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一号探月卫星-红塔特约 > 嫦娥一号消息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落月 探月一期计划圆满收官

  人民网科技北京3月1日电 (蒋建科、杨冰、姜宁) 今天下午16时13分10秒,嫦娥一号卫星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精确控制下,准确落于月球东经52.36度、南纬1.50度的预定撞击点,实现了预期目标,为我国探月一期工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绕月探测工程测控系统指挥部指挥长、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朱民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随着嫦娥一号卫星的成功落月,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也圆满完成了“领航人”和“管理者”的艰巨使命,为嫦娥工程一期飞控任务画上完美句点。

  2007年10月24日18时05分,我国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顺利发射升空。截至2009年3月1日,嫦娥一号卫星累计飞行时间已达494天,其中环月飞行482天,绕月飞行达5514圈。据绕月探测工程测控系统副总设计师、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周建亮介绍,在对卫星的长期管理中,北京中心先后成功实施数据注入4218帧,发送遥控指令4913条,对卫星进行了5次姿态转换、3次轨道维持,所有指令及注入数据发送、执行均正常,保持了极高的控制精度。

  在该中心的严密监视和精密控制下,嫦娥一号卫星安然度过了2008年2月21日、8月17日以及2009年2月9日3次月食考验。北京中心还积极配合应用系统,成功进行了紫外环月模式运行试验、太阳翼高温应对策略试验、太阳帆板挠性参数对控制系统的影响试验等飞行控制和科学探测试验任务。

  据悉,为做好嫦娥一号卫星的长期管理工作,该中心开发了嫦娥一号卫星任务控制软件系统,包含了实时处理、长期管理、轨道控制、数据存储、指挥显示、数字仿真、国际联网7个子系统。这个系统总共有400多份文件,近百万行源代码。在航天器长期管理方面,建立了一整套飞控工作体系,形成了异常现象及时发现与快速处理的成熟机制,在燃料最优化分析利用、轨道衰变规律等方面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积累了丰富经验。这些成果也将为顺利开展月球探测后续工程和深空探测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圆满实现环月运行一年的工程目标的基础上,因北京中心控制精确度高、燃料使用合理、余量充足,卫星全系统状态正常稳定,实现了卫星超期服役,继续开展了卫星平台有关技术试验和卫星变轨能力、轨道测定能力等10余项验证试验,取得了一批富有价值的技术试验数据,进一步扩大了卫星的运行价值和任务成果,为嫦娥工程二期的相关工作提供了有益支持和帮助。

  作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和绕月探测工程的飞行控制中心,组建13年以来,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圆满完成了七次神舟飞控任务以及我国首次绕月探测飞控任务,并出色完成了神舟一号至六号飞船留轨舱的长期管理任务以及嫦娥一号长期管理任务,突破了地月转移轨道控制、月球卫星精密定轨、大时延多模态下的卫星状态监视与控制、多体制联合测控等10余项关键飞控技术,并有多项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