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就业形势 > 2009年就业形势消息

武汉: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遭遇现实之痛

  打了100多次电话、发了30多封邮件、3次登门拜访之后,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环境工程专业2009年毕业生田伟华,2月底时从武汉一中学获得了“社务老师”的岗位。“社务老师就是负责中学生的吃喝拉杂?”对于田伟华的选择,同学们评价褒贬不一。


  2009年湖北省高校毕业生有36万余人。2月中旬,湖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要求“积极引导,大力推进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要结合当前的就业形势,帮助毕业生调整就业期望值”。采访中发现,在就业压力面前,虽然不少毕业生都在积极转变就业观念,但他们却又在现实中遭遇到了诸多困惑。

  大学生积极转变观念投身基层

  “身高1.6米以上,高中以上学历,年龄要求30岁以下”。2月28日,武汉市公交集团招乘务员受到大学生青睐,300多人应聘者中,大专以上的占50%。资料显示,应聘者有如华中科技大学新闻系的本科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电子商务的本科生,江汉大学计算机的专科生。

  在湖北省总工会针对农民工和下岗职工举行的某招聘会,进场求职的5万人中,大学生有3万多人。招聘现场,武汉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小陈把简历投向了设备维护员岗位。他解释说,“刚毕业,没有经验,应该从基层干起。”招聘方对他的这种选择定位比较满意。

  今年武汉春节后的首场“春风行动”招聘会上,进场人数有9700余人。据统计,进场求职者中40%是农民工,25%是大学生,20%是下岗职工,还有15%是其他人员。在武汉今年春节后举行的另一场招聘会上,部分企业的学徒工报名也很火爆。在湖北某建设工程公司的50多名学徒工报名者,大学生占到了50%以上。

  “试用期每月起薪1000元,转正后1200元,且必须是硕士研究生学历”,武汉某省属高校继续教育学院招聘办公室行政的消息一经发布,就有40多名研究生投了简历。

  近日,武汉百步亭社区招聘社区管委会副主任和居委会副主任,结果引来150多名大学毕业生报名。小区给社区副主任开出的月薪只有1100元,湖北大学旅游管理系硕士生小青坦率地说:“虽然这个薪酬低于我的预期,但年轻人能在基层经受锻炼,对今后的发展会有很大帮助。”

  大学生“屈尊”却又难“下嫁”

  小周是华中师范大学政法学院2009届的一名毕业生。在武汉一高校食堂承包了一个档口专营“石钵拌饭”的他,被戏称为“北大才子卖肉之武汉版”。有学生说,作为一名重点高校的毕业生这跟在街头摆摊卖盒饭有区别吗?这些言语也让小周开始反思自己。小周已准备把档口交给父母打理,自己去广州闯荡。

  前不久,武汉某造纸企业近日准备招聘700农民工,招聘现场前去应聘普工的农民工不到20人,而大学本科生、专科生却有500余人。该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说,“这么多大学生愿意到该公司当普工,非常高兴,但大学生当普工是大材小用,公司原则上不接受”。这让抱着一线求职希望的部分大学生“心里很不是滋味”。

  据悉,湖北省2009年毕业研究生3万多人,受就业形势的影响,先前希望通过读研提高就业竞争力的一些学生,今年求职受阻。武汉大学哲学院心理专业的一名硕士生遵循学姐“敢于降低自己的身份,成功几率会更大”的建议,但让他郁闷的是,“参加了十余场招聘会,却一份工作也没找到”。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的小李称,一次面试时考官对他说:“本科生能做的,干嘛要硕士呢?硕士还得开高工资。”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学院的一名研究生称,该专业应届本科生已经签得差不多了,而部分研究生至今还没着落。

  引导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须突围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院士说,往年有一些大学生毕业之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不是没有工作可以找,只不过是没有他认为合适的工作、满意的工作。他认为,社会的潜在需求比较大,大学生在找工作的时候要调整自己的心态,每一个人都想找尽可能好的工作,但你不能满足的就要退而求其次,其次不行再其次。

  武汉理工大学长期从事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教育专家赵北平认为,面对“去精英化”的高等教育模式,大学生首先要转变自身就业定位。他说,现在很多大学毕业生的就业观仍然停留在不切实际的旧思维中,跟不上现实环境的变化,导致毕业生择业预期与用人单位实际需求错位的现象普遍存在。

  为构建长效就业机制,创新教育教学,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前不久对大一学生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统计显示,约91%的学生准备毕业后到城市去就业,约81%学生期望月薪2000元以上。中南分校在围绕成功素质教育理念创新人才培养的同时,一些老师忧虑的是,“面对”90后的大学生,高校在努力引导他们转变就业观念之后,将来社会又是否能包容和接纳他们呢?

  采访中,不少还在为工作奔波的学生反映,“不少人说我们不转变就业观念,可数年寒窗苦读下来,找一份能维持自己基本生存的工作,难道就错了?”也有学生说,“现在经济不景气,即使转变就业观念、降低期望找个工作也真的太难了”。有专家认为,就业难仍将持续,需要转变就业观念的不仅仅局限在大学生,社会舆论和用人单位对那些“屈尊下嫁”的大学毕业生也应多些理解和包容之心。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伟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