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缺钱诗人”引发网络激辩 1个求包养1个报病危

  2月21日,“80后”诗人张起“不想在每天写诗的时候还想着下一顿吃什么”,于是发帖寻求富婆包养,费用不低于120万/年。2月16日,《急救诗人何路!》的帖子在多家艺术网站被转载。生活在北京通州宋庄的成都诗人何路,因经济窘迫,身体拖至病危。
这先后两则帖子,在各大网站社区引发一场激辩。

  两种诗人

  他:找个富婆,再安心写诗

  “可以按年度签订包养协议,期满后,如果满意可以续约,包养人提供费用每年不低于120万元。”在论坛上的帖子里,自称是“咸阳华夏英才文化艺术研究院院士”的80后诗人张起,“不想在每天写诗的时候还想着下一顿吃什么”,希望找个富婆来包养他。他表示,如果是同居包养的话,有一个舒适的环境和一点零花钱就可以。如果要分居包养,包养人给他提供的费用每年不低于120万元人民币。而他则可以为包养者提供诗人的浪漫与心理按摩等服务。

  在他的个人博客里,他写道:被富婆包养是实现文学梦想的捷径。在他看来,绝大多数文学爱好者或作家跟他一样,一直与清贫为伴,困则思变,被富婆包养,既可过上好的生活,又可安心从事创作。

  他:年逾半百,经济窘迫病危

  何路倒下了,病倒在和朋友合租的租价为180元的屋内,朋友们把他抬出来的时候,已经昏迷,直接就进了抢救室,因呼吸衰竭,被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宋庄画家胡月朋说,何路已病了十几天,恐因经济窘迫始终没有就医,最终拖至病危。

  在网络上搜索出何路的资料。何路,年逾50,四川成都人。从圆明园画家村一路到宋庄,仍在携诗走天涯,代表作均未正式发表。《急救诗人何路!》的帖子经过转载后,各地都发起了捐款行动。昨日,在“北京宋庄”的博客上,公布了一份募款记录,半个月内,收到捐款4万多元。

  网友激辩个人悲哀?

  无独有偶,这两起事件撞到一起,激起网络争论。

  武汉市网友:诗人不是职业,不能以此谋生。诗人只是一种身份,是其他工作之余的一种心灵陶醉,进而陶冶别人,若以此为谋生赚钱的手段,则是一种悲哀。

  成都市网友:何来什么“北漂诗人”?谁给封的头衔?这种到处流浪、骗钱、乞食的人多了。年纪不大,不去打工挣钱,养活老婆孩子,竟然异想天开。实际上,只是社会渣滓,也是社会不稳定因素。“脑残奔小康”:一个成年男子,四肢健全,脑力正常,读过书,养不活自己是可耻的。

  浙江省网友:我们应该给予一定的生活保障,而不是用功成名就与否来衡量他们,伟大的艺术家都是在落魄的时候出成绩。

  艺术将死?

  深圳市网友:社会还是要为这些人提供基本的生存保障的。不能因为他们没做出成就就指责他们无能。美好的社会,需要诗人、历史学家,哲学家……

  在天涯社区,网友“wei17615”在《诗人,你到底惹了谁》帖中论道:诗人的边缘化由来已久,但更加令人痛心的是民众的麻木,以及隐隐中透露出的一股子幸灾乐祸,“何路病危的消息传开后,无数人怒斥诗人浪费了社会的米饭却创造不出一点价值,现实主义向理想主义最后的阵地展开了围攻”。

  发帖人认为,在他看来,这不但是社会的责任,更是社会的耻辱,“也许真的到了艺术将死的时候了。”(肖莹佩)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