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文汇报:汽车圣城破败 世界汽车业走向夕阳

  中新网3月2日电 香港《文汇报》2日刊文说,美国底特律曾是世界车迷心中的汽车圣城,如今却正在变成沉寂、破败的死城。车轮上的国家,本来是美国的骄傲,而全球性的能源与环境危机,却让美国第一个尝到了汽车业衰落的苦果。
底特律的衰落,意味着世界汽车业正在走向夕阳。

  文章摘录如下:

  尘世中无万古长青之事。在福特T型车诞生100周年的2008年,美国汽车三巨头正面临着破产边缘,世界汽车市场也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底特律曾是世界车迷心中的汽车圣城,如今却正在变成沉寂、破败的死城。车轮上的国家,本来是美国的骄傲,而全球性的能源与环境危机,却让美国第一个尝到了汽车业衰落的苦果。底特律的衰落,意味着世界汽车业正在走向夕阳。

  美国三大车厂的日子都非常难过。最难过的当属克赖斯勒,严格地说,其近十几年的日子就没好过,尤其是在与中国合资的20年,基本无业绩而言。其次是通用,美国通用汽车股票价格已经跌至上世纪50年代水平。

  福特公司的日子相对好过一些,但也是如履薄冰地挣扎。从2006年起,福特汽车在美国市场的销量就开始大幅度下滑,福特自己也认为,未来3年公司总亏损将达到170亿美元。汽车业成为工作最不稳定的行业之一。

  从2000年开始,美国汽车从业人数一直在锐减。由于汽车行业上下游的相关行业极广阔,因此美国那些曾把汽车当成支柱产业的地区,整体经济状况都在恶化。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的债务信用等级被评定为B级,这是它们的历史最低水平,

  汽车业除面对高油价时代的挑战外,还面临原材料价格上升的挑战。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就表示,钢材等原材料价格的上升已超过汽车行业能承受的范围。

  在世界汽车市场上打败美国人的日本汽车企业,也正在陷入困境。2008年,丰田汽车销售量下滑量达到历史之最,预计下一个财年将有巨额亏损。正如美国车企一样,以终身制为骄傲的日本车企也开始大规模地裁人。

  人类试图走出石油时代

  汽车业衰落的必然趋势,源于人类对浪费能源生活方式的反思,以及人类试图走出石油时代的尝试。

  以开大车为美的美国人,现在连小车也不愿意开了,更多美国人骑自行车和走进地铁。美国人正在改变买杯牛奶也得开车出门儿的生活方式。美国原来不允许开餐馆的住宅区中,现在也有餐馆堂而皇之地出现。美国人不再利用汽车逃离城市,而是回到城市中心,追求步行与公交能到达的生活。商住楼开始取代城郊别墅,成为年轻人青睐的安家选择。下楼走几步就能进咖啡馆、超市、书店,短距离满足购物、休闲、工作的需要,这样才能大大降低生活成本。美国人正在反思无限扩张的城市发展模式,提倡更集约的城市资源利用,让过去沉寂的都市重新繁荣起来。

  日本人把汽车卖到了全世界,而在日本本土,却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离车族。许多年轻人不再向往拥有汽车,而是有事就租车。日本租车生意越来越好,会员制的汽车共有越来越普及,租车俱乐部会员60%以上为年轻人。

  从2007年起,日本汽车国内汽车拥有量就开始大幅下降,这是1946年以来日本汽车保有量首次下降。日本新车的使用时间已从10年前的9年增加到现在的超过11年。日本汽车市场正在萎缩,2008年丰田、本田、日产等日本三大汽车企业赢利都大面积减少。

  有调查显示,从现在起至2015年,法国私家车行驶里程平均每年将减少近2%,法国人乘坐公共汽车、长途汽车、火车和飞机的总里程则以每年2.5%的速度增加。在意大利和德国,私车的行驶里程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从欧洲到美国,自行车热都正在成为新的交通时尚。

  美国《未来杂志》预言,到2030年,汽车作为公路之王的时代将结束,无线电通讯的发展将减少人类的出行需求,航空运输将逐渐取代卡车,限制私家的政策将使汽车丧失对环境与文化的主导地位。

