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各地两会 > 2009各地两会消息

邓州市检察院公诉案件无一例上访现象透视

  河南省邓州市人民检察院牢固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观念,坚持以人为本,最大限度地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促进社会和谐稳定。2007年以来,共受理公安机关移送起诉的各类刑事案件1151件,起诉1107件,不诉15件,运用轻刑案件双联双评快速办理机制,成功办理轻微刑事案件679件,无一起涉检上访事件发生,收得了良好的法律效应和社会效应。
邓州市人大视察测评后,检察院被评为“人民满意单位”。

  宽严相济 全力化解社会矛盾

  在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的同时,推行人性化办案方式。注重从社会效果及人性化的角度出发,充分考虑被害人的诉讼请求,切实保护被害人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减少不稳定因素。如在受理李某等4人侮辱在校学生一案后,多次派员深入当地,走访群众,了解被害人精神状况,帮助其重返校园,消除其心理阴影。近年来,该院共对存疑不诉的6起案件做了及时的处理,无一起上访申诉事件发生。

  积极探索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公诉模式,坚持专人专办、迅速简约和优先保护、分案起诉的原则,保障未成年人这一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针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特点,制定《未成年人刑事公诉案件维权“十必须”》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坚持在办案中做到“五查清四会面三教育”,切实保障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2007年以来,该院共办理未成年人案件92件,经审查后纠正公安机关对年龄的错误认定15件,起诉后全部得到法院的支持,未引起上访申诉。

  明确目标,突出打击重点。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及“两抢一盗”犯罪案件及其他严重危害社会的重大犯罪和高危险犯罪,以有效遏制犯罪,维护社会秩序。今年以来,该院成功办理了“两抢一盗”案件182件271人,其中重特大案件95件165人,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提前介入 消除上访隐患

  在涉检上访案件中,有一大部分是由于公安机关侦查不到位,取证不及时,造成案件先天不足,到审查起诉时,由于时过境迁,主要证据难以调取,最终造成案件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诉讼程序难以进行,从而引发社会矛盾。为有效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该院加强了对刑事案件的引导,实行“介入—引导”机制,即以引导侦查为目的,以提前介入和案

  前审查为手段,以完善侦查取证工作为重心,通过适时地、有选择地介入侦查活动和受理移送起诉案件前对案件的事实、证据、管辖、程序进行审查,提出意见和建议,引导、监督侦查机关的侦查行为。同时,为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制定了《公、检关于建立侦诉协作机制,确保公诉案件质量的规定》、《公、检、法联席会议制度》等一系列的相关配套制度加以保障。尤其是针对邓州市多发的故意伤害轻伤案件,由于公安机关取证不及时、不全面导致的案件争议问题,制定了《公、检关于办理故意伤害轻伤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引导侦查机关依法全面收集、固定证据,切实帮助侦查机关提高对案件证据的辨别、运用能力。2007年以来,该院通过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使公安机关立案后案件的侦破率大大提高,并且移送案件的质量大幅提高,案件的退查率明显降低。这一机制的实施,及时有效地固定了证据,防止了案件的流失,尤其是故意伤害轻伤案件,由于取证及时、全面,实现了零退查,及时稳定了被害人,消除了上访隐患。

  提高效率 减少社会矛盾

  轻微刑事案件占总受案数的60%以上,过去常规的诉讼进程比较缓慢,可能会导致案件证据的变化,甚至使当事人间矛盾升级而引起无为的缠诉。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邓州市检察院正确把握司法规律和发展方向,正确处理公正与效率的辩证关系,积极探索符合诉讼规律的轻微刑事案件办理新机制。

  2007年,该院与市法院、公安局联合制定了《关于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的实施办法》,加大了办案各部门、各机关之间的协调配合力度,使轻微刑事案件从立案侦查、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和庭审判决实现“快诉直通”,极大地提高了司法效率。2007年以来,共适用快速办理机制起诉轻刑案件679件,每件案件从公安机关提捕到该院审查批捕、起诉的平均时间为10天,比以往办理同类案件节约时间50天左右。这样,使刑事案件做到了繁简分流,从而节约了诉讼资源。目前适用快速办理的案件中,法院有罪判决达到了100%,犯罪人员全部认罪服刑,受害人无一申诉和上访。

  如何能把轻微犯罪的人拉回来?对那些社会危害不大、社会影响不大,轻微犯罪可能判3年以下有期徒刑的人,拉回来越多,越有利于社会稳定与和谐。为此,该院实施了附条件不起诉,制定了《关于对轻刑案件犯罪嫌疑人实施附条件不起诉的规定》,实行后取得了明显效果。

  在办理轻微刑事案件中,以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的双重满意作为检验办案质量和办案效果的重要标准,以化解矛盾,构建和谐社会为己任,始终关注犯罪人与被害人的权利。2007年以来,受理的75起轻伤害案件,有46起通过调解使双方当事人达成协议,占受理数的62.2%。案件办结后,该院对此类案件当事人进行了调查回访,多数当事人已经恢复了邻里、朋友关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孙中林 王中泽 韩青梅)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