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五岳散人:网友议政不妨从学会向总理提问开始

  温家宝总理于2月28日下午三点莅临新华网回答网友的提问。这是继胡锦涛主席在人民网之后,最高层领导人又一次表现出对于网络民意的关心。其实说网络民意本身并不确切,民意就是民意,而网络不过是手段。之所以现在说起来都说是网络民意,只是因为网络所提供的这个意见平台与以往的平台不同。
网络的直接性、互动性以及即时性,使得民意的表达更方便。

  网友的问题所关注的基本上是目前矛盾最集中的几个方面:农村问题、经济问题、就业问题、公务员待遇以及腐败等。这个很容易理解,面对掌管全国庶政的最高领导,提出自己所关心的事件以及问题是很正常的事情。而提问之踊跃、对于国家大政方针参与的热情之高,已经表现出了中国民众对于参政议政态度的转变。

  温总理这次与网民的互动交流正值"两会"召开的前夕,其象征意义自不待言。这说明最高层领导已经开始注意到民意的形成与表达,已经开始遵循不同的方式开始加入到公共生活当中。但我们也应该看到,由于公共生活的长期缺失,有很多具有参政议政愿望的民众,还没有学会如何如何使用自己的权利。

  比如说提问这件事。很多网民在提问中,所询问的问题或者说所披露的某些现象,都是一些与大政方针并无关联的个案,祈望能够通过这种方式得到高层的重视。个案固然有其代表性的一面,但也有特殊性的一面,在何种场合关注何种问题,如何提出这些问题,看来是需要进行学习的。这也说明民众对于政治运作的不了解,认为高层关注就是好事,而把应该在地方两会解决的问题拿到了全国性的场合来讲述。

  更多的情况,可能是因为还有很多人把这种交流看作是传统意义上的"访贫问苦"的网络版。正如长期以来公共生活中高层领导下到基层,往往是局部问题解决的契机一样,这种申诉性质的表达,依然没有离开"上达天听"思维模式的范畴。

  还有一种情况是根本不会交流,而是在进行观念的发泄。提问这件事是个有技术含量的工作,能够提供问题而寻求对方的解答才是目的,阐述自己的观点不是不重要,只是在某种场合并不需要。民众面对高层的时候,更多的是需要高层重视问题的提出以及问题的关注点,如何解决问题是另外一个层面的东西。

  从某种意义上说,参政议政这件事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参与公共生活也是一种学习的过程。学习如何表达与如何倾听民意,是这个过程的一体两面。一面自然是高层领导通过新兴的信息传播方式--网络--来为自己的决策找到民意的基础,以及通过这种更直接的方式关注民间所关注的问题;另一方面,作为具有参政议政热情的一方,也要学会如何提出自己的问题,并且把交流的技巧掌握好。

  或许有人会说,既然是公开的交流,那就是什么都可以说的,有这个必要么?有。公共生活的参与跟我们加入到一般社会生活中的过程基本相同,都是一个适应、发现、成熟的过程。就如同在公司里参加会议、处理社区问题是同样的。

  记得美国有本书叫做《罗伯特议事规则》,厚厚一本书里讲得只是应该怎么开会,以及开会的程序怎么制定。谈起这本书来,很多人认为美国之所以能够在如此多元的环境中还能保持秩序,更多的功劳应该归功于这本书,以及那里的很多人至少学习过如何利用规则表达自己的意见与关注。如果我们需要一个参政议政的环境、交流顺畅的沟通,不妨从学习提问与表达开始。这是我们作为公民的责任与义务。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