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市消保委提议餐饮业改惯例 消毒餐具应免费

“消毒餐具费”成为额外收费项目
“消毒餐具费”成为额外收费项目

成套消毒餐具标价1至2元
成套消毒餐具标价1至2元

提供卫生餐具是餐饮业约定俗成服务内容
提供卫生餐具是餐饮业约定俗成服务内容

  改一改“消毒餐具”行业收费惯例

  ——上海市消保委针对餐饮企业收费问题亮出观点

  ◆ 肖杰

  近年来,在本市部分餐饮企业当中,向消费者提供塑封“消毒餐具”并另外收费已经成了惯例。对此,消费者意见较大,社会各界反响也较大。

  到饭店去吃饭,碗筷要花钱买,真正让人看不懂!

  “消毒餐具费”悄悄上账单

  过去的一段时间内,如果您走进大大小小的餐厅、酒楼,结账时,往往会在账单上看到这样的付费项目——“消毒餐具费”。

这项费用的金额虽然不会很大,最多一两元钱,但如果有点维权意识的话,消费者还是会觉得很 “荒唐”。

  张小姐与一帮朋友一起去一家连锁火锅店涮一顿,结账后张小姐仔细一算,发现火锅店似乎多收了费用,于是要求服务员将详细账单拿出来核对一下。经过一番核对后,张小姐发现账单上除了所点的菜和调料计费外,还有一项叫做“一次性密封消毒餐具”的收费项目,按人头算,每人2元。张小姐就纳闷了,以前去餐馆吃饭可从没遇到过餐具还要收费的,不都是免费提供的嘛!张小姐当场就找来了餐馆经理理论。没想到经理居然非常强硬地说:我们已经在餐馆明显位置和消毒餐具的外包装上写清楚了是有偿使用,算是尽到了告知义务,又没有强迫你们!

  李先生和好友去到一家饭店吃饭,刚落座,服务员就马上招呼上来,并且非常热心地向李先生介绍,最近饭店引入了有包装的消毒碗筷,非常干净卫生,每人一套,只要2元。李先生听了服务员的推荐后,考虑到原来饭店提供的不收费餐具可能没有消过毒,不卫生,于是选择了收费餐具。对此,许多消费者说实在看不懂,他们说:大家到饭店吃饭,怎么还要为“干净的碗筷”另外埋单呢?如果其他行业也这么做的话,难不成住酒店也要为“干净的床单”再次付费?乘飞机、火车、轮船、出租车的话,也该为“安全的交通工具”再掏一次钱呢?

  提供卫生餐具应该免费

  其实,道理是在那里明摆着的。

  开饭店,提供卫生的碗筷应该是必备的条件。

  从法律的角度来看,餐饮企业理应向消费者提供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的餐具。这是餐馆从事经营活动的必备条件。

  商务部2007年65号文公布的《餐饮企业经营规范》就明确要求:必须“为就餐者提供符合卫生要求的餐具”。而与食品安全相关的《食品卫生法》第八条第五项,也明确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提供的“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必须洗净、消毒”。卫生部《餐饮业食品卫生管理办法》第二十四条也有这样的规定:“餐饮具使用前必须洗净、消毒,符合国家有关卫生标准。”

  很显然,餐厅向消费者提供经过消毒的卫生餐具,应该是免费的。因为,这是餐饮企业应尽的法定义务。

  当然,面对这样铁板钉钉的商业准则,竟然也有一些餐饮从业者表达了他们“自己的观点”。他们认为:法律规定了要提供消毒餐具,可是没有说消毒餐具应该是免费的。因此,他们针对“消毒餐具”进行收费,并不算是侵权行为。

  针对这样“钻空子”的“解释”,法律界人士予以了反驳:为就餐者提供符合卫生标准的餐具,除了相关法律的规定,也是我国餐饮业长期以来约定俗成的基本服务内容;更是消费者接受就餐服务的前提。餐饮业理应承担餐具的消毒费用。如果经营者提供“高标准”的“收费消毒餐具”强制消费者使用,或者在没有明示“要收费”的情况下收取费用,那也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

  收费餐具未必保证卫生

  那么,那些另外收钱的“消毒餐具”真是卫生的吗?

