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度分析:文化国防成当代国防建设的新命题

  随着当代世界全球化、信息化的发展,文化在国防中的独特价值和作用空前凸现,日益成为现代国防实力的重要构成部分。

  文化信仰与精神长城

  在构成国防实力的诸要素中,人口数量、经济实力、军事能力都是必备的硬实力,而精神、文化等则是不可或缺的软实力。
国防硬实力随着

  社会生产力和科学技术的发展而提升,文化软实力则以其超越时空的稳定性和持久力,成为国防诸要素中最具稳定性的战略要素。

  在人类历史上,共同的文化信仰,历来是强大国防的重要基石。文化作为最柔韧而坚固的国防力,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战斗力。主要体现在用思想观念、科学知识对己武装、对敌征服上。恩格斯曾经说过,赢得战斗胜利的是人而不是枪。这里的人指的是具有强烈的精神支柱、战斗精神和理想信念的人。文化的孕育和鼓舞,不仅可以使人最大限度地运用和发挥国防的物质力量,还能够使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迸发出无穷的精神力量,直接影响战争的走向,创造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迹。我军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以劣势装备屡克优势装备之敌,从某种意义上讲,靠的是政治优势、精神优势、文化优势。在当代,以心理战、舆论战、法律战为主要形态的“文化攻心战”,往往比武力征服更具有根本性的影响。二是支撑力。文化在本质上代表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信仰,因而始终是国家和民族的精神支撑。在军队,文化的支撑力集中在政治信念、意志品质、军人武德等精神要素上。国防一旦离开了文化的支撑,就会失去价值引导和精神推动。三是感召力。文化直接作用于每个人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潜移默化地塑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支军队的精神世界,继而成为一种实际行为。从战争年代到和平时期,我军不仅涌现了成千上万的战斗英雄,还出现张思德、雷锋、徐洪刚、李国安、丁晓兵等灿若星辰的爱民模范、精神文明标兵。四是凝聚力。文化培育的爱国主义精神、国家主权观和全民国防观,能够发挥统一官兵思想、激发战斗精神,可以在全社会形成爱国奉献、崇军爱军、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用统一的理想目标和价值追求把整个国家和民族团结凝聚在一起,形成无坚不摧的精神长城。

  文化的国防属性

  在传统国防观念中,“国防”通常被定义为国家为防备和抵抗侵略,制止武装颠覆,保卫国家的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安全所进行的军事及与军事有关的政治、经济、外交、科技、教育等方面的活动。由此可见,文化的国防属性往往因其潜移而被忽视。从历史和实践中看,文化国防的核心内容,就是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全民国防观念和国家主权安全第一的价值观。这种文化是反侵略、反分裂的文化,是确保国家统一、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安全的文化,是尊重别国主权完整、尊重其他民族文化传统的文化。文化国防建设的目的,就在于综合运用一个国家的文化资源,使文化转化为维护国家利益、实现国防安全、争取和平环境的能力,不断丰富国防的精神内涵,提升人们的国防意识。

  中外历史证明,通过国防特质文化孕育的国家和民族,往往具有强烈的主权意识、国防意识和忧患意识,具有国防硬实力不可替代的作用力。然而,令人忧心的是,近年来一些人对国防的认识发生偏差,表现为国防意识淡漠,尚武精神蜕化。一些地区经济建设很少或根本不考虑国防需求,有的人甚至认为以“守疆土、御外寇、防颠覆、固政权”为主要内容的国防观已经过时,以至于出现国防设施遭破坏,人防工程被占用,部队训练演习场地遭“蚕食”,军人及军属的合法权益被侵犯等情况。有的甚至将军事要地、军事禁区开辟为“旅游胜地”,将烈士墓迁移或改造成娱乐场所。有的为金钱不惜铤而走险,出卖国家和军队情报。还有人对西方文化不分良莠盲目崇拜等等。这些无疑会削弱我国的国防实力。事实证明,长期和平安宁的环境容易淡化人们关注国防的观念,安逸舒适的生活条件容易消磨人们献身国防的斗志,快速致富的强烈欲望容易冲淡人们建设国防的责任,西方文化的强大攻势容易冲垮人们对民族精神文化的坚守。这些情况成为新时期我国国防建设的一大新挑战。文化国防建设,应该成为当代中国国防实力新的增长点。

  文化国防建设的思考

  古人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历史上,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消亡,首先是从文化衰落开始的。信念、精神的衰败与丧失,往往是国家和民族衰亡最深层的因素。在当代,重建国人文化国防意识,提升国防文化软实力,为国家安全与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防线,是当代国防建设一项十分紧迫的时代课题。

  重视正确思想引领。一方面,要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爱军尚武观念,不断将居安思危观念注入国民意识之中,教育全体人民关心国防建设,积极为军队建设服务。另一方面,要不断强化全民的国家利益观念,坚持用国家主权安全高于一切的价值观来约束人们行为,使各行各业的人,既要在本行业的对外交往中,不做有损国家和民族利益的事,更要站在超越本行业的高度,关心和支持国防与军队建设。在西方霸权文化的扩张和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面前,我们要特别增强文化安全观念。大力建设中华民族先进文化,坚决抵制外来反动、腐朽文化的影响,大力培养人们的民族文化认同感,形成全国人民团结御侮的共同思想基础。

  重视文化核心价值观的构建和培育。文化的核心和根本是价值观。建设文化国防,提升文化国防软实力,最根本的就是要大力构建和培育适应当代中国国家安全与发展需要的文化价值体系。其中,又以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重中之重。它包括两个最基本的方面: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它以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及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基本内容,这是全民国防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和根本任务。二是当代中国革命军人的核心价值观,即“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这是军营国防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和根本任务。当代中国文化建设必须围绕上述两个方面展开。

  挖掘民族传统文化的国防资源。文化国防深深地植根于民族文化的肥沃土壤之中。从霍去病“匈奴未灭,何以家为”,到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从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到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些都是中华优秀传统国防文化的典型体现。历史上,每当国家存亡、民族兴衰的关键时刻,传统文化精神都能够激发出民众强大的国家意识和民族精神,显示出“硬实力”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当代中国文化国防建设,必须汲取中华传统国防文化中的优秀文化内核,挖掘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内容,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使之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国防相协调。

  加强文化信息安全建设。在信息时代,无影无形的信息已经成为世界文化交流的新载体。现实中,西方国家正在利用其信息技术优势,不遗余力地向全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推销西方价值观,以此控制这些国家民众的思想意识,摧毁其精神支柱,为随后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渗透奠定思想基础。因此,增强全民文化信息安全意识,保障国家文化信息安全,是当代文化国防建设的全新课题和重大任务。

  要注重文化国防环境建设。要把国防文化融入节庆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等诸多方面,通过“国民忠烈堂”、“英雄纪念馆”、英雄模范塑像等建设,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国防文化发展的良好氛围。反映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忧患意识的电视广播、影视节目、文学作品对人们国防观念的培养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亮剑》、《士兵突击》等一批影视作品,对当代中国国防文化的构建起十分积极的作用。因此,当代文化国防建设尤其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平台,充分发挥文化艺术在国防文化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刘志和作者单位:云南省军区文山军分区)(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