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羊城晚报:“节俭办两会”应上升为制度规范

  全国“两会”即将开幕,陆续有代表、委员抵京报到。北京从各方面做好准备,迎接世界金融危机背景下的“两会”。本次“两会”会期短、议程简,被誉为“节俭的两会”。不少驻地机构表示,将秉承节俭之风,在会议期间全部提供环保笔及纸张。
(3月2日《新快报》)

  金融危机背景下的“两会”,“节俭”成为格外引人注目的话题。但显然,“节俭办两会”只是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被放大了而已,这个问题其实在任何时候都值得思考。前者指向的是特例,后者才具有普遍意义。而公众之所以如此关注这个话题,事实上也并没有明确的指向,而是表达一种制度诉求。

  “节俭办两会”也有反对之声。比如说,有人认为缩短会期会影响代表委员审议和讨论的时间,使得参政议政的效果大打折扣。同样,关于代表委员入住五星级酒店的事,也有一些争议。这恐怕是许多人不爱听,但我认为是有意义的,它提出了一个实质性的问题,“节俭办两会”,但什么算是节俭呢?

  “节俭办两会”,意味着两层意思,一个当然是指节省开支。这方面,无疑是应该节俭并且可以节俭的。从制度角度而言,就要解决一个精确性的问题,总额度是多少,每一个代表委员的办会费用是多少,而不是随意性的。另一个是程序方面的问题,会期多长才合适,议程精简到什么地步,才能既保证代表委员充分参政议政,而又高效务实,都应该有一个整体规划,不能轻易地随外界环境的变化而变化。

  在此意义上,笔者以为,有必要将“节俭办两会”由应景的一种风气,上升到制度层面,加以规范。这不仅是因为,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两会”的节俭之风有可能出现昙花一现的状况,更是因为两会的影响力重要性和特殊地位,可以对政治生活起到一种引导作用。某种意义上说,我们更应该把“节俭办两会”看成是政治理念的进步,还不是政治风气的转变。(吴龙贵)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