  餐厅收“碗筷钱”本身就不合法不合理,而所谓“消毒餐具”并非百分百安全卫生,就更让人气不打一处来!让我们去揭开这些套装餐具上的那层塑料纸,去看个究竟吧。

  上海市消保委、市卫生局卫监所2008年9月联合对本市餐饮企业经营或提供给顾客使用的套装餐具进行了市场监督抽查。相关部门对30家餐厅的51件餐具样品进行了大肠菌群和致病菌的检测,结果显示,合格率为92.16%,有4件套装餐具大肠菌超标。

  同时,抽检过程中发现,由于本市对外送清洗消毒餐具的包装标识没有明文规定,51件餐具中有46件没有注明清洗消毒日期。尽管部分标注了有效期,但缺少了清洗消毒日期,因此有效期就变得形同虚设,消费者在就餐前根本就不知道自己付费使用的餐具是否卫生安全。此外,51件餐具中,有11件未标注清洗单位名称等信息……

  就拿套在餐具外面那层塑料膜来说,卫监所的专家就指出,必须采用食品级包装膜。但检查中还是发现了一些“消毒餐具”采用PVC塑料膜等不规范的包装。PVC加热后会变脆破裂,使餐具遭受二次污染。而更为危险的是,一些含有增塑剂乙基胺的PVC薄膜,遇到高温、热油时,其中的增塑剂会挥发出来,对就餐者的健康危害就更大了。

  低成本竞争扰乱正常秩序

  算一笔账,就知道“消毒餐具”收费背后的真相了。

  餐具保洁,是正在兴起的新兴行业,目前在上海已发展到100多家。但相关法律法规尚未明确,规范和标准也没有完善。这导致各家消毒公司消毒技术参差不齐,餐具消毒行业整体水平不高。

  据了解,本市餐具保洁企业中,除了一部分真正有营业执照的单位,有一些不仅是无证经营,甚至连基本的消毒设备都没有,更别说将消毒餐具定期送检了。由于成本低,这些小企业的价格自然低,扰乱了正规餐具保洁企业的经营。正规企业纷纷诉苦,一套餐具的消毒成本最低要0.70元,而那些无证企业却以每套0.60元的价格,将餐具提供给餐厅。为了争夺市场,正规企业只能压低成本,甚至亏本经营……结果就是,整个行业竞争无序且激烈,给消费者的饮食安全造成隐患。

  如果站在餐馆的利益上算一笔账,向食客推销只有一块钱的收费“消毒餐具”,无疑是积少成多,有利可图的生财之道。

  据调查,以往餐厅自己做餐具消毒,需花费人工、水电和常规损耗,成本也接近0.80元左右。而将这笔开销交给保洁公司,省去了打理餐具这道程序,再收取每位食客“一元钱”的“碗筷钱”,餐馆每套还能净赚0.20元。如果老板黑心点,找一些不正规的餐具保洁公司,压低消毒成本的话,那么,当中赚取的差价就更大了。这样的话,这家餐厅若每年接待过万的食客,聚沙成塔,当中的利润可是相当可观的啊!

  不知情使用有权拒绝埋单

  市消保委呼吁:餐饮企业要改一改那些所谓的“惯例”了。

  市消保委认为:“消毒餐具”收费既不合法也不合理。

  首先,餐饮企业理应向消费者提供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的餐具,这是餐饮企业从事经营活动的必备条件。《食品卫生法》、《餐饮业食品卫生管理办法》和《餐饮企业经营规范》中都有明确要求。所以,这是餐饮企业的义务。

  其次,餐饮企业向消费者提供塑封的、安全的“消毒餐具”,应当免费,不得另外加收费用。

  最后,从中国传统饮食文化来看,餐饮企业应向消费者提供免费、洁净的餐具。中国人历来崇尚围桌而食,洁净的餐具是围桌而食的必要保障。餐饮企业向消费者提供免费、洁净的餐具,是情理所致。

  为此,市消保委呼吁:

  ● 消费者去餐馆就餐,餐饮企业应当提供经消毒的、完全符合卫生标准的免费餐具。

  ● 餐馆如果提供“收费消毒餐具”,必须在食肆的醒目位置明示食客消费的价格,让消费者在“免费餐具”和“收费餐具”间,做出自主的选择。如果只是在结账时告知消费者,那就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而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接受了“消毒餐具”,是有权拒绝埋单的。

  不过据调查,很多提供“收费消毒餐具”的餐厅,能在显著位置明示消费者,又同时有 “免费餐具”供选择的,少之又少。也就是说,消费者大多是在没有知情权的情况下,没有选择地为“消毒餐具”埋单的。这也等于,在那些餐厅吃饭,不另外付钱,饭店就没有干净的碗筷提供了。明摆着,这就是“强制消费”。

  消费者如遇餐饮企业不能提供免费餐具的,可以另择餐馆或者拒付餐具费,如发生纠纷,可以向有关部门、消保委投诉;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要加强监督,出台行业规定自律约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