀必须经过加工提炼才能成为可以制造核武器的浓缩铀,但眼下伊朗并没有走出这一步。

  此外,伊朗上月25日测试运行由俄罗斯承建的首座核电站布什尔核电站时,所用的均为“空燃料棒”,事实上没有发生任何核反应。伊朗的下一步才是测试使用浓缩铀发电,但眼下尚不知道这一测试何时开展以及核电站是否全面运行。

  马伦讲话同一天,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在伊朗核问题上的表态则更加谨慎。

  “我认为,如何让伊朗人远离核武项目一直是个关注焦点,”他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播出的采访中说,“(但)他们还没有接近(制造核武器所需的核燃料)储备量,眼下还没有接近制造(核)武器。因此,(两者)仍有一段时间。”

  徐超(新华社特稿)

  分析 “放话”时机微妙

  国际原子能机构定于3月2日举行贝拉克·奥巴马出任美国总统以来的首次理事会会议。当外界揣摩奥巴马政府在伊朗核问题等方面的政策时,马伦与盖茨的不同表态为猜测扩大了想象空间。

  路透社报道,西方外交官预计会在这次会议上表达有关伊朗浓缩铀储备量以及伊朗核设施核查的担忧。

  根据奥巴马先前承诺,外交风格将由布什政府时期“先发制人”的单边主义转变为通过合作、多边渠道解决问题。外界由此期望,美方此次可能表达对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支持,促进对方在调查伊朗核设施疑问上的努力。

  与此同时,奥巴马有关准备好与伊朗等国开始对话的承诺也让外界期待,一旦承诺付诸行动,可能推动伊朗等国在核问题上显示更加透明态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