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新星号”事件真相及迷雾

  “新星号”事件真相及迷雾

  一位船员用这样一句话概括了整个事件:“船方授意、马斌(音)执行、船长意志不坚或者极力配合,拿全船16条人命做了一次豪赌,结果输了个精光”

  《望东方周刊》记者刘洋、特约撰稿田雨 俄罗斯纳霍德卡报道

  “那天,我正在船舱里睡觉,忽然听见外面一阵喧闹。

后来有人告诉我说,他们要开火了。”一位消息人士转述一名船员的话说。

  这位船员,就是悬挂塞拉利昂旗的中资货轮“新星号”上的16名船员之一,也是船只遇险下沉后被救起的8名幸存者之一。“他们”,指的是一直追赶这艘5000吨级货船的俄罗斯边防部门的武装拖船。

  2月15日,向俄罗斯运送大米的“新星号”货轮在俄远东水域遇险,船上16名船员中8人至今下落不明,其中7人为中国国籍;3名中国船员和5名印尼船员被俄边防舰艇救起。

  离港

  “新星号”所属公司吉瑞祥(香港)有限公司的声明说,2009年1月3日,“新星”轮装载4978吨袋装大米,从泰国曼谷出发,于1月29日到达俄罗斯纳霍德卡港。

  在卸货过程中,俄收货方以海水浸泡造成部分大米变质为由,一度中止卸货,索要33万余美元的赔偿金,俄方代理也在船舶卸完货后,迟迟不为该轮办理离港手续。

  据消息人士透露,“新星号”超期10余天不能离港,不仅意味着船方要担负每天高昂的靠港费用,而且还将影响到“新星号”货轮已经安排好的后续运输计划。在全球金融危机、航运业大面积亏损的情况下,对船只的承租人带来的损失和潜在的风险无疑是巨大的。

  声明说,经多方努力要求办理清关未果,船长在期租人的同意下,于2月12日晚开航。2月13日,俄方因“新星号”货船没有办理手续擅自离港,派出边防巡逻船追击。

  一位幸存船员向本刊记者回忆这个过程时说,12日晚11点20分,水手长要求他去驾驶台操作,船开始起锚,离开纳霍德卡港。船刚一动,港口上的人就问:“你去干什么?”印尼船长回答说:“我们去把一号舱的污水排出去。”船出了港口以后,港务人员又问:“为什么不排水还要往前开?有什么事?”

  随后,港务人员找到“新星号”的本地船务代理。“代理再打电话过来问,船长回话还是说排污水,后来代理再打电话来,船长就把手机关了。”他说,“再后来,港上叫的时候,船长说‘明白,明白’,但一直没回去,一直往前开。”

  到13日凌晨3点40分左右,这位船员听印尼轮机长说:“后面有船已经跟上来了,离咱们还有2海里。”“当时我在窗户里看了一眼,差不多,大概能看清楚那个船,俄方第一艘(边防)军舰过来了。”

  早上9点左右,第二条船又跟了上来。接着它们呼叫“新星号”“停车,回航”。“船长请示了一下船公司,公司说,继续往前开,他们不会对你们开火的。”他说。

  截至记者发稿时,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据幸存船员事后透露,“新星号”货轮上的水手长马斌(音)曾受船方指使要求船长继续开船。

  一位船员用这样一句话概括了整个事件:“船方授意、马斌(音)执行、船长意志不坚或者极力配合,拿全船16条人命做了一次豪赌,结果输了个精光。”

  开火,弃船

  此后事态的发展超乎人们的想象。从媒体报道、各方公开声明和网络上曝光的视频片段来看,可以一致认定的是,俄边防巡逻舰在不断用俄语和英语要求“新星号”停船,并在发出闪光弹、朝天鸣枪等示警信号后,朝仍继续前进的“新星号”货轮直接开火,造成船头、船尾多处损伤。

