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英媒评估新兴市场经济风险 中印等国经济安全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 近日发布最新评估报告 针对GDP等指标 列出国家和地区风险排名

  2月28日出版的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对17个新兴市场的经济风险情况进行了最新评估并发布报告,中国经济最安全,南非排名垫底。

在亚洲,韩国经济风险最高。

  该杂志根据17个新兴市场的经常性账户余额对比国内生产总值(GDP)、短期债务对比外汇储备额、银行贷款对比存款,列出了国家和地区风险排名。

  该杂志认为,中国、印度、中国台湾等多数亚洲新兴市场均处于安全状态,唯独韩国的相关比率较高。

  《经济学家》杂志评估报告排名

  排名 国家和 经常性账户余额/短期债务/外汇 银行贷款/地区 GDP 比率(%) 储备额比率(%)存款比率

  1 中国 5.2 7 0.682 马来西亚 11.3 15 0.723 中国台湾 7.9 26 0.874 印度 -2.4 9 0.745 泰国 0.3 17 0.886 印尼 1.2 88 0.627 委内瑞拉 0.8 58 0.758 阿根廷 0.2 63 0.749 俄罗斯 1.5 28 1.5110 土耳其 -2.3 70 0.8310 巴西 -1.5 22 1.3612 巴基斯坦 -7.8 27 0.9912 墨西哥 -2.5 39 0.9314 韩国 1.3 102 1.3014 波兰 -8.0 38 1.0316 匈牙利 -4.3 79 1.3017 南非 -10.4 81 1.09

  指标解读·中国

  经常性账户余额保持正值

  在报告中加以分析的三个指标中,首先是2009年度预期的经常性账户余额。得益于较高的财政盈余,中国有望将经常性账户余额保持在正值,且占GDP比率在5.2%,仅次于马来西亚和中国台湾。

  而相比之下,排名靠后的各国有的甚至在-8.0%或更低,而这一数值正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前泰国的状况。

  短期负债率令人放心

  第二个指标是短期负债率。一个国家的该指数若高于100%,则显示其短期(一年内)负债额高于外汇储备,也就是资不抵债,值得引起警觉。

  1997年,泰国的短期负债率达到了130%。参评国家和地区中,只有韩

国超过了100%,为102%。而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实现了各国家和地区中最低的短期负债率,其7%的数据应当比较令人放心。

  存贷款比率排名靠前

  存贷款比率是第三个指标。《经济学家》分析称,对于新兴市场而言,最大的风险正是来自于银行及企业贷款。好在这方面中国的排名靠前,存贷款比率达到了0.68,显示中国的整体储蓄率仍然较高。

  报告介绍说,如果一个国家的这一比率超过1,就意味着其银行主要依靠向国外借贷来维持国内资金需求,自然难以躲过肆虐的金融危机的打击。

  专家说法

  中国经济仍然稳健

  今天上午,针对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的报告,《财经》杂志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沈明高表示,他对中国经济目前仍然稳健的看法没有多大的异议。特别是从与外部平衡相关的三个指标来看,大都处在历史最好水平。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中国的外部不平衡帮助了中国抵御来自外部的金融和经济风险。不过,应该看到,中国相对多的储蓄也是中国过分依赖外需的结果,而这次金融危机冲击的恰恰就是中国的外需,中国经济安全也是相对的。

  如果外需继续放慢,中国经济复苏的动力将不得不转向内需。今明两年中国经济的走向主要取决于外需放慢与内需增长之间的消长。

  今天上午,中国社科院资深经济学家徐逢贤认为,金融危机使中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是影响不会像西方国家那么大。除了报告中所说的原因之外,还因为中国的经济有能力保持稳定。

  文/杨铮记者张瑞杰实习生黎史翔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