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评论

经济观察:我国投资千亿元加速开发黄河三角洲

  新华网济南3月2日电 题:中国投资千亿元加速开发黄河三角洲

  记者 董学清 刘宝森

  继南方的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崛起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区域中心后,中国今年将投资千亿元加速开发北方的黄河三角洲,探索高效、环保的区域开发模式,参与环渤海及东北亚地区经济发展。


  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山东省东营市市长张建华说,今年东营将在黄河三角洲的开发上投资1100亿元,发展石油化工、石油装备制造和现代渔业及畜

  牧业三大主导产业。

  他表示,产业定位一是高效,二是生态,凡是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低端污染的产业及企业,一概排除在外。

  黄河三角洲位于中国北方的山东省,面向渤海湾,北邻京津冀,是目前中国最后一块待开发的大河三角洲。

  根据山东省去年出台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黄河三角洲经济区包括东营和滨州两市全部,以及与其相毗邻、自然环境条件相似的部分县市,总面积2.65万平方公里,占全省的1/6。

  “发展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已被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山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认为,“高效生态”是指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保护优先,推进节约发展、集约发展、生态发展、高效发展、可持续发展。

  张卫国表示,大江大河三角洲经济的发展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的龙头。黄河三角洲后发优势明显,其发展完全可以总结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的经验教训,站在更高起点上选择。

  在《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中,黄河三角洲开发被赋予两项使命:对外承接天津滨海新区开发机遇,服务环渤海,面向东北亚;对内依托山东半岛城市群和济南城市圈,支撑山东全省可持续发展。

  据悉,“十一五”期间,山东将投资1.5万亿元左右,在国家战略层面上加快推进这一区域高效生态经济区开发建设。

  山东省发改委主任费云良说,黄河三角洲区内自然资源丰富,特别是拥有未利用土地800多万亩,这在近年来中国政府严格控制建设用地的背景下,成为独一无二的稀缺资源。同时,这里还有中国第二大石油基地胜利油田及广袤的湿地。

  “在其周边,天津滨海新区、唐山曹妃甸新区等已成为中国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使其在参与环渤海地区产业分工后,有望成为推动中国东部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费云良说。

  目前,黄河三角洲大规模开发正蓄势待发。目前,东营市已经和中海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向其转让两个3万吨级的散杂货码头,并推动中海油对东营市地方炼化企业的整合。

  困扰黄河三角洲地区多年的交通瓶颈问题也将得到进一步缓解。东营港已建成两个3万吨通用深水泊位。今年东营还将投资9亿元扩建机场,到2020年使其旅客年吞吐量达到100万人次,货邮5000吨。

  经济专家认为,随着黄河三角洲地区能源、交通、水利等配套设施建设工程的实施,大规模开发建设这块处女地的基础和条件已经成熟,而且与当前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不谋而合。

  按照山东省的规划,到2010年,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优质粮田100万亩;集约建设一批重点物流及工业园区;新增养殖水面90万亩,总量达到150万亩;新增自然保护区面积60万亩,总量达到560万亩。

  张建华说,目前东营市正主动参与环渤海经济圈产业分工,学习借鉴天津滨海新区建设发展的经验,并按照错位发展的思路,积极参与产业分工协作,实现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承接新区产业转移。

  “随着天津滨海新区的迅速崛起,黄河三角洲处在山东对接天津滨海新区的桥头堡位置,将在中国经济新一轮发展大潮中担负着成为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的重大使命。”张卫国说。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费云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