  荣誉背后 漠视环境

  有专家认为,中国汽车保有量的极限是1.5亿辆,根据目前的发展速度,在2020年前就可能达到这个目标。2010年中国汽车产量将超过美国和日本,成为世界最大汽车生产国,届时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超过7000万辆。汽车消费大国的荣誉背后,却是中国能源与环境的脆弱供给,中国在挑战环境极限来发展汽车。

  为什么?最重要的原因,是汽车与政治的密切关系。汽车行业以其广泛的关联性,成为提升GDP及提高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工具。所以中国各地都争着制造汽车,争着大拆大建上房地产,许多官员依靠汽车与房地产发展带来的业绩,升迁了,钱袋子也鼓了。

  从品牌优势和产品权来看,中国汽车制造舞台的主角,不是中国民族品牌,而是跨国公司。既然不必为中国的能源与环境承担责任,跨国公司当然要利用中国廉价的资源疯狂赚取利润。

  中国汽车的能源与环境容量非常有限。中国已成为石油进口大国,交通能耗已占全社会总能耗的20%,如不控制便将超过工业总能耗。由于私车无节制发展,中国城市已被汽车尾气严重污染。

  北京市环保局说,目前机动车尾气已成为北京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有政府官员承认,北京之所以成为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城市,汽车尾气是罪魁祸首。私车交通最盛的广州更严重,严重交通堵塞,许多人的肺已变成黑色的。

  所幸的是,中国已开始意识到无节制发展汽车带来的弊端,以北京为首的中国城市,目前都开始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北京汽车市场目前的冷清,正是由于越来越便捷的公共交通与环境,让更多百姓选择不买私车。中国口袋里有钱了,但不一定要买车,汽车提升身份地位的观念正在改变。在环保主义者看来,汽车广告甚至带着文化侵略意味。

  房地产行业是前车之鉴。正是房地业对不可再生土地资源的依赖,让其表面的繁荣背后早埋藏着危机,最后便形成摧毁经济的泡沫。汽车的制造与使用,都离不开大量的能源消耗,因而也属于难以持续发展的行业。中国汽车市场多年的过度火爆,只能加速其衰落速度。

  近10年来,中国汽车保有量以平均年12%的速度增长,达到3400万辆,有专家说,30年后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超过美国。当商家与政府主管为这个预测鼓舞之时更应看到:为了汽车市场的拓展,不惜把中国资源与环境容量逼到极限。有专家曾沾沾自喜地说,中国的石油还够烧30年,因此汽车业还可以大发展。30年后的事情都可以不想了,真要把属于子孙的资源都挖掘干净?

  有节制地造车

  中国也曾想向美国学习以生物燃料寻找出路。然而这不仅会威胁到中国的土地资源,且生物燃料从种植到生产、使用等一系列环节,可能比石油污染更严重,目前为生产生物燃料而砍伐雨林的行为,已遭到世界环保界一致反对。

  未来取代汽车行业风光的,最可能的就是有机农业与食品工业。有跨国公司看出农机的可持续性发展,已在中国投资农业及养殖业。比如著名的国际投资银行就已斥资2~3亿美元,在中国生猪养殖的重点地区湖南、福建一带全资收购几个生猪养殖场。高迪还控制了养殖游产业,如其控制了双汇集团46%的期权。而德意志银行也正在中国大规模布局养殖业,其注资6000万美元取得了上海某养殖场30%股份,并有意继续向天津农业集团宝迪投资6000万美元。

  有意思的是,一些房产商也纷纷发行投资养殖业,如江苏某农牧发展公司前身就是地产商。从盖房子变养猪,正是看到了房地产的发展空间有限。

  一个太火爆的行业,背后都会潜藏巨大危机。中国汽车的发展空间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有节制地发展汽车,而不是急于榨取所有资源刺激汽车市场过度鼓胀,如此才能延缓中国汽车业的衰落,或者说让中国汽车业步入可持续发展。(晨风)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