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1998年流行词:互联网

  1998年流行词:互联网

  ■叶匡政

  1998年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和互联网来说,都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改革开放20年之际,互联网作为一种新的开放力量出现了。它不仅是一种技术力量,更是一种文化力量、精神力量,它改变着我们对世界的定义。

  互联网使各类文化现象汇聚到一个巨大的广场,在这个广场上,一个等级禁严、秩序僵化、封闭分裂的传统世界正在崩溃。它真正取消了娱乐与信息、大众与精英、视听与印刷、现实与虚拟、自我与群体、沟通与地域、教育与共享之间的分裂。在这个逐渐统一的世界中,有最好的,也有最坏的;有最原始的,也有最现代的;有最流行的,也有最精英的,人类的心灵将以前所未有的开放性,被连接在这个超越时间和空间的数码宇宙中。

  说起互联网的诞生,竟然和人类对核武器的恐惧有关。为了拥有一个不被核弹摧毁的通信系统,美国国防部在1969年9月1日建立了“先进研究计划局网络”,这便是世界的第一个电脑网络。1983年出现的电子布告栏系统,让虚拟社区成为可能。1990年,www标志的全球信息网在日内瓦的欧洲核子研究所诞生,使互联网拥有了在社会中落地生根的力量。

  然而,网民对这个网络的海洋并无从下手,需要有专门网站来进行引导,成为网民进入互联网的门户,这便是最初“门户网站”的含义。门户网站使商业互联网的全球化成为现实。美国雅虎是公认的门户网站的鼻祖,1994年4月它推出了门户网的雏形。

  中国互联网诞生的标志是一封电子邮件,内容翻译成中文,只有8个字:越过长城,走向世界。这是北京计算机研究所于1987年9月14日21时07分发往德国的。中国的第一封电子邮件,在网上整整走了5天。9月20日才到达德国。这是中国首次通过拨号方式实现了与国际间的电子邮件传输。其后数年,国内的四大Internet主干网才相继建成,使信息高速公路在中国的畅通成为可能。1997年2月,瀛海威全国大网开通。它是中国最早、也是最大的民营互联网服务和内容的提供商,在一个时期内,人们把瀛海威当作网络的代名词。

  如今,公众都把1998年作为中国商业互联网真正兴起的一年。

  这一年,新浪、搜狐、网易三大门户网站均已亮相。1998年2月,张朝阳创办的爱特信推出了搜狐。同年12月,王志东创办的四通在线完成与美国华渊资讯的合并,推出了新浪网。此前一年,丁磊创办的网易也亮相市场。同时马化腾在1998年底也创办了腾讯公司。总之,后来在中国商业互联网领域呼风唤雨的几大网站,在这一年全部亮相了,自此拉开了互联网进入中国民众生活的序幕。

  虽然1998年,对网民来说,上网还是一个高消费行为,每小时需花8元钱的上网费和4元钱的电话费,但即使这样,丝毫没有减弱互联网对人们的吸引力。

  从这一年起,世界开始在中国人的眼中发生了变化。

  一个静态的、简单的原子世界,正在被一个复杂的、多序的网络世界取代。这个世界是动态的、没有边界的,所以你在其中可以不带任何偏见地去发现属于自己的领地,可以不经引导地进行自己的学习。因为你无论朝什么方向,它都以一个开放的姿态来迎接你。互联网的这种开放性,不仅在重新书写着一个社会的规则,也拥有了一种解放人心的力量。

  未来所有的惊奇都将源自这三个字:互联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