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_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搜狐网联合政协报专访国家知识产权局长李玉光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李玉光  崔萌摄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李玉光 崔萌摄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李玉光  崔萌摄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李玉光 崔萌摄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了这些中小企业申请专利的数量比较少,您在去年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我国99%以上的中小企业没有申请过专利,那到现在已经差不多有一年的时间了,这种现象有没有改观?

  李玉光:一年以来我很高兴地看到这个情况有了很大的改观,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在专利申请数量方面,从去年一年的申请数量来看,企业申请数量大幅度提升。另外在企业里面的非职务发明也有很大的提高。

在国际申请方面我们也注意到,去年一年国家在国际申请批准方面已经超越英国进入到世界排名第六。这些都是可喜的现象。

  主持人:国家有没有出台相关政策扶持或鼓励他们?中小企业对这样政策有何反应?

  李玉光:这些政策一直都有的,问题是怎么运用这些政策。中小企业现在越来越意识到,必须拥有知识产权,特别是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否则像中国这么一个大国,生产加工量这么强大的国家,在走出国门的时候会遇到很多障碍。去年一年我们参与一些国际展览会所遭遇到的侵权诉讼和裁决,可以看得出企业在这方面已经有了很强烈的意识。

  主持人:在金融危机的国际大背景下,您能否给中小企业一些建议:他们应该以一个怎样的经济转型战略向前发展?

  李玉光:确实在危机情况下应该有所考虑,把危机转变成一种机遇,对于中小企业来讲其实它在这种环境当中有它的优势,规模比较小,比较灵活,而且它所从事的业务比较专一。针对这么一个特点,我个人看法,首先要增强企业对知识产权对核心技术的掌控意识。

  其次,考虑在实现这个目标当中所采取的手段,比如说要充分利用国家的政策,国家有许多这样扶持中小企业在知识产权拥有方面的措施。

  第三,企业要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和中介机构的力量。中小企业的研发能力和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的能力是有限的,但是社会上有些知识产权的中介部门可以给予协助。

  第四,在知识产权拥有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及时申请和出现问题时及时维权。

  第五,知识产权运用管理方面要有一个长远规划和考虑,也就是我们说的战略问题。

  主持人:怎样一个长远的规划?能否给我们举一个例子。

  李玉光:在知识产权申请方面可以进行申请,但是申请以后要考虑它的布局,比如在某一个领域有特长,就要在这个领域方方面面考虑它的申请,以构建知识产权的名词。在管理方面倒不一定每个专利都要转化,但是可以把它进行非常良好的管理,在必要时抛出你所拥有的专利。要和同行之间及行业的其它部门之间进行利益协调,这种协调是必要的,因为这样可以防止行业之间的无序竞争甚至是侵权。这种协调实际上也是构筑一种知识产权的自我保护体系。

  主持人:这样的经济转型战略会不会给他们带来比较高的成本,导致他们不愿意去这样做?

  李玉光:国家的战略是扶持性的,这一点不会花什么费用。同时可以利用中介机构和社会上的支持力量,通过采取和他们合作的方式,不需要掏太多的成本养这么一个机构,但是可以获得这方面的服务。这是中小企业在这方面弱的地方。

  例如广东省中山市有一个做照相机器材的工厂,申请了一百多个专利,但是怎么管理这些专利对总经理来讲是一个问题,因为外面有同样的企业做相同的产品和它争夺市场。他如果自己建立一个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就需要招聘一些知识产权的管理人员,他觉得企业成本太高,就一百多个专利没有这个必要,但是他如果不管理的话,市场逐步被人家侵吞。因此企业就可以到社会上聘请中介机构委托其管理。这种委托管理的方式降低了知识产权管理成本,同时又达到了一百多个专利的效果。

  主持人:您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另外一个身份是全国政协委员,针对目前中小企业遇到的问题,今年您有没有这方面的相关提案?

  李玉光:去年我提了关于反不正当竞争的问题,也就是知识产权滥用的问题。今年我想转到另外一个领域,我们很多企业受到国际上大型跨国公司的知识产权滥用和不正当竞争所带来的困难和影响。我们发现去年很多企业在走出国门的时候遇到很多困难,特别是在参加很多展会,比如在德国的展会,被以侵权为名查抄,实际这种查抄有些是合法的,有些是不合法的或者说是恶意的。这种情况影响到我们企业的走出去战略。因此,今年我提了一个提案,在金融危机情况下,特别是在中小企业走出国门时遇到知识产权障碍、门槛和打击这种情况下怎么处理。这是有现实意义的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我们注意到今年中央1号文件,提到振兴农业。这里我们也注意到很多农民工回乡在农村创业,农村怎么做大做强,怎么扩大内需,农村的知识产权问题很显然已经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这就是我今年提的第二个提案。

  第三个提案,今年是《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的第一年,全国各地都已经开始实施工作,在这个工作中方方面面的事很多,但是我觉得对我们公众来讲有共性的一件事就是建立一种知识产权的文化,一种认识,一种观点,一种看法,这是我的第三个提案。

  主持人:您能不能向我们再详细介绍一下您的第一个建议,在中小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您认为国家应该给他们提供一些怎样的优惠政策,或者是保护条件呢?

  李玉光:我觉得这是非常关键的一个问题,因为靠企业自己是难以完成,否则他们也不会遇到这些问题,或者说他们已经能很好地处理了。这里国家的关心和支持确实非常重要,这里有几点是主管部门或者其它有关部门要开展相关工作的。

  第一,首先要教育我们的企业自己要合法,要维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也就是说在你走出国门的时候,你不要带着侵权的产品和技术出去,要保证我们出去的东西都是合乎法律规范的。

  第二,出去之前相关主管部门会给他们提供一些情况一些信息,比如这个国家的法律制度允许你在会展的时候出现什么样的知识产权的诉讼程序,可能会遇到的一些无理取闹,会是一种什么情况。

  第三,我们提供一个警戒系统,事先报警,在对它的产品做分析之后,在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时要多加小心多加关注。

  第四,到了会展的时候我们也希望能够有一个跟踪机制,跟踪我们的企业在各地会展期间的情况。特别是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有必要搜集证据,了解进一步的信息,为以后的工作起作用。

  第五,维权。当遇到无理取闹恶意诉讼以后,要敢于进行维权。这种维权而且要以最终的结果为我们追求的目标。这样做了以后,那么我们企业在走出去的时候遇到的困难会少很多,而且特别是有助于我们遏制国外一些公司的贸易保护行为,以及利用知识产权打压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做法。

  主持人:谢谢李局长给网友的耐心解答,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热情参与,此次访谈到此结束。

  李玉光:谢谢搜狐网友的关注。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