  幸存者回忆,从13日中午11点到1点多,船受到枪击、炮击,然后又从下午2点持续到4点。14日早,1号舱因为炮击已经进水,此外船有倾斜。15日,货船在被迫返航途中倾斜沉没。

  “我们弃船下水后看见,船头和船尾都有好几个篮球大小的洞,海水不断地涌进去。”一位幸存者说。

  据幸存者介绍,由于船尾的救生船无法放下,而且船壳已经被俄方炮火打坏,当时船上的10名中国船员和6名印尼船员分别搭乘两只救生筏弃船逃生,其中一艘救生筏上的8名船员(包括1名印尼船长、4名印尼船员和3名中国船员),被俄罗斯船只救起。而另一艘救生筏上的8名船员(包括7名中国船员和1名印尼船员)却在冰冷的海水中不知所终。

  “眼看船守不住了,于是船长发出了SOS求救信号,我们都穿好救生衣,开始组织弃船撤离。”一位幸存者回忆说,正常情况下,船员们穿好救生衣只需要数分钟,而且可以做到7分钟紧急集合,而当天从发出SOS求救信号到首批船员开始撤离,足足有40分钟的时间。

  俄海上搜救中心向中国交通部通报了“新星号”货轮发出SOS信号的情况,船东公司在接到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的核实电话时得到船只遇险的消息。俄方在随后的调查中认为,船上当时的弃船撤离行动是有组织的撤离,而不是慌乱的逃生。

  “我们其实是先把他们送上了救生筏,送他们从右舷下水,并朝俄边防舰艇方向漂过去,然后我们才从船的左舷登上另一只救生筏弃船的。”一位幸存者说。

  按设计可以搭载20人的救生筏实际却只搭载了8人,而且离俄方船只较近的第一只救生筏却没能被营救上来,反而是后下水的第二只救生筏,从船侧绕到船端,在海上漂荡40多分钟后,被旁边的俄罗斯船只救起。

  对此,俄方的解释是,当时海上气候恶劣,风浪太大,海浪高度达到六七米,难以施救,而且第一只救生筏的防水顶篷没有及时打开,造成船上5人死亡,3人被海水冲走。俄方发现救生筏上的5人已无生命迹象,于是放弃了施救的努力。

  迷雾仍然没有散去

  在获知“新星号”货轮遇险后,中国外交部立即同俄罗斯方面进行了交涉,要求对事件提供一个全面的、权威的、有证据的说明,安置好生还的中国船员,对失踪的中国船员继续全力搜救。俄方对事件表示遗憾,并称这是一起偶然的、孤立的事件,希望双方妥善处理好这一事件,不至于影响到两国关系。

  有关人士认为,长时间以来,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势头不错,中俄互利共赢的双边关系应该维护好,不能让偶然的、孤立的事件影响到两国关系发展的大局。

  但因“新星号”货轮事件涉及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俄方理应给中方一个圆满的交代。

  时至今日,弥漫在“新星号”货轮上空的迷雾依然没有完全散去。

  “新星号”到底有没有马上沉没在失事海域?失踪船员的尸体到底在哪里?他们真的如俄方所说从未被打捞上来过?传言当中那具浑身绑满美钞的尸体是否存在?如果存在,他是谁?在俄舰艇开火之前或者同时,货轮的驾驶舱中到底是什么情景?船长为什么不回应俄方的一再警告?真的出现过船长所说的受挟持的情况吗......

  这些谜团仍然有待解开。

  2月2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方对“新星号”货轮事件表示严重关切。我们对此事件的处理高度重视,已经多次向俄方提出交涉。俄方对“新星号”货轮沉没导致人员伤亡的悲剧性后果深表遗憾,对罹难者表示哀悼,并将尽快向中方通报事件的调查情况。我们期待着俄方通报对此事的调查结果。

  据悉,俄方有关部门正分别对这一事件展开调查,主要是调查三个环节:一是既然已经卸完货,为什么不让出港;二是开炮的合法性;三是施救是否及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