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圆明园兽首海外拍卖 > 09圆明园兽首拍卖消息

兔首、鼠首竞拍者浮出水面 蔡铭超:我不会付款

  3月2日,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副总干事牛宪锋(左一)和圆明园兔首鼠首拍卖现场举牌人后面的委托人蔡铭超(右三)在新闻发布会上。(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 (记者岳瑞芳)自圆明园兔、鼠首2月25日在巴黎被所谓“神秘买家”以电话委托的方式拍下后,“神秘买家”的身份一直是个谜团。2日,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外宣布,该基金收藏顾问蔡铭超通过电话委托的方式参与了圆明园兔首、鼠首在法国巴黎的拍卖,并成为最后的竞拍者。

  但蔡铭超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不会付款。”

  新闻全经历

  这是2月25日,中国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铜像以1400万欧元在法国巴黎大皇宫落锤。巴黎时间25日晚,在法国巴黎大皇宫举办的“伊夫圣洛朗与皮埃尔贝尔热珍藏”专场拍卖会上,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铜像分别以1400万欧元落锤。新华社/路透

  巴黎时间25日晚,在法国巴黎大皇宫举办的“伊夫圣洛朗与皮埃尔贝尔热珍藏”专场拍卖会上,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铜像分别以1400万欧元落锤。千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收藏爱好者出席了当晚的拍卖活动。
不过,鼠首和兔首铜像拍卖主要在几名电话竞拍者之间进行。经过几个回合的叫价,两尊兽首最终均被通过电话参与当晚拍卖会的买家拍得。目前,两尊兽首到底被几位买家拍得以及买家身份尚不清楚。

  据纽约时报最新报道,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的神秘买家可能正是佳士得专家托马斯赛多克斯(ThomasSeydoux)。但是赛多克斯随后回应不知此事。另据彭博社报道,托马斯赛多克是佳士得印象派和现代艺术负责人。详细

  3月2日上午10时30分,中华抢救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在北京丰联广场丰联会馆召开新闻通报会,公布了佳士得拍卖的圆明园鼠首和兔首的中标者情况。据介绍,中标者为来自厦门的蔡铭超。

图据东南早报

  蔡铭超为内地收藏家、厦门心和艺术公司总经理。2006年10月7日,在香港苏富比"佛华普照——重要明初鎏金铜佛"专场拍卖会上,蔡铭超以1.16亿港币的价格拍下绝世铜佛——明永乐释迦牟尼坐像,创造了中国工艺品的世界纪录,同时结束了铜佛在海外飘零多年的历史。据媒体报道,蔡铭超在记者采访时曾表示,1.166亿港币这个价格“非常便宜”,并不觉得这是一个天价,远低于其心理价格——2亿港币。

  据业内人士介绍,虽然拍下鼠兔首的是来自中国的收藏家,“不付款”意味着两件流失海外文物的变相流拍,但这并不意味着流失在海外的文物就将回到国内,其命运仍让人关注。

  背景资料

  圆明园十二生肖铜兽首下落及追索大事记

  2008年10月下旬,本网记者从从“国宝工程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获悉,佳士得宣布将于2009年2月23日至25日在法国巴黎举办“伊夫圣罗兰与皮埃尔贝杰珍藏”专场拍卖,拍品中包括1860年英法联军自圆明园掠走、流失海外辗转多年的鼠首和兔首铜像,拍卖估价均为800万至1千万欧元,总价高达人民币2亿元。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铭超 | 洛朗 | 皮埃尔 | 托马斯 | 伊